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聖經有矛盾嗎?(二)

我幾年前曾經看過2部使用特殊手法拍成的電影,故事背景是二次大戰末期的太平洋硫磺島戰爭。電影敘述的是同一件戰爭史實,卻採用了正/反2種場景拍攝,在同一個時空軌道裡,身處於攻/防兩方的美軍/日軍,同步進行著種種不同的人生事蹟,以至於一場戰爭竟然可以拍出了2部同曲/同節奏,卻不同音調的電影。另一部電影〔Crash衝擊效應〕曾經獲得2005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也運用了類似的手法,用種種層面分別敘述同一時空中的人,所經歷過的同一個事件,使一件看起來單純的人生故事,浮現出其中隱藏的事實真相。

這類「多重奏」型態的電影讓我激賞不已,因為在樂曲創作裡,多重曲調聲部的同時進行,乃是最精彩的表演。創作一首歌曲,從基本的一人獨唱,可以擴大到4聲部,或8聲部,甚或16聲部的混聲大合唱;其中的奧妙處就是演唱者眾口一致的”默契”,可是這也是”合唱”最困難的部份,例如聖樂劇〔彌賽亞〕裡的 《哈利路亞》大合唱,雖然大家都遵循同一位作曲者的樂譜編制去演唱,可是隨著曲調變化,往往,站在自己身旁的其他聲部,唱出來的節奏和旋律卻跟自己的完全不同,因此每一位歌者都必須毫不遲疑,專注於自己負責的那一部份音樂,將樂曲演唱完畢,才能詮釋完整的音樂全貌。所以,”忠實的”表達出作曲者寫樂曲的心意,是每一位演唱/演奏者必要學習的功課。

對我來說,讀聖經很像讀樂譜一樣,聖經就像一闕堪稱”絕響”的音樂劇,這偉大的「創作者」指定了許多位音樂家來演唱這部樂曲,「創作者」早已鋪排陳設所有的樂章,音樂家們只各自負責從「創作者」所領受的樂章,忠實去演唱自己負責的部份就就行了。研讀聖經的人就像是「聽眾」,你不能單單傾心於某幾篇樂章,或只欣賞其中幾位演唱者,你必須用心聆聽,仔細評析,才能判斷曲調的高低曲折,你也必須尋脈找絡,從樂曲中的契合點和一致性,去瞭解「創作者」的本心用意。

以新約聖經來說,整部書卷都是由耶穌基督所呼召揀選的使徒們執筆寫成,前4卷福音書篆寫的人是耶穌的門徒,馬太/馬可/路加/約翰,記載的是他們跟隨耶穌基督傳福音時的所見所聞。可是他們4人並不是事先約好了大家一起來寫日誌,使徒們是在耶穌復活離世之後數十年,才根據自己的回憶各自寫下了耶穌的在世事蹟,因此記載的事件發生順序當然不會像錄影般的如出一轍,許多相同的事蹟會有不同的敘述方式,其中細節當然也會有些差異。

舉例來說:
4部福音書都有記載,耶穌在曠野用5餅2魚餵飽5000群眾的事蹟,但是《馬太》和《路加》只簡單記載門徒帶有5餅2魚,《馬可》多記載了門徒打算用20兩銀子去買食物,只有《約翰》詳細的記載道:「耶穌試驗門徒腓力,問他如何餵飽這5000人?腓力回答說,就是用20兩銀子去買餅也不夠群眾吃飽。」我們讀這4個人的敘述,雖然他們4人個性和記憶各不相同,仍然可以看出此項事蹟的一致性和契合點:
耶穌拿起門徒帶的5個麥餅和2條魚; 仰天祝福之後,分發給在場的5000群眾; 眾人都吃飽之後,剩餘的食物還可以裝滿12個籃子,這是耶穌施行的一個震撼人心的神蹟,而當場有5000個見證人!
耶穌復活當天的事蹟,也出現了”大同小異”的記載,從耶穌被大祭司們抓住受審,又釘上十字架,直到埋入墳墓,這過程中,耶穌的門徒們怕受牽連跟著入罪,早已四散躲藏,連「彼得」也再三否認他是耶穌的門徒。所以當時根本沒人敢出面認領耶穌的身體,當然更沒有人相信耶穌會在第三天復活!耶穌復活當天,只有幾個婦女在現場,她們看見復活的耶穌,所以她們去告知門徒們,主耶穌已經復活了的消息,而他們當中有些人還以為這些婦女「胡言」呢!門徒當中有「彼得」和「約翰」立刻跑到墓園去,親眼看見墓石已經被輥開,墓穴裡只剩耶穌的裹屍布,成了空墳墓了。當時眾門們聽見這消息,一定是人人處於驚惶疑惑的情境,一方面又恐懼大祭司會嫁禍他們偷了耶穌的身體,所以根本就沒有人敢聲張打聽耶穌的下落。直到數十年以後,4個門徒對耶穌復活當天的記載,都是根據那些婦女所轉述的,所以各人只能記載自己所聽所聞,細節上當然會出現遺缺差異,但是這件事蹟的主軸「耶穌在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卻是契合一致的事實。

當年門徒們相信的並不是婦女們的陳述而已,最重要的,耶穌曾經親自再三的向門徒現身,親口向他們見証祂復活的事實,祂還教「多馬」伸手去觸摸祂手上的釘痕和肋旁的傷口,印證祂的肉身真正從死裡復活了,祂後來又差了聖靈保惠師,讓門徒們領受了從天而來的大能力,從此,使徒們才放開膽量出去傳耶穌復活的消息,並且行使醫病趕鬼的權柄,見證耶穌就是基督,祂就是彌賽亞,是永生上帝的兒子!

千百年來,只有這一本書被億萬人尊為《聖經》,並且是人類歷史上被翻譯成最多種文字,流傳最深最廣的著作,它並不是「歷史書」,它是永生上帝所默示的「話語」。如果我們存著敬虔的「信心」去研讀它,聖靈保惠師會開啟我們的眼睛和耳朵,讓我們看得明白,又聽得清楚。

我發現聖經和合本的中文翻譯,確實有許多文法/語意的錯誤,那是翻譯造成的問題,所以我建議讀者最好參加「查經班」,由牧者帶領研讀,會比較精準可靠。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導,督責,歸正,引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教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摩太後書3章16-17節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