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主我神——一位誠實存疑者的認信(伍渭文牧師)2021.4.18

講題:我主我神——一位誠實存疑者的認信
講員:伍渭文牧師

引言:

人的記憶是有選擇性的,我們記起人所作的壞事多過其好事。莎士比亞說過:「人做的惡事,比他的命長;人做的好事,跟骨頭長埋地下。」(The evil that men do lives after them; the good is oft interred with their bones.)所以我們記得:雅各騙取以掃長子名份;大衛殺人奪妻;彼得三次不認主;多馬多疑(Doubting Thomas)。就像中國俗語所說,「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但上述例子中,多馬的多疑,並不是一樁惡行,不同殺人奪妻、欺騙、否認主。為何說多馬多疑呢?這跟耶穌復活後對門徒的顯現有關。

四福音有關耶穌復活後對門徒顯現的時序如下:抹大拉的馬利亞、撒羅米、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一清早帶著香膏來墓園,想膏抹耶穌屍首,發現墓石滾開了,裹屍布和頭巾像人形還放在石棺上。抹大拉馬利亞以為有人偷屍,趕緊奔告彼得和約翰。約翰跑得快,彼得隨後,進入空墳看見了就信,但不完全明白聖經的意思。(約二十8,9)馬利亞離開後,幾位婦女在墓內見到天使,極其害怕。天使囑咐她們:「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太二十八7)

1)抹大拉後來獨自回到墓園,耶穌向她首先顯現。(約二十11-17)

2)婦女們急忙離開墳墓奔走告訴門徒,在途中耶穌對她們顯現:「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太二十八9, 10)婦女們告訴門徒,他們不信。

3)以馬忤斯路上向革流巴和另一門徒顯現。他們回到耶路撒冷報告,門徒也不信。

4)耶穌向十一個門徒顯現,適時多馬不在場。耶穌責備使徒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可十六14)

5)隔了八天,耶穌第二次向門徒顯現,特別叫多馬伸手摸他:「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沒有伸手摸耶穌就說:「我的主!我的神!」(約二十27, 28)

6)第三次耶穌向門徒顯現是在加利利海。他們整晚打魚一無所獲,耶穌叫他們把網撒在右邊,網拉上來153條大魚而網沒有裂開。耶穌跟門徒共進早餐,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多嗎?彼得答:「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5-19)

1多馬是認真的存疑者。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二十24, 25

1)多疑是多馬的性格

他喜歡思考,要弄清楚信仰的原委,喜歡問問題。耶穌說他要往父那裡去,然後聖靈才來。「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約十四4, 5)也許門徒同樣納悶,但他們不作聲。多馬不同,要問個究竟,他尋求合乎理性的答案。

多馬性格悲觀。猶太地區殺機四伏,為要使拉撒路復活,耶穌要赴接近耶路撒冷的伯大尼。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裡去嗎?」(約十一8)門徒叫耶穌避開死亡。但多馬較悲觀,若不能逃避死亡,願意以死相隨:「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約十一16)像叔本華(Schopenhauer)和祁克果(Kierkegaard),悲觀的人會多方思考問題。當敵人節節敗退,彼得會說:要乘勝追擊,凱旋在望了。但多馬會說:小心可能這是圈套;深入敵陣,有足夠後勤支援嗎?多馬性向存疑,但對信仰認真,祇要撥開雲霧,就義無反顧,付上生命在所不計。

2)存疑是思考

魯益師(C.S. Lewis)地獄來鴻(Screwtape Letters)幽默吸引,藉反話說真理。內容說魔鬼給門生教路,如何誘惑信徒。第一封信魔鬼指點門生:用辯論折服信徒奪其靈魂,效果不彰而且危險;他們會愈來愈明白信仰,信得更堅定。叫信徒專注即時的官感經驗就可以了,很湊效。存疑者要問過究竟,其實是認真。1930年出版的《墓石懸迷》(Who Moved the Stone?),作者法蘭。莫理遜(Frank Morrison)是一位著名律師和專欄作家,他懷疑耶穌復活,收集受死和復活前後七天的證據,模擬在法庭辯論,希望證明耶穌沒有復活。但所有證據都指向耶穌真的復活,特別是空了的墳墓;這書最後成為護教名著。

耶穌跟撒馬利亞婦人談到崇拜時說:「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四22)婦人在撒馬利亞的聖殿敬拜,是人的傳統;信仰要經個人思考,不能人云亦云。

