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認識維生素C

香港 陳永康

食物不單為我們提供澱粉質,蛋白質和脂肪質等基本的營養素,還為我們供應鉀,鈉和鈣等重要元素。神創造萬物,祂顧念人的需要,在各樣食物中包含了人所需的一切維生素,只要有均衡的飲食習慣,是不需要用藥物來補充的。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維生素C,它又稱抗壞血酸,其化學結構並不複雜(圖一),它含有四個氫氧根,能溶於水中產生抗壞血酸離子,在人體內扮演<抗氧劑>的角色,保護身體對付游離基和高活性氧化物等物質的威脅。它本身是輔酶,幫助至少八種不同的酵素提供具還原的電子,在人體內完成多項生化反應。

圖一:維生素C的化學結構圖二:含有維生素C的新鮮蔬果

維生素C是高等靈長類動物的必需營養素,雖然不少生物可藉新陳代謝製造出來,但人類卻缺乏這種能力,然而很多新鮮的蔬果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缺乏維生素C會造成壞血病,疾病的病徵是:人體組織的膠原質變得無法正常發揮功能,皮膚出現斑點,海綿狀的牙齦,黏膜出血,繼而傷口潰爛,牙齒脫落,最終導致死亡。

壞血病影響人類健康的記載,由來久遠;在十四,十五世紀,航海發達的國家如葡萄牙和西班牙因要發展經濟,開始遠航的探索,航程經常會經年累月,如何在航海的艱巨旅程中,保存足夠食物,以供船員食用是一嚴峻的問題。因為沒有新鮮蔬果的供應,船員們最常患上壞血病。1497年,葡國探險家狄伽瑪繞過非洲好望角的著名航程中,船上160位船員,竟然有一百位在途中患上壞血病而致死。在以後的二百多年裡,文獻記載了很多抑制壞血病的方法,如檸檬汁,橘子類的新鮮水果和多種沒有經過醃製的蔬菜,都有好的效果。直至1747年,英國海軍上尉詹姆士.林德 (James Lind)在有壞血病的船員中,使用系統的對比實驗,明確證明橘子類的果子如橙,檸檬最具治病的功效!到上世紀三十年代,科學家掌握了從植物體中分離並純化維生素C的技術,其化學結構得以確立。

神創造人擁有奇妙的生理,當我們每天進食維生素C量在30至100毫克時,血清內的維生素C含量會相應上升,但再增加食用量至200毫克以上時,血清內的維生素C含量會平穩下來。成年男女每日建議的攝取量分別為90和75毫克,不必過量攝取維生素C。日常進食如下表所列出新鮮蔬果。
表:含維生素C量最高的八種蔬果

蔬果類每百克含維生素C蔬果類每百克含維生素C
1. 番石榴228.3毫克5.西蘭花89.2毫克
2. 黃椒183.5 毫克 6.草莓58.8毫克
3.深綠葉菜120.0毫克7.橙53.2毫克
4.奇異果92.7毫克8.番茄22.8毫克

主耶穌說:『我是生命的糧。』信徒要經常閱讀和思想聖經的教訓,在生活中實踐主的命令,不要忽略一節的聖經金句,它在我們心田發出的果效是大的,這是屬靈的維生素,讓我們靈命健康成長,能體驗神純全美善的旨意!(作者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