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陳尚偉 – 三億平民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不知道大家如何看中產,是不是閒時喝咖啡、看法國電影,這是財爺所說的中產生活品味,可能你有不同的意見,我認識一位朋友,他自認中產,有車、住半山、做生意,但他的嗜好不是喝咖啡,也不是看法國電影,而是做義工,跟長者和弱能人士聊天,關心他們,他認為比盯著戶口有多少個零更開心。

我今年五十三歲,在我人生中,過去有四十多年都是工作狂,一直拼博,一直拼博,是有點成績,我曾經賺得三億,不少,但當神再呼召我時,我突然間覺得很懊悔,很懊悔為甚麼人生會這樣?人生是否單單如此,所以從此我踏上新里程。希望將下半生奉獻給上帝,現在日間大部分時間,我都以義工作正職,我正做兩個義工,第一個是長者服務,另外就是關心弱能人士,這些給我很大的喜樂。

如果問陳尚偉Kevin是中產或是富豪,他會答你自己是全職義工,因為從星期一到五都編排得很密,有別於他以往事事講金、處處賺銀。

有三個行業最發達:律師、醫師,還有會計師。我覺得自己有點數學天份,從來考數學不拿B,拿A,這是我吹噓的地方,所以我選修會計師和財經,我讀了大學三年畢業後,當時全世界有八大會計師樓,聘我的是全世界最大的,Arthur Andersen,安達信,我進了核數部門,主要是替公司核數,當中包括上市公司和銀行,因為我的公司源於美國,所以薪水比較高,五千六百元,同行其他會計師樓只有三千多,我剛畢業薪水已比其他人多六、七成,會計師樓讓我紮下知識的基礎,但我的志願不是做會計師,我很喜歡做投資,所以我心裡常常在想轉工,不過如果要得到會計師牌至少做四年,我在第四年第二天就轉工了,轉到源於英國的投資銀行,我主要工作是替公司收購其他公司,替它設計收購方案,從中我對收購細節掌握得很純熟,剛進來我基本薪水是兩萬四,我表現不錯,很拼博,一星期做足七天,我每年都升職,不到五年我就是公司的香港部門董事,90年代初所說的打工皇帝,是以一百萬年薪為準則,我當時已經是打工皇帝了。

三十出頭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Kevin雄心壯志,在94年開投資顧問公司,一嘗做老闆的滋味。

我的潛力不止賺過百萬,如果我開公司,自己做老闆,所有的錢就我自己賺了,我開了顧問公司,找一些有潛力上市的公司,我一毛錢現金也不收,反而我付錢進股,然後我替他們包裝上市,所以很多人找我做,因為他們不用付錢,反過來我還給錢他們,我更幫他們上市,上市後,他們分大份我分小份,不過對我來說,那小份已經是幾百萬、一千萬,適逢二千年前後,科網股炒得很熱烈,我就是做科網股上市,全部以千萬做單位,多半是兩、三千萬,三千萬以下的我也不做了,最厲害一次,我將股份放售後超過一億現金,睡覺前我拍拍老婆說,你知不知道我賺了一億,她說,睡覺啦,別吵我,到了第二天,我失去了開心,因為我想賺十億。

愈賺錢愈不心足,Kevin唯有更併搏賺錢,連老婆兒女也很少理,不過原來唯利是圖的背後,他曾經對信仰充滿熱情。

中學時我有個同學,參加葛培理佈道會信了耶穌,有教會跟進他,邀請他上教會,他就找個伴,找我陪去,當時作為年青人的我喜歡四處走,教會生活對我來說很苦悶,中四我參加了教會的夏令靈修營,當時我被迫坐著三天,從早到晚都是研經班、祈禱,我真的打瞌睡,悶得慌,但我也聽到一些信息,原來信耶穌要學習認罪悔改,人有罪,記得第二天晚上,我在房間獨自祈禱,想起自己有甚麼罪就認,其實小朋友沒甚麼特別的罪,有時候不做功課、曠課、遲到等,大概是這些,但我也認,突然間我感覺到天父很慈愛,又覺得自己是天父的兒女,像被祂的愛包圍著,我不知為甚麼很感動,掉眼淚,從此我很喜歡上教會,也很喜歡聽見證會,我聽到一些前輩分享失敗的見證,甚麼甚麼時候失敗了,離開了耶穌和教會,現在回來,當時我跟天父、耶穌的關係很好,我在家裡跪下跟神說,神啊,我不知道將來會不會離棄祢,他日如果我真的離棄了祢,求祢千萬把我撿回來。

