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08 作剛強人

作剛強人
弗 6:10-11

我們一生是在與撒旦爭戰──甚至我們未信主前也是如此,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仇敵很厲害,它是管轄這幽暗世界的惡者,是世界的王,有很大的能力,我們單憑己力是很容易被打敗的,故此保羅在寫這重要教訓時便開宗明義地勉勵我們要作剛強的人,依靠主的大能大力去面對它,「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6:10-11)

幾十年前資訊沒有那麼發達,我們可以活在自己的空間中,不會受那麼多的誘惑、試探,但現今我們「閉門家裡坐,資訊一樣來」,透過互聯網及不同工具可以吸收更多不同的信息,甚至是混淆的信息──看似正確其實卻是偏差。故此這「世界」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侵入我們當中,我們面對這屬靈戰爭是格外困難,我們一定要有這思維:我們蒙召作基督徒不是去享受輕鬆、愉快地生活,乃是被召去爭戰、奮鬥、與撒旦角力,但我們必會得勝,方法是:「依靠主的大能大力」及「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兩者是必需同時擁有而不是只取其一,而且次序是先依靠、後裝備。有陣子我們只是兩者選其一,不少基督徒常接受的教導是「單依靠主便能得勝」,但卻沒有提及穿戴全副軍裝;另外,一些人則只是靠自己,以為自己可以控制一切而忘記依靠神。故保羅很清楚的提醒我們兩者不能缺其一。

1. 作剛強人
「剛強」並不會因環境惡劣而畏縮後退,為甚麼要作剛強的人?因我們的身份是尊貴的,我們是主耶穌的弟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來2:11),「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6)。神的名、主的名在我們身上,我們是何等的尊貴,若我們稍有差錯便會使神聖偉大的名及其他肢體、教會受羞辱,這是何等嚴重的問題,我們怎能擔當得起呢!救恩的事上是我們個別的、獨立的,但我們卻不是孤立的個體,是彼此有關連,故「一個肢體受苦,其他肢體也受苦」、「一個肢體受辱,其他肢體也受辱」。若我們失敗,不單連累自己,也累及肢體、教會及神,故必需作剛強的人。

我們不應忽略原來我們是整支軍隊中的一個小單元,我們不是打一場個人的、私人的戰爭,我們是龐大軍旅中的一個戰士,即真正的、最終的爭戰乃是神與魔鬼的爭戰,這觀點使我們有更大信心得勝。這信息在聖經中常出現:「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17:47中),「你們請聽。耶和華對你們如此說:『不要因這大軍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代下20:15下),當然這不是說他們不用作戰,他們仍要努力,但神是我們的元帥──救恩的元帥,祂帶領下我們必得勝,「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來2:10上),神是我們的元帥,祂會帶領我們,故此這是信心的爭戰,當我們與執政掌權的角力,面對世界、肉體、魔鬼的攻擊必須知道神跟我們一起作戰,因涉及神的名譽、能力,祂不會容許我們失敗,這是我們要感恩的,當然我們要作剛強人。

2. 大能大力
作剛強的人方法乃是知自己軟弱而依靠主,這節的關鍵詞是「大能大力」。「大能」、「大力」兩者有少少區別,「大力」是指賦予的力量,「大能」則是與生俱來的力量;大力是指大能所彰顯出來的力氣;「大能」是潛在於那裡,而「大力」是將大能發揮出來的果效。當我們看到仇敵強悍、力量大,自己則軟弱無比時,保羅提醒我們仰望主的大能大力,主是一切智慧、知識的源頭,「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裡面藏著。」(西2:2下-3)。智慧是何等重要,使我們能辨是非對錯,而且主更戰勝撒旦,突破死亡復活,故此我們依靠祂的大能大力必會得勝。

主清楚的宣告其大能大力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從神那裡將我們奪去,「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10:28-29)。「比萬有都大」即是其「大能大力」,這是何等大的安慰與鼓勵,「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8-39)。神會保護我們,使我們得到保障,「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91:1),這正如小雞面對麻鷹的侵襲,牠只需匆匆奔向母雞尋求庇護,母雞會張開翅膀,小雞鑽進去便會得到保護,問題是我們願否投入神的懷抱中,正如昔日主的哀嘆般(太23:37-38),故此我們必需依靠祂。

3. 天使服役
西方國家的小孩子被教導每一個人均有一位守護天使守護著他,我們會以為這是西方氹孩子的說話,但聖經又如何給我們啟迪呢?「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 搭救他們。」(詩34:7)。有陣子我們以為自己是孤軍作戰,其實神早已差派祂的使者在我們四圍安營保護我們,這些使者是有大能力的天使,即使我們睡著了他仍保持警覺,觀看、保護。

希伯來書更清楚的指出天使是服役的靈,「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來1:14),他們是服侍我們這些已承受救恩的人,天使尊貴,但我們比天使更尊貴,他們是我們的僕人,那麼我們是怎能輕言說敗呢?!主也曾明確指出一個「小子」──不單是小孩子,也是被看輕的人──也有使者保護他,「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18:10)。神所造的千千萬萬天使不是單服侍神,神又何需那麼多天使服侍祂呢!大半是為了服侍我們,若我們忽略了這教訓便容易被困難、逆境嚇窒我們。

4. 靠神非人
保羅在以弗所書一開始便禱告,求神開我們的眼睛看到的不是魔鬼的強悍、力大,乃是我們身份的尊貴,神能力的浩大(弗1:17-23),禱告內容是:

神賜的恩召是滿有指望 得基業是何等豐盛榮耀 神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 大能大力使主耶穌復活 大能大力遠超一切權力

這是何等寶貴應許,而第三章保羅再次提及這事,更將自己與此連上關係,「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弗3:13)。那時以弗所人過份依賴保羅,不少人因保羅將福音傳給他們,他們信主很看重他,甚至將信心放在他身上,但現今保羅正身繫囹圄、又老又多病,可以作的事似乎不多,若一天保羅離世他們怎辦?誰給他們寫信作出鼓勵呢?誰再有如他的能力牧養他們呢?因這些擔心所以保羅叫他們將信心的眼睛轉向神,看到神的能力,「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弗3:14,16),這裡又再提到「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不單如此,這力量更是厲害,「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故我們依靠祂必得勝。記著我們依靠的是神而非某位領袖,我們每人都可以作剛強的人。

5. 仍需努力
雖然聖經教導我們需好好依靠神,但並不代表我們自己不需努力、認真面對、付代價,正如這經文很清楚指出我們要依靠主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6:10),但隨即要我們穿戴全副軍裝(弗6:11),若主為我們作一切,我們除了住在祂裡面、仰望祂外,甚麼也不必作,那麼保羅便沒有必要叫我們穿上軍裝,並要操練,所以我們也要盡上己力。「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抵擋」是我們自己該作的,保羅給提摩太的勸導是要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6:12),但要「剛強」,「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2:1,3-4),整個描繪是與軍事有關,我們是戰士,是永生神軍隊裡的精兵,我們不是單「仰望、交託」,我們仍有當盡的本份,有仗要打,但卻是跟隨著大元帥打這仗,故此我們可有好好的親近神,從祂那裡支取力量呢!

願我們也努力操練,好好依靠神的大能大力,盡上自己的本份,便能作剛強的人,打美好的仗。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