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三日──上下其手

魔鬼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8:44)

春秋楚襄王二十六年,楚國出兵侵略鄭國,鄭王頡被楚將穿封戌俘虜了。戰事結束後,楚軍中有楚王弟公子圍,想冒認俘獲鄭王頡的功勞,說鄭王頡是由他俘獲的,於是穿封戌和公子圍二人便發生爭執,彼此都不肯讓步,一時沒有辦法解決得來。後來,他們便請伯州犁作公正人,判定這是誰的功勞。伯州犁的解紛辦法本是很公正的,他主張要知道這是誰的功勞,最好是問問被俘的鄭王。於是命人帶了鄭王頡來,伯州犁便向他說明原委,接著手伸二指,用上手指代表楚王弟公子圍,用下手指代表楚將穿封戌,然後問他是被誰俘獲的。鄭王頡因被穿封戌俘虜,很是恨他,便指著上手指,表示是被公子圍所俘虜。於是伯州犁便判定這是公子圍的功勞。

「上下其手」這句成語,是表示玩法作弊,顛倒是非的意思。

【靈訓】
十誡中的第九誡說:「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出20:16)旨在尊重人名譽的神聖,禁止中傷別人。環顧今日社會,人為了逃避犯罪的責任,於是使用欺騙手法,作假見證陷害人,或暗地裡進行賄賂,或請託親友奔走求情,拉關係,動手腳,求予包庇,結果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以致消遙法外。

這種「上下其手」卑劣手段,都是魔鬼的陰謀詭詐。魔鬼的技倆就是迷惑人,牠是說謊之父,從一開始牠就說謊(約8:44)。牠偽裝成光明的天使,差遣冒充正義的使者(林後11:14–15),謬講神的話(創3:1)。牠也試探人,叫人說謊(徒5:3)。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