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十二門徒對耶穌的受難和復活的看法

從抗拒到確信

新西蘭 蔡訓生

抗拒耶穌受難                        

      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幷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太十六21-22)。要注意,彼得這樣說話之前,才剛剛宣告耶穌是基督。即是說,彼得心目中的基督,不應受苦也不應被殺。馬太說彼得當時還不能從神的角度,去明白和接受神的救贖方法 (太十六23)。(彼得似乎是十二門徒的發言人,參約六67-68,他心目中的基督也代表了十二門徒心目中的基督。)

     馬太記載,耶穌在受難前上耶路撒冷,在路上把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 (太廿18-19)。這一次耶穌提到他將會被定死罪,門徒在口頭上幷沒有即時回應。但雅各和約翰兩兄弟,却來求耶穌,要在他的國裏,占據左右最重要的位置。門徒想像耶穌的國有君王爲主、有大臣管治平民,即是說基督是政治或軍事上的元首。但耶穌說他的使命是服事人、和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太廿28)。所以門徒和耶穌心中的國度,可謂南轅北轍,甚至相反的。門徒的觀點其實和當時社會上對彌賽亞的期待是一致的(參約六15和十一48)。

     門徒對耶穌的受難和復活,除了是抗拒之外 (太十六 22),還是不明白的 (可九32),甚至是完全不懂的 (路十八34)。丁良才解釋門徒不懂的原因,是門徒對彌賽亞,即是基督,有預設 (政治的彌賽亞) 的成見。這個看法一直保持到耶穌復活的那一天,有兩個門徒從耶路撒冷走向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就近他們,問他們在討論甚麽事。他們仍以爲耶穌就是他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路廿四21)的,這裏「贖」以色列民幷非指耶穌救贖罪人,而是指用軍事手法,將神的子民從羅馬人手中解救出來。彼得和約翰等使徒也保有這個觀點。一個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使他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盼望完全破滅。門徒根本沒有想過,耶穌被釘後第三天會從死裏復活。

不信耶穌復活

     耶穌復活那一天,當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其餘的婦女,根據天使的話,去告欣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說耶穌已經復活了,「他們這些話,使徒以爲是胡言,就不相信」(路廿四11)。使徒不能接受這事實的原因,首先是耶穌復活的時候,他們都不在場。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向耶穌述說當天清早,他們中間有幾個婦女,到了墳墓但不見耶穌的身體。婦女們回到門徒中間,說看見天使告欣她們耶穌活了。他們有幾個人到墳墓去,察看的結果和婦女所說的相符,「只是沒有看見他」 (路廿四24)。即是說他們要以看見復活的耶穌作實,多馬還堅持要親眼目睹(約廿25)。另一原因是耶穌說他死後,第三日要復活(參太廿19)。這樣的復活是史無前例的,對門徒而言,是難以理解和接受的。

信在定旨先見

    使徒約翰指出,門徒不信耶穌復活,是因爲他們不明白聖經早已預言這事。當彼得和約翰聽抹大拉的馬利亞說,不見了耶穌的身體時,他們就趕快跑到墳墓去,目睹的是一個空墳墓,只有細麻布和耶穌的裹頭巾分開放在那兒。這場景幫助約翰「信了」(約廿8)。另一方面,路廿四12 說彼得「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裏希奇所成的事」。無論是信了的約翰還是未信2的彼得,「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約廿9)。約翰信了但他的信心還沒有憑據;而彼得心裏希奇所成的事,因爲他在尋找無可置疑可信的根據。

建立他們的信心

    在耶穌復活了的同一天,耶穌和走向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同行。聽完他們又憂愁又關切又不解的分享後,耶穌點出他們的困惑:「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路廿四25) 接著耶穌建立他們的信心。將舊約聖經中,凡是關于他的話,都解釋清楚了。經上說,基督先受害再復活,是「應當」的,是必須發生的。那天晚上,耶穌來到十一個使徒當中 (加上以馬忤斯路上那兩個門徒)。耶穌建立他們信心的過程,和幫助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相像。舊約聖經中所有指著他的話都定必應驗、使他們能明白聖經、按照聖經的預言:「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路廿四44-46)。

    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五旬節那天聖靈降臨,120位門徒3被聖靈充滿而說出別國的話來。那些從當時的天下各國,來到耶路撒冷過節的猶太人,聽到這些加利利人,能够用他們生來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爲,就十分迷惘不解,也有譏笑他們喝醉了。彼得根據約珥書加以解釋,這是由于聖靈大大澆灌信徒的結果(徒二18)。接著,彼得指出,耶穌的受難和隨著的復活,也是應驗了舊約的預言。彼得要群衆看清楚,耶穌是按著「神所立定的計劃和豫知被送官」(徒二23上,呂振中譯本); 而 猶 太 人 在 神 的 計 劃 下,「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即是猶太人通過沒有摩西律法的外邦人 (羅馬的彼拉多和兵丁),用十架酷刑處死了查不出有罪的耶穌 (參徒十三28)。彼得宣告:「神却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爲他原不能被死拘禁」(徒二24),他根據詩篇十六8-11,即是徒二25-28所引述的,指出這經文中大衛的自稱「我」,不是大衛本身,因爲大衛確實是死了,他的墳墓就在耶路撒冷當中。所以,「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徒二27),這句話不可能應用在大衛身上,大衛是以先知的身分,根據撒下七11-14,豫先講論將來要坐在他寶座上的 (即是基督,參路一32-33),必然要復活。彼得在耶穌復活的那天目睹一個空墳墓,却未有信心的確據 (路廿四12,約廿9),現在按著耶穌的教導(路廿四44-46),他根據舊約聖經的權威作爲信心的基礎。如今,耶穌從死裏復活,就顯明他應驗了這個預言,他就是彌賽亞 (即是基督)了。彼得宣告耶穌「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徒二33)。五旬節聖靈降臨那天,復活的主札在人群當中工作,彰顯他的同在4

    今天我們信主的人,對主耶穌受死而後復活的根據,也當依從主的話: 「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路廿四46)。聖靈保惠師會叫我們「想起」主的話來(約十四26),使我們得著堅固的信心(約二22)。

——————

1 丁良才,<耶穌聖蹟合參註釋>,證道出版社(1980) 九版,頁265。

2 莫理斯,<路加福音>, 丁道爾新約聖經註釋,校園 (1996)。莫理斯認為當時「彼得仍然不相信復活」, 頁 396。

3 The ESV Study Bible, Crossway (2008). Commentary on Acts 2:1, p.2082.

4 The Zondervan NASB Study Bible, Zondervan (1999). Commentary on Acts 2:34, p.1576.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