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神為施洗約翰報仇

神為施洗約翰報仇
(馬可福音六章 14-29 節)
蘇佐揚

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 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20 節)。
………護衛兵就去,在監裡斬了約翰,把頭放在盤子裡,拿 來給女子,女子就給她母親(27-28 節)。

希律知道施洗約翰「是義人、是聖人; 」,這種稱呼是很特殊的,同時,希律以後吩咐人斬掉這義 人與聖人的頭,使希律的罪在神眼中看為更重大。原文這稱呼是 ANDRA(強人;),這強人是指施洗約翰。DIKAION(正 義、正直;,形容詞)。KAI(和;)。HAGION(聖;,形容詞;上面有兩個符號,左邊的代表有氣號,發音 如 h,右邊的是重音符號)。原文意思是「義與聖的強人」。

希律殺了一個義與聖的強人,當然是罪大惡極,以後神為施 洗約翰報仇如下:
因為希律廢掉元配而另娶他兄弟腓力的妻子,那淫婦是 希羅底,所以他元配之父,亞哩達王(ARETAS)(林後十一 32) 興兵討伐,在紀元後三十六年擊敗希律,使他蒙羞。 淫婦希羅底嫉妒希律亞基帕王一世(即徒十二 1 所題到的希律王)獲得該撒該猶所賜的尊榮,於是教唆她丈夫希律王到 羅馬去向皇帝控告亞基帕。可是該猶欣賞亞基帕,不聽希律的控告,反而把希律罷免充軍到法國里昂城(LYONS),同時也把希羅 底的財物全部賜與亞基帕。 希羅底的女兒曾要求施洗約翰的頭,但她有一次冬天在冰上行走,結果冰塊破裂,她跌在冰上,頭部跌破而死。以牙還牙,以頭還頭,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以上三事均根據猶太歷史家約瑟夫所錄。神為約翰報仇,神沒有忘記祂的義人與聖人。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