Kevin在85年大學畢業,很快成為會計師,他還更快適應這個金錢世界,初出茅蘆已完全被同化。

因為我拼博,平常的聚會已沒上了,我有時候跟同事歡樂時光,喝杯啤酒很平常,我第一次不喝,第二、三次不喝,長此不來不喝的話就像異類,靈修後來也沒了,從神來的喜樂和吸引也愈來愈少,同時現實世界不斷影響著我,我發覺內心有很多衝突,當我有時間上教會就裝乖乖的,離開時就變回商人的模樣,說些白謊話又何妨,我都有,很大的衝突,我感覺不好,我是不是在欺騙神,我心裡有個念頭,不如我試試請假,跟神請假、跟耶穌請假,我說就三年,讓我嘗試闖一番事業。

原定三年的信仰假期,誰知一請就18年,這段日子最高峰時,Kevin身家有三億,03年沙士,香港一切好像停了下來,包括他的生意。

我沒甚麼工作,就思想人生,記得我看了一部電影《聖女貞德》,我很感動,為甚麼她會如此獻身於她的信仰?甚至要死、被人用火燒,我回想年青時也很投入基督教,就想到底有沒有神,我買書回來,從科學研究有沒有神,量子力學提到這世界所有東西,一定被某個主宰觀察著,有甚麼高等智慧生物觀察著世界,監察著這世界?唯有神,當時我兒子讀幼稚園,有次家長日老師跟我們說,她說教過那麼多的幼稚園生,從未聽過一個學生說想學這個東西,他說,我想更多認識神,當我聽到老師如此說,我忍住眼淚,我想是不是神在呼召我,再掙扎兩、三個星期後,我走到一個空地,作出一個很簡單的祈禱,我看著天說,耶和華,我記得祢的名字,如果祢真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我願意一生的生命都歸回給祢,因為如果天地是祢造的話,那我根本是沒有,我做了祈禱後,想起自己過往十八年,好像浪費了很多時間,我不是甚麼壞人,我是個很發憤的年青人,但有一件事,我背棄神,我很懊悔,流眼淚,不斷流淚,突然間又充滿喜樂,我想起在年青時,在靈修營那個晚上的祈禱,第一次被神的愛包圍著的感覺。

於是Kevin開始再上教會,他明白要在金錢和信仰之間作出取捨,幾年來他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詩篇第一篇如此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當時我有很多投資,其中一個項目,我參股了一個澳門賭廰的股份,很明顯,我怎能繼續跟他們做這生意,為了這件事,我認真跪下在神面前祈禱,神啊,求祢指示我,叮一聲,神說,你這個要放棄,那個要放棄,跟我信仰遺背的生意就放棄,不計成本的賣給伙伴,每賣一個,至少失去幾百萬,甚至過千萬,當時我的財產有一億多,一年之內下跌九成,普通大學畢業生打工,可能一段日子後累積到都是千多萬,我從一億多跌九成至千多萬,也不是太差,神對我不太差,我很淡然,覺得沒所謂吧!

