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蕭淑貞 – 三個女人有情天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有人說,相識於微時的朋友,往往最交心,因為小時候比較單純,跟人相處簡單直接,很自然建立深厚友誼,但一直成長經歷多了,單要了解對方已經不容易,社會上的爾虞我詐,更令大家保持距離。

身邊能有知己是很難得的事,今集主角淑貞很幸福,雖然她以往有很多痛苦經歷,一直收藏自己,沒有人願意走近她,但後來遇到一位主動,真誠關心她的嘉慧,她終於可以重新振作,後來她們更成為亦師亦友。

她是沒有血性的人,食碗飯也跟你要錢,寶寶才不夠兩個月,她把我們的頭往牆撞到發青,她在家吸毒、發昏,覺得她很討厭,吸白粉的人都一様。

她恨我,關係很差,爭執、打架。

她的過去實在太傷痛,唯有以憤怒去表達。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淑貞跟囡囡迦南的母女情仇,要由二十年前說起,淑貞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而她親生媽媽亦一樣。

媽媽生下我就離開,7歲時爸爸離世,從小到大我跟祖母到親戚家寄居,小五時,祖母年老沒工作收入,那時我央求叔叔說,叔叔,幫我交學費,叔叔說有太多兒女,幫不了我,有沒搞錯?我天天給你洗衣服燒菜,讀書成績比弟弟們好,為何不給我讀書?婆媳問題叔母跟祖母不合,常常打祖母和我,很想快點搬走,認識一群朋友,我說不想上班,但想攢錢,他們說有方法,打劫,人家坐公園,我們走過去叫他給錢,初時很怕,後來覺得很開心,很快有錢可以跟祖母搬家,5、6次後給警察拘捕,入女童院,認識裡面院友,她們吸毒、食丸仔,我就試一下,不得了,感覺渾渾噩噩,不知是不是睡了,那感覺令我很舒服,什麼也不用想。

年半後出監,當時只有16歲的淑貞,沒上學、沒上班,每天就是想辦法吸白粉。

有一天上街正惆悵如何攢錢,遇到以前男朋友,他勸我戒毒,戒毒期間他不斷來探望我,出來後我們走在一起,然後他跟我結婚,兩年後誕下女兒很開心,丈夫做五金工模開工廠,我協助他,一起上班、食午飯,下班一起上街,一起熬夜趕貨,跟丈夫一起就很開心,90年代香港人1喜歡北上,他又要上去開廠,我懷有兒子沒跟去,他在這時間覺得悶,認識第二個女人,嚷著要離婚,他不想跟我爭執就搬回娘家,因為想離婚就追上奶奶家,最後他覺得我不信他,自殺死了。

淑貞丈夫從十三樓寓所一躍而下,痛失丈夫之餘,奶奶還立刻接走兒女,不給她見面。

感覺自己逼死他,奶奶更恨我,說我是殺人兇手,當時兒子還小,覺得欠他很多,女兒原本很乖,讀書很棒,她跟爸爸關係很好,爸爸突然離世,她受到很大傷害,記得她要看心理醫生,爸爸死後,她就躲在床底角落,她嫲嫲常說我殺了她爸,她也覺得我殺死她爸,小時候的感覺又回來,壞事又算我賬,什麼也關我事,我一定要努力攢錢,攢很多錢,我不信有錢取不回我的東西,你們欠我的一定要還,曾經接觸毒品,唯一最快攢錢就是販毒,跨國性販毒,跟他們去泰國拿貨回來,攢很多錢,但一點也不開心,因為常常記起兒女,當我探望女兒,就跟她吵架,駡我。

看到她就像陌生人,寧她快點死,吸白粉的人都沒什麼用。

有次在毒品工場剛收錢,我被拘捕,被人出賣。

淑貞最終販毒罪成,判監7年,鐵窗之下每當一個人靜下來,她都會怨天怨命怨自己。

算了吧,我命該如此,改不了,我命不好吧!加深恨我父母,為什麼他們生我又不要我,為什麼嫲嫲養我,讓我餓死街頭就好,不用那麼慘,我不用長大,恨我丈夫,因為掛念兒女反而恨他們,不出生就不用掛念他們,星期天我們休息,有教會邀請我們去教堂,我又覺得,當天我很煩,朋友們又吵著我,很想找地方靜一下,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去,記得他們在唱詩歌,聽到覺得向著我唱,記得那歌是《愛是不保留》,這世上真有無條件的愛嗎?我好像沒遇上,我不知道為什麼哭,記得丈夫去世時奶奶說我不哭,後來有位姊妹走過來,突然跟我說點事,我對奶奶的怨恨、對丈夫的埋怨、對兒女的思念,為什麼她會知道?她說是神告訴她,有那麼神奇嗎?她說,神真的很愛我,會嗎?我那麼壞。

07年淑貞臨近刑滿,以為可以出來重過新生,誰知噩耗再臨,她發現自己患上第三期子宮頸癌。

她很靜,不跟人說話,有一天很特別,聚會後她主動來找我說,牧師,我很想談談,我們單獨在一個房間裡傾談,她說到身體裡有癌指數時,我心裡有種感動,很想跟她度過這難關。

困了幾年突然出來,每件事都很陌生,程牧師來電說在樓下,帶了一套衫,請我們一家人食飯,當時感覺她不只要我信耶穌,她真的當我朋友,將做手術,程牧師趕到,捉我手禱告著我不用怕,她在外面等我,手術後醒來,奇怪床上為何有那麼多葡萄適,原來程牧師在我三天昏迷,每天帶兩瓶葡萄適探我,看著葡萄適我就哭,程牧師對我真的很好,很關心我,再次問她為何對我這麼好?她說,因為神愛我。