3)有思考始有根基

1981年暑假,我在美國春田城成立了華人的崇拜聚會。開始時,我們到唐餐館吃飯、到移民學英語的學校探訪,拿起電話簿看似中國人的名字,就打電話接觸。認識一位來自香港的姊妹,丈夫是腦科醫生。她坦承到了美國就很少去教會,說是對信仰的反叛,rebound(原話)。她在香港時是熱心的乖乖女。教會非常保守,看電影是愛世界,化裝是扮靚,利是錢是不勞而獲。信仰跟社會文化是割裂的。存疑幫助我們思考,沒有思考信仰不能生根,就像落在淺土和石頭上的種子,飛鳥一來就吃掉了。

4)存疑是認真

戀愛到一個臨界點,要下決心結婚時,通常會有存疑:這真的是我終身伴侶嗎?沒有其它的選擇嗎?魯益師說他信主時,是英國最低沉和不起勁的歸依者(The most dejected and reluctant convert in all England)。一九二九年經過多年上下求索,多方閱讀,師友切磋,他來到要作抉擇的一刻,知道門一推開,一跨進去,將面對一個不可估量的世界。在作信心的跳躍前,他存疑猶豫,不是不認真,乃非常認真。

5)耶穌欣賞多馬對信仰認真

耶穌第一次向十一使徒顯現時,多馬不在場。為甚麼?極可能多馬悲傷哀慟,想一個人獨處,顯然門徒了解他,沒有怪他缺席,錯過機會,多馬回來時祇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盼望耶穌對他顯現,像對其他門徒一樣,而且有更親蜜的接觸:「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二十25)

過了八天耶穌第二次對門徒顯現,多馬也在其中。對多馬來說,過去八天真不好受,他應聽到不少門徒遇見耶穌的見證,但一天一天過去了,耶穌還未對自己顯現,他一定很焦慮。會不會自己開價過高,對耶穌不敬呢?喜歡思考又悲觀的多馬,也許認為耶穌拒絕他不理他了。耶穌出現了!「願你們平安!……(多馬)伸過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相信!」(約二十26, 27)耶穌並沒有嚴責多馬,反而溫柔叫他不要疑惑,總要相信;摸我吧、探我吧。 此刻,多馬被耶穌的接納和愛所感動,不須要觸摸耶穌就敬拜他:「我的主!我的神!」。這是門徒對基督最高的認信:耶穌與父同尊同榮。

6)哀歌作者也是存疑者

多馬願意相信,但他要清楚地相信。他站在信仰的立場,希望驅走疑惑,全然相信。像聖經哀歌的禱告者,把存疑帶到上主面前,對上主傾訴(Talk to God),不是談論上主(Talk at God)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詩二十二)。在哀歌,禱告的人求告上主,增強其信心,撥開雲霧,好作信心的跳躍(leap of faith)。因而,耶穌向多馬顯現並叫他摸自己。

應用:在信仰和生活上,我們總有疑惑。誠實的懷疑者為上主所喜悅,因他們對信仰認真。若我們作好信心的跳躍,上主也會親近我們,顯為真實。「不要疑惑,總要相信。」

2 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二十29

7)看見的時代將過去

這句話看似責備多馬,不應要求眼見才相信,但耶穌對多馬的接納和溫柔,應另有所指:有福的時代快要來到,不再憑眼見,乃憑信心。耶穌降生、受死、埋葬、復活、升天,我們看見;但升天之後直到第二次再來,就不能憑眼見,乃憑信心。信徒要透過聖靈、聖經、和聖徒,與基督相遇。這日子是有福的,因聖靈已降臨,教會已誕生。耶穌經歷十架的苦痛,就像婦人忍受生產的苦難,迎來新生命—教會的誕生。

8)不要拉住我

當抹大拉馬利亞聽到耶穌叫她:「馬利亞」,她立刻回應「拉波尼」(亞蘭文拉比,老師)並伸手拉住耶穌。耶穌說:「不要摸我(拉住我,新譯本Do not hold on to me, NIVDon’t cling to me, Message),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約二十16,17)耶穌豈不曾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約十六16)馬利亞以為耶穌離開又回來了,可以回到過去美好的時光,朝夕相處,陪伴左右。耶穌提醒她,新時代已來了,我不再是以前的拉波尼,我是萬有的主。這時候的耶穌,可以隱藏在同路人的身上,跟以馬忤斯的門徒講解聖經;也可以突然進入關閉的房子。「不要拉住我」指出世界已不一樣了。我們已進入不再憑眼見,乃憑信心的新紀元。耶穌要上升見父,直到他復臨,我們才能見到他。

耶穌公開出來傳道三年多,見過他面作他門徒的,竟然不相信他復活,墳墓空了屍首不見了,以為被偷走,傷心欲絕。兩批見證人:婦女們,及革流巴等遇見主的見證,「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路二十四11)耶穌責備門徒不接受他們的見証。「耶穌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可十六14)

