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從牛隻染病到發現<抗血凝>

香港 陳永康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爲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爲,人不能參透』(傳道書三章11節)。

    1920年初葉,北美有牧牛場發現爲數不少的牛只,經過一些如脫牛角和閹割的小手術後,意外地出現流血不止而引致牲畜死亡。獸醫跟進個案,推測這些意外是源于牛只飼料<甜三葉草>受到污染而引起的(上圖)。獸醫將懷疑受污染的三葉草飼料和潔淨的飼料分別供給兩批兔子食用,那些食用污染飼料的兔子群組中,也出現流血不止的現象。這怪异的事故吸引威斯康辛大學的天然物化學學者Karl Link的關注,他的研究組隨後花了七年時間(1933-1940),在污染的<甜三葉草>提取了1.8克的活性物質,他使用當時的儀器,研究組確定了化合物的結構,幷爲它命名爲<雙香豆酚>(dicoumarol)。後來更深入研究知道這成份在健康的<甜三葉草>是不存在的,它若受到一種真菌污染了才産生的,再經深入的研究,發現它的代謝物<華法林>(warfarin)會破壞動物血液的凝血成份,所以牛只經過小手術後血液便因無法凝固而引致流血不止(下圖)。

    Link利用威斯康辛大學校友的研究基金,于1944年使用化學合成的方法製造了足够份量的<華法林>和相關的化學衍生物,幷積極探討它們的藥用價值。經過反復試驗,至1954年終于獲得美國食物和藥物管理局(USFDA)批准,成爲嶄新的抗凝血劑,即<薄血丸>,有效治療血管栓塞和防止中風的藥物。六十多年後,這<華法林>藥物仍然廣泛被醫生使用,2016年在美國最多處方的藥物排行41位。

    神創造萬物,包括微生物、植物、動物和人類,衆生靈不是孤立地存在,彼此是有緊密的互動關係。人不僅要謙卑,做好管治地上的工作,還要承認無法曉得神奇妙的作爲,更要虛心利用累積的知識去瞭解幷擅用神爲人所預備的自然生態,去享受神所賜的生命。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