由金錢至上到感恩知足,Kevin的生活愈來愈簡單,他不斷找有意義的義工做,好像這個長者服侍,他一做四年。

社會有很多獨居老人,所以我們選了舊區去做,派米劵,吸引他們來,長者很喜歡做活動,鬆鬆筋骨,所以我們選了讚美操,他們跳得比我好,之後我們播放《星火飛騰》,很多長者看片後很感動,我覺得它對福音傳開很大幫助,之後我們煮早餐給他們吃,早餐時間是比較輕鬆的情況下聊天,他們說近來身體不舒服,要看那個醫生,哪個兒子、孫兒病了等等,這就是他們生命的核心,對我來說學到從不同角度了解人生。

他對每個長者都一視同仁,很有心,除了他出勤,否則他必定來教會。

陳生很好,很寬容,天氣冷著我們多穿衣服,著我們小心飲食,過馬路要小心。

全都是朋友,做長者事工有一個好處,他們會關心我們,他們有時候會帶吃的東西來分享,他們很喜歡跟我們分享,我去一個弱能人士工場,做關懷他們的工作,當中的節目有唱詩、分享信息、聊天等等,我第一次去最大的感覺是,那群小朋友,其實不是小朋友,他們年紀是二、三十歲,三、四十歲也有,他們很真誠、很活潑,對我一個新人歡迎,主動跟我聊天。

有些院友住在院舍中,可能是家人不接納他們,有些來自單親家庭,當他們感到他的愛時,就抱著他,他第一次來就很喜歡他們。

耶穌說,你要接待信我的小子,就是接待我,原來在神的國度來說,祂愛一個人不在乎他的能力,不在乎他的才華,每個人的靈魂已是很大的價值,我正在經歷。

我相信他可以像別人一樣,環遊世界、做很多別的事情,但他是有作好準備的心,這是事奉,他幫忙盛粥、端茶上水,跟他們聊天,扶助他們、探望他們,在我看來這是他自然流露的謙卑。

我通常星期一到五日間做義工,晚上不做,因為我想陪家人,一家人最大享受就是旅遊,我們很懶,最喜歡遊船河,我很享受,很感謝主給我如此溫馨的家庭樂,錢買不到,我曾應承神將下半生給祂,我不會努力做生意,所以我投資房地產,近來樓市高升,回看現在我擁有的財富,不少於當年我回轉神的時候,甚至更多,神的作為很奇妙,人不應著眼於財富上,讓祂來分配,耶穌看重的價值,就是憐憫比我們不幸的人,這就是我們作為人最有價值的地方,不看自己,只看他人。

看Kevin的一身打扮挺樸素,他不是喜歡炫耀財富的富翁,他反而追求賺錢的滿足感,以證明他的能力和智慧,所以投資活動是他從前最大的興趣,年青時信耶穌,然後跟耶穌請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Kevin一步一步離開信仰,他的經歷可能也是你跟我的寫照,在香港,幼稚園、小學到中學,很多也有基督教背景,不少人在學生年代認識耶穌、信耶穌,但也有不少人像Kevin一樣,剛進社會工作就離開耶穌,到底信仰和賺錢是否有衝突呢?聖經有個故事,有個富有的年輕人問耶穌,要做甚麼才可以有永生?耶穌著他遵守誡命,和變賣所有分給窮人,他想了一會就憂憂愁愁走了。其實耶穌不是反對他富有而難為他,耶穌只是想他不要將眼光放在錢財上,而是放在耶穌和有需要的人身上,Kevin離開耶穌十八年後回到祂身邊,今天他依然擁有財富,但心態郤一百八十度轉變,他不再費神追求財富增長,而是跟隨耶穌的教導,愛身邊有需要的社群,因為他知道,如此才是真正積聚財寶在天上,將來會得到耶穌的奬賞,如果你像Kevin一樣,曾經信過耶穌,離開了,或只是想著賺錢,反過來給錢控制自己的生活,很想得到釋放,我邀請你跟我和耶穌傾談: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像Kevin一樣,從前我信過祢,但我覺得錢更重要,但我後來發覺賺到錢卻不開心,我現在知道唯有在祢裡面,我才有真正的平安和喜樂,我現在打開我的心門,邀請耶穌進入我內心,作我的救主,我承認永遠不再離開祢,求祢賜我真正的平安、喜樂,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Kevin現在很喜歡跟人聊天,分享自己的過去,又聆聽別人的故事,同樣我們很樂意聽你分享,歡迎你用電話、短訊等各種方式跟我們聯絡。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 太6:21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