讓她知道我來過,當時對她來說很重要,因為她家人不常來探望。

她很忙,天天下班來探我,看看我,祈禱後就走,感覺她的愛,像神給我般無條件,即使我這麼壞,不聽話,作了很多壞事的人,神都不計這些來愛我。

嘉慧的接納和關心,終於打開淑貞心窗,她很快成功戒毒,還開始上教會,不過每當面對囡囡迦南,她卻很無奈。

爸爸離世後,我出來混,某次從女童院出來,嫲嫲就死了,逼於無奈我到媽媽家住,遇到金錢問題我就一下躲開。

記得她留下什麼給我,電腦、狗,還有她的兒子。

剛到這家很嘩然,她孫兒已四歲半,但未上學,我問淑貞為何他沒上學?她說不知道,二話不說先替他找學校。

程牧師來電著我回家,說媽媽很念我,她一直教導我,分析事情讓我明白。

我分別跟她們說話,然後祈禱,時間適合這家庭一定會改變。

女兒看見我信耶穌,她不信我上教會,怕我在教會搞事,她跟我去看看。

看見她跟人唱歌,聽道都很留心,從前她不會,只會發昏,她會跟人分享,跟從前不同,她會哭,我想是第一次看她哭,覺得天父很棒,可以令這個,好像沒心的人改變。

我有今天在這裡講見證好不容易,我一生也沒想過可以見證主耶穌基督。

淑貞07年受洗,在嘉慧鼓勵下,她報讀5年神學課程,一圓渴望已久的求學夢。

阿叔早晨,你好,今天我們出隊佈道傳福音。

遇到適合對象,將單張發給他們。

不是每次都順利,有時候被拒絕,給人駡,但我們不會放棄。

她很熱心,跟同學們溝通很好。

她給我印象很堅強,有次為她禱告時,那時間她家發生很多事,為她禱告時,她蹲著哭,那刻神的愛觸摸她。

覺得神很好,祂知道我們所缺,不需跟祂說,也賜給我們,從前沒上學,神給我讀書,從前不負責任沒照顧兒女,神讓我照顧孫兒,這是一種奬賞。

媽媽本來是冷血的人,現在她變得有愛心,大家食飯雖然看電視,但也會談天,這家庭比從前温暖很多,因為她有信仰才改變,令我開始相信這位神。

神使我跟女兒關係復和,她燒菜給我食,熬湯給我喝,病了陪我看醫生。

發生什麼事快要吵架,冷靜點,先祈禱吧,跟媽媽同一小組,她也鼓勵我跟組員分享,讓她們祈禱,每星期兩天跟媽媽上神學院,我們都想更認識神,我更想將來服侍人,作傳道人。

兩母女冰釋前嫌,現在淑貞跟迦南很珍惜這個家,淑貞更珍惜是,一直有嘉慧在人生低谷,伴她同行。

這魚是祝福你得人如得魚,希望更多小羊跟你,聽你話。

收到這禮物很驚喜,想不到淑貞能做這麼美的手工,最重要是她想起,傳福音是很重要的事。

程牧師每月帶我到,羅湖懲教署探訪,看見以往朋友坐牢,我會難過,她們不停進出,真心希望她們信耶穌,因為神不單愛我,也愛她們。

她站出來已是很好見證,她從來不收藏自己,很放膽去分享,這是她的坦白,讓更多人看見生命真正改變,她開始在教會建立一群朋友,她有一群姊妹和小組,成為她生命另一部份支持。

頻密地跟她接觸,例如上她家探訪家人,跟她祈禱,慢慢開始改變。

從前什麼事都得靠自己,現在有什麼事,有牧師、傳道人和姊妹關心我,當初人生有很多黑色,灰色、藍色,現在看法是神很好,我的生命有黑色才襯出白色,有藍色才襯出紅色,現在我的生命是五光十色。

記得當我們第一次跟淑貞交談,她說可不可以不放從前照片出來,因為當時樣子不好看,還比現在老,我們說更要放,因為可以給觀眾看到,她信耶穌而得的喜樂和滿足,是令人容光煥發和充滿神采。

如果單憑外表,又怎會想到淑貞過去,曾經吸毒、販毒和坐牢呢?如果將她前半生拍成電影,那一定是絕望和無奈的悲劇,觀眾看了只會同情,但卻苦無出路。

幸好故事未完,嘉慧出現成為這戲轉捩點,她不介意淑貞過去,還一直在她身邊不離不棄,一心引導她改過自新,幫助她過新生活,淑貞在嘉慧身上彷彿看見耶穌,這份愛的力量終於感動她,真心悔改,還接受耶穌作她生命的主,這戲最終是大團圓結局。

聖經有個故事,有人有一百隻羊,失去了一隻,於是放下九十九隻去找那一隻,終於找到,他高興得跟周圍鄰舍一起慶祝,耶穌今天也很努力找回這隻羊,你願不願意好像淑貞一樣?回到耶穌身邊呢?如果你願意,不如現在你試著安靜下來,和我跟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跟淑貞一樣,人生充滿困難,覺得自己人生兜兜轉轉,沒目標,沒方向,我不知道人生為何,我現在願意打開我心,請耶穌進來作我救主,求祢一生拖帶我,求祢帶我走一條平安和光明的路,拿走我內心痛苦,將平安和盼望賜給我,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淑貞身邊有嘉慧這位同路人,得到很多鼓勵和支持,你的人生路亦不再孤單,我們很想與你同行,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疑難,信仰上有任何問題,很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

淑貞身邊除了嘉慧,還有耶穌成為她最知心朋友,你也可以跟耶穌建立關係,我們很想知道你的需要,同心為你向耶穌祈禱,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讓我們知道你需要,我們很樂意同心為你祈禱,本地嘅號碼是6526-5508,至於中國內地號碼是131-438-95508。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