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羊毛—禦寒衣物的好材料

香港 陳永康

神不單創造植物為人類提供食物和製造衣服的原材料,也創造了牲畜和走獸來豐富人的生活。牛,羊為人類供應高蛋白質的肉食,牛皮和羊毛可用作製造保暖的衣服。近年考古人員曾在中東一帶發現了遺址,證明遠在六千年前中東人已懂得使用羊毛作為衣服原料。畜牧是中東文化的重要部分,聖經舊約藉著摩西的教訓,綿羊和山羊成為獻給耶和華的祭牲,大衛王幼年時是出色的牧羊人,主耶穌更是我們的好牧(羊)人。

山羊和綿羊都是哺乳類動物的代表者,牠們的羊毛有粗、幼之分,羊毛纖維的直徑可達 50 微米,與我們的頭髮差不多;幼羊毛纖維長約 6 厘米而粗羊毛纖維可達 30 厘米。在古羅馬時代,羊毛已開始應用於歐洲,與麻布、皮革一樣,成為主要紡織原料; 今天,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是羊毛冷的主要輸出國。組成羊毛纖維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纖維>(keratin),它是一種重要的結構蛋白,能抵擋酸鹼,是胺基酸的聚合物。基本結構是甫兩條固定排序的盤繞多肽直鏈透過雙硫的結合鍵(-S-S-)所組成,兩個這樣的單元透過氫鍵結合成四聚體。多束的四聚體盤繞在一起形成堅韌的長絲,十數條長絲再組成微纖維,如上圖所示,十數條微纖維再結合成鱗片狀的角蛋白纖維,角蛋白已是剛性強的生物分子,結角蛋白經超分子聚集特性而結合成<分子束>,經過多重的盤繞所形成的纖維是極堅實的材料。在顯微鏡下顯示,羊毛纖維橫截面為近圓形,但大多數羊毛纖維往往形狀略呈橢圓形或卵形。羊毛纖維天然捲曲,有內置的波紋。捲曲增加了纖維的彈性和延伸性, 也有助於紗線製造。羊毛纖維可以與染料結合,製成不同顏色的毛線,它有良好的吸濕性能,已被吸收的濕氣揮發緩慢,故有好的保溫能力,是禦寒的好衣料。羊毛纖維具有優良的彈性和靈活性,羊毛纖維一般能延伸 20-40%之間,並且能迅速恢復原狀,除了人造材料尼龍外,它的彈性比其他任何纖維都要高。多束<角蛋白分子>依同一中軸盤繞能構成極堅強的纖維,這樣奇妙的構造讓人想起保羅在聖經中,勉勵信徒要同心才有能力建立教會。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二 2)。

從神所創造奇妙的羊毛,又讓筆者想起母親,她愛為兒女編 織<溫暖牌>毛衣,她的愛心禮物比商場售賣的<機織毛衫>耐用多。她懂得參考日本<時裝雜誌>中編織毛衫的文章之圖樣,再加上自己的創意,一針一線地用上幾天時間去完成外觀漂亮的製成品,當穿著在兒女身上能使人眼前一亮,更讓孩子們感覺到難以回報慈母的親恩與愛心。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