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鄧瑞強博士)2016.10.9

語音(廣東話):

主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提摩太後書1:1-14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易經》的第一卦,是「乾」卦。《象傳》對「乾」卦作了一注解,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對於這句話,最簡單的理解是:「天」即大自然的天,天行健,即大自然運轉不停,人在此體會到自己應努力不懈,自強不息。或者,我們可以將「天」理解成萬物背後冥冥中的神聖力量,這神聖力量不停地、默默地以其生命力托住蒼生,作為人類的我們,感悟到這份神聖力量的奧妙,從而甘心的透過自身的努力實踐,將這神聖生命力展露出來,去滋潤萬物。在這實踐過程中,君子自覺自己正是實現上天的心意。君子的自強不息,正是活現上天在人間的剛健運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人堅毅努力地實現美善,正是因為上天正是這樣堅毅努力地實現美善。

我們相信,萬物背後,有一位承托著萬物的天父,祂的心意表明在人間的耶穌身上。有一次耶穌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這句話可譯為:「天行健,我也如此」。基督徒是誰,是明白耶穌的人,也是透過耶穌去明白天父的人。基督徒是一群甘心讓自己的生命向基督轉化的人,向基督轉化,就是活似基督。活似基督,就是讓天父的心在自己的生命中展現。甘心如此,是因為體會天父那不止息的仁愛,受這仁愛感召,而甘願參與在仁愛的行動中。

保羅,對耶穌的生命,有透切的理解。因這理解,他參與了基督的生命,像基督一樣生活。到了某一刻,他感到自己的生命,已走到盡頭。他渴望將自己的生命領悟,傳給自己的入室弟子。他寫了《提摩太後書》,給他的徒弟提摩太。若我有徒弟,我都很想像保羅一樣,講這番說話。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今日的書信經課:提摩太後書1:1-14

《提摩太後書》是一位老牧者向一位年輕牧者講的最後一番話,交代一點後事,作一點叮嚀。老牧者要將信仰使命的棒交給下一代,他向他的徒弟講解這棒背後的意義。老牧者如此著緊那使命,是因為那使命承載著天父的心。這天父的心,是萬物的意義所在。

若你知道一救世秘密,你會懷著什麼心情,將這秘密傳下去呢?

在《倚天屠龍記》這本小說裡,倚天劍和屠龍刀背後,正正隱藏著一個救黎民於水火的秘密。小說的細節不說了。只道,這秘密最後傳到滅絕師太那裡。話說當時,滅絕師太被困於萬安寺,心想必死無疑,便將倚天劍和屠龍刀的秘密傳給周芷若。並為了保住周芷若的性命,滅絕師太抱著周芷若從高塔跳下,快落地時,運勁將周芷若托起,以保她的性命,也就能保存那個救世秘密。

若倚天劍和屠龍刀的秘密,傳了給你,而你又行將就木,你會如何?

我們看看保羅如何將生命的奧秘傳給他的徒弟提摩太。

提後1:1 奉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提後1:2 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保羅,身分是「基督耶穌的使徒」,這身分出自「神的旨意」(天父的天意)。這身分的使命是什麼?是將天意的秘密說清楚,這秘密就是天父透過耶穌向世人應許了永生。人憑自己是不可能知道這秘密的,能知道這秘密,只能出自天父的旨意。

不明白這秘密的人,會按自己的理解,去構想這秘密。正如江湖上,很多人去搶屠龍刀,死傷無數,但其實他們根本不曉得箇中秘密。福音的秘密,也是這樣。很多人相信福音,但可能不曉得當中的秘密。要明白福音的奧秘,必須嚴格依從福音的傳承,由知道真相的人,一代一代的傳下來。

提後1: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
提後1:5 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保羅提到,他是「接續祖先」的信仰的,並以「清潔的良心」去事奉神的。他的信仰是沿著真正的傳統的,他的人生是純潔地按這傳統而活的。他用心地保存著信仰的秘密。

提摩太,是一個混血兒,他父親是希臘人,母親是猶太人。明顯,提摩太的母親及其外祖母在他的信仰教育中發揮了主導角色,提摩太從她們那裡承繼了先祖的信仰。保羅鼓勵他,對這傳統信仰保持「無偽之信」。

傳統是信仰的根。根,吸收養分,穩定樹幹。根,看不見,但對樹木而言,重要得很。一棵樹表面看可能很高大,但若底下的根不夠深,不夠健康,則長得越高,倒下的機會便越大。

聽一些基督徒說,他們教會裡的男女關係較不清不楚。這可能是現代潮流,但肯定不合信仰的傳統。傳統可能很老套,但卻是保護我們的籬笆。信仰要有根,必須要有傳統。問題只是,這傳統如何傳承下去。

若你手握著倚天劍和屠龍刀,你驚不驚?若你知道救世的秘密,你驚不驚?

