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耶路撒冷問道記

(路加福音二章41-52節)

蘇佐揚

每年到逾越節,祂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祂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過了三天,就遇見祂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41-43,46節)。

耶路撒冷,原文為Ἱερουσαλήμ HIEROUSALḖM,英文所用的JERUSALEM,是根據羅馬人的拉丁文而來。原意為「平安的居所」。早在約書亞進佔迦南地時,該城已存在(書十1)。直至大衛在該城為王時,才聞名於中東一帶。尼希米曾重建此城,大希律於主前44年加建後,已達極盛時期。主後70年被羅馬將軍所毀。主後130年羅馬皇帝加利流的侍衛兵哈德連(HADRIAN)重建該城。主後335年信耶穌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CONSTANTINE)在此找到今日天主教人士所公認的「聖墓」(耶穌的空墓共有兩處)。

614年為波斯軍隊所佔。636年為阿拉伯人所佔,易名為ALMAKDAS(意即聖殿之地),又稱之為AL-QUDS AL-SHARIF(意即莊嚴之聖地),為期近五百年。1099年為東征十字軍所佔,以之為首都,當時稱為耶路撒冷王國,1517年為土耳其「阿圖曼」(OT-TOMANS)大帝國所佔,擴建城牆(即今日西北部城牆)。1832年由埃及託管。1841年後由土耳其政府統治,直到1917 年由英國託管。1866年猶太人在郊外舊城之西,建立「猶太區」,即今日以色列新耶路撒冷城的開端。第二次大戰後,以色列人因謀求獨立,曾先後與阿拉伯人及英國人苦戰,終於1948年戰勝仇敵,蒙神恩待,建立今日的以色列國。滄海桑田,世事多變。雖然經過近二千年的荒廢時間,以色列國的重建,仍在神的計畫中得以完成。今日新耶路撒冷已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大都市,以色列人正逐漸恢復希伯來人傳統的文化、習慣與宗教生活。
   
當主耶穌的時代,每一個男孩子到十二歲的時候(或說十二歲,滿十三歲開始時)便稱為「律法之子」,他們必須作一次的訪問耶路撒冷,受聖殿(內殿)中的律法師、教師等「考問信仰與聖經知識」,像今日教會為人施洗前考問道理一樣。每一個以色列兒童必須經過這一階段。同時他們的父親必須為他們的兒童納第一次「丁稅」(太十七24),以確定他們父子的關係。

可是主耶穌並非只被那些教師「考問」,祂也「考問」那些教師,以致他們都希奇祂的聰明和應對(47節),可能那些教師所講與所問的有許多未載於舊約聖經,只是古人的遺傳(可七8),主耶穌卻「糾正遺傳」、「反對遺傳」,用正意解釋神的啟示,因此使他們希奇。以後主耶穌傳道時,便利用各種機會糾正他們對於禱告、禁食、等的錯誤遺傳(馬太五至七章),帶領當時的猶太人進入真理,為天國栽培國民。

可是耶路撒冷並不歡迎耶穌,以致耶穌要為它哀哭(路十九41-44)。今天,主耶穌也不斷為世界上各大城市哀哭,為教會哀哭,也為我們哀哭,因為他們不願像小雞聚集在母雞翅膀之下,以至被鷹所奪去。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