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最有果效的「心靈醫治」

「—- 饒恕我們的過犯,如同我們也饒恕別人的過犯,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那邪惡 —– 」 ([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Mat&chapter=6″]馬太福音6章12-13節[/su_lightbox])

大部份對「憂鬱症」的心理輔導都是針對一個方向:饒恕。

饒恕別人,做不到?那麼,饒恕自己,做得到嗎?

請試試看作下面這個選擇題:

你邀請一個朋友吃飯,約定晚間7:00到某餐廳見面。 結果朋友到8:30才露面,你會有什麼反應?
1. 當場脾氣發作,狠狠赤責朋友不守時
2. 忍氣吞聲,若無其事的開動晚餐
3. 8:00左右你就拂袖而去

選擇(1)— 你的情緒得到發洩,你的朋友卻尷尬得下不了台
選擇(2)—-你的朋友享受一頓美食,你自己卻一肚子不愉快
選擇(3)—-你和朋友從此疏離,避免見面

真是倒楣,好意請客,竟造成這種結果?!不論你選上面那一種反應,結局都是一樣:”傷害”!所以,上面3種反應,都不是最佳選擇,但是,你還有第4個選擇:

緊記,你請朋友吃飯是為了增進友誼,所以,先問朋友遲到的原因,記得要語帶關心(是否交通? 是否發生緊急事故?),朋友若解釋合宜,當然你可以釋懷。但是,如果朋友沒有合理的原因,你也要溫和的表明你的心裡感覺,但是不可「發洩情緒」, 更要避免「得理不饒人」,不要引得朋友惱羞成怒。

更重要的,不要抱持「主隨客便」的心態而忍氣吞聲,因為你會傷害自己的情緒。你對朋友的不滿,不論傷了自己或對方,你們雙方都會種下心結。

不告而別拂袖離去,更是下下之策,因為你已主動表明拒絕和朋友溝通,既然知道自己無法忍受朋友遲到的惡習,就儘量避免這約時間見面的事。實在避不開這見面之事, 就要勸導自己,不要計較,儘量淡然釋懷。 請讀者舉一反三,將這例子應用到生活的各層面:

動物受傷的第一個反應是感到「痛楚」, 接著就會有防衛的心態和行為,這是神賜給所有動物的「自我保護」的本能,動物若不懂防衛自己就很容易招致死亡。人是有靈的生物,所以除了防衛身體之外,人還懂得保護自己的心靈,這就是「情緒」的反應。

我們不可以傷害別人的身體,更不可以傷害別人的情緒。身體受傷,只要看得到傷口,就容易醫治,但是情緒受傷,別人看不見,也不理解,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我們要懂得保護自己,也要幫助別人,保護他們的「情緒」。也要常常饒恕別人,不要讓別人的過錯繼續折磨自己。

~ 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 …。([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Mat&chapter=18&”]馬太福音18章7-9節[/su_lightbox])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