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虛清

  記得林思齊省督曾講過一種做人道理,即對任何人都要先付出真誠,若對方亦以真誠回應,我們便立刻付出更高的真誠;若對方再投入更高真誠,自己亦要更高地付出真誠,正因如此,才可到處找到真的朋友。

我非常同意此說,人生要有深入的靈性修養,關鍵在維持自己的單純,此所謂虛清之心。若心無虛清,任何偉大的道德和靈性理論都會變成虛偽。

  在現代這人事複雜的社會,維持虛清之心非常不易,需要極大的修養和能耐。因為現世人總是先設定人有醜惡動機,縱使是勤奮有德,仍會被說成是有野心,有不可告人的動機。面對這些從動機判斷而來的莫須有罪名,最難申訴。

此外,雖然遇到很多真誠和赤膽忠肝的朋友和長輩,但有時也會遇到一些樣貌善良,事事似在協助,其實竟是千年老妖的人,他把你陷害得無影無踪,而表面上仍擺出維護和幫助的樣子。

人生總會遇到一些老妖,因為在主要的權力線上,這類人都爬上了重要位置。但是否因這種人存在而要自己充滿提防、充滿虛偽呢?若如是,自己也變成老妖了。

記得自己大約在三十二歲時,已是滿身傷痕,曾對著大海反省一生,應維持真誠,還是做偽君子?最後莊嚴地做出決定;寧願一生繼續受傷害,仍堅持要做真誠的人,明知無好報,也要堅持良知的公義。

這決定使自己失去了很多向上爬的機會,但也因此遇到很多真朋友,更發現有不少〝千年老仙〞。真有修養和有靈性的人,他們最主要的是內心清虛靈明,對一切可有可無,可得可失,心靈即得釋放自由。得時則盡情欣賞和實現價值,失時亦輕省無所謂。唯一堅持的,是宇宙總有美善的真理,也有公義存在,為此而活下去,內裡即有常存的平安和喜樂,此豈不是愉悅之泉源嗎?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