我想,驚是常情。提摩太面對保羅的交托,一定很驚。

提後1: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再挑旺起來。
提後1:7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原文是「靈」字),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保羅鼓勵接棒者,不要膽怯,不要驚。這裡提到保羅按手在提摩太身上。「按手」,是師父將能力和責任傳給徒弟,像滅絕師太將掌門指環戴在周芷若的手上。接過指環,你就是掌門了。保羅的身分、責任與事奉能力,來自天父。藉著按手,提摩太承接了這從天父而來的身分、責任、能力。

我們只是軟弱的人,根本承受不起天命責成的重任。保羅鼓勵提摩太,成就大任的,不是我們的「洪荒之力」,而是天父賜的聖靈之力。

神賜給我們的聖靈,不是膽怯的靈,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靈。「剛強」者,完成使命的「勇力」;「仁愛」者,為了他人的好處而甘心放下自己;「謹守」者,明辨是非的「智慧」。「剛強、仁愛、謹守」可說就是中國傳統講的「智、仁、勇」,這不是人可修煉而有的特質,而是天父的靈的特質。天父的靈將成就天父使命所需的「智、仁、勇」賜給願意承擔的人。

有齣電影,叫《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故事主角叫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一個有錢的年輕人,英國下議院的議員,名成利就。但他就是對生命懷有一悲憫之情。後來,因著不同的人的鼓勵,在1789年提出禁止奴隸買賣的議案。當時,奴隸制度,牽涉很多人的財富,甚至牽涉國家的強大。這議案當然被人否決。很多人反對威伯福斯,但威伯福斯鍥而不捨,經過將近20年的努力,這議案在1807年終於獲得通過。然後,再經過26年的努力,才能成功爭取通過奴隸解放的法案。這法案通過後三天,威伯福斯便與世長辭了。

威伯福斯為何花一生去解放奴隸,當然,是驚訝於人類竟能如此「非人性」地對待他人,是對他人有深切的憐憫。有次,他的僕人問他:「是你找到上帝嗎?」威伯福斯的回答是:「不,是上帝找到了我。」

真的,天父找到了他,是「天命」臨到他,並將「智、仁、勇」的聖靈賜給他,讓他完成非常人能完成的事情。

最後,我要講的,是保羅將一個什麼樣的人生領悟、一個什麼樣的信仰使命,交給了提摩太。

提後1:8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提後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
提後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提後1:11 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
提後1: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譯:他所交託我的(按:我選擇這後者的翻譯)〕,直到那日。
提後1: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提後1: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

先看第10節,這就是保羅所持守的、要傳遞的終極奧秘。

提後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天父的旨意,顯明在耶穌的生命裡。耶穌以「死亡」廢去「死亡」,以「苦難」取消「苦難」,以「絕望」拒絕「絕望」,這就是福音,這就是生命中最大的奧秘。在「看來沒有上帝之處」顯示「上帝的真實臨在」,在「被人棄絕的死亡」裡顯出「永不朽壞的光明」,在「為了解放奴隸而傾盡一生」裡顯明這不是「浪費生命」而是「填滿生命」。這是至仁、至勇、至智的生命,這是聖靈下的「智、仁、勇」的生命。

提後1:8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保羅,就是為這奧秘而被囚、受苦、受辱。他呼籲他的徒弟,也要藉聖靈之力,剛健勇毅地持守這信仰奧秘,也要為這信仰而承受人生的艱難。

當時的人,重視「榮譽」,遠離「羞辱」,這跟中國人有點相似。但什麼是榮譽,什麼是羞辱,一定要搞清楚。羞辱者,莫過於耶穌釘十架。榮譽者,亦莫如耶穌的復活。世人厭棄的十架,其實是神的榮譽的前奏。保羅看透耶穌所啟示的真理,他看清天父的心,故此,他不以當下的苦為苦,不以當下的恥為恥。

提後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

保羅明白,在「萬古之先」,在永恆裡,有一托住萬物的天心,即天父的心,這心在基督的十架與復活裡顯明。保羅被這天父的心所感動、所感召。進入這心,即與基督認同,以受苦的愛去顯明何為復活的光明。

提後1:11 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
提後1: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

保羅領受使命,為此承受恥辱,他相信,一切源自天父。天父交託的,只要我們努力承擔,天父總會完成的。「君子自強不息」,是因為他深深體會「天行健」。

面對莫大的艱難,面對無告的羞辱,面對不被理解的使命,提摩太的壓力,可想而知。這也是每個基督徒的壓力,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最後,請聽保羅安靜的鼓勵與安慰:

提後1: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提後1: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