事實上,憑信心的我們,比眼見到耶穌的第一代信徒,知道更多有關耶穌的救贖事件。使徒們雖然眼見過耶穌,但他們不明白也不相信耶穌復活,而且在耶穌四十天教導天國奧秘後,到升天的一刻還問:你復興以色列就在今天嗎?我們比他們更了解信仰和教義。憑信心的信徒,擁有完整的聖經,也累積了歷代信徒了解聖經的智慧,幫助我們明白和應用聖經。

9)向群體顯現

為甚麼耶穌不直接了當向門徒顯現,而派兩批見證人跟門徒作見證呢?因為新時代來到了,不單使徒們代表教會,婦女們、革流巴等也代表教會。信徒如何接受,也要如何給予。這也說明為何耶穌要等到八天後,當多馬回到門徒當中時,才向他顯現。事實上福音書記載耶穌的顯現,除了單獨對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彼得(路二十四34),都是兩個人或以上的群體。

為何要多馬等候八天之久?耶穌在其他門徒一起時才對多馬顯現,肯定多馬,不加苛責,要門徒接納並欣賞多馬存疑的積極面,同時也使用多馬信心的跳躍和認信,堅固門徒,這是聖徒的互勉(mutual consolation )。路德認為這正是教會的記號,教會是信徒的結集,在其中互相勸慰,彼此支持。耶穌升天後,沒有無縫接上聖靈降臨,還等十天,使用這空窗期,讓門徒一起懇切禱告,彼此勸慰,同心合意,等候聖靈的澆灌,教會的誕生。今天的經課,都以教會群體生活為主題。

10)今日經課都指向教會群體

使四32-35; 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凡物公用。詩一三三;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約一1-2: 2;信徒彼此相交;聖靈降臨前連續讀出約壹,主題是彼此相愛。約二十19-31;耶穌向信徒群體顯現。

經課使徒行傳展示門徒彼此相愛,凡物公用,充滿喜樂。百姓又希奇、驚訝、懼怕,但同時喜愛他們。(使二43;三10)封閉的世界被打開了,相比之下,帝國的羅馬和平(Pax Romana)春秋大夢,變得蒼白,軟弱無力。耶穌的跟隨者,憑信心看到,比眼睛所看到的,還要真實的世界。聖靈像風,從耶穌的墳墓,滾開了墓石,帶走死亡和絕望,並吹襲更新這世界。巴爾特(Karl Barth)說得好:「復活的信息告訴我們,我們的仇敵、罪惡、詛咒和死亡已被打敗。它們已徹徹底底沒有作為。它們也許詐作未知鹿死誰手,勝負尚未分曉,我們也不應輕敵,但已不再懼怕它們了。」在十架耶穌已一役竟其功,現在祇是清理殘餘,世界從此已不一樣

11)我愛我主教會

香港教會這幾年因不同的政見,造成嚴重撕裂。有一次我在香港一教會講道,一位中年弟兄全場站立,不是他尊敬講員,乃表示抗議。主任牧師早跟我打了招呼,他不是抗議講員,也不是抗議教會,乃抗議當權者使用不當武力鎮壓示威者。因著不同的政見,有些信徒對教會失望,離開自己的教會,甚至不去教會。

門徒中間也有張力,因為性格和背景不同:彼得樂觀,有氣魄但衝動,多馬悲觀,謹慎多疑;馬太原是稅吏有建制背景,奮銳党西門以前推崇激進革命。他們一起被召為門徒,和睦同居,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詩一三三1)沒有撕裂,不須割席出逃。

宗教改革時期有兩位曠世奇材,伊斯拉姆(Erasmus)和路德(Martin Luther)。伊斯拉母編輯了第一版新約希臘文聖經,歐洲王侯將相都向他請益,是備受敬重的國師。馬丁路德是一位修士和大學神學教授。兩人皆精準看出那樹枝正在腐爛敗落,但路德拿起斧頭砍掉它。路德批伊斯拉姆,應該為教會哭泣時,他竟然嘲弄教會。路德是教會忠誠的叛徒(Loyal rebel),他為教會哭泣,並改革教會,教導真理,牧養上主交托給他的羊群。

為教會哭泣使我想起《我愛我主教會》這聖詩:「我愛我主教會,主靈與人同居,救贖之主,親流寶血,建設清潔基礎,愛她我常流,念她我常祈求,她事工,我更努力,直到力盡方休……耶穌她元首,她摯愛良友。」

總結:多馬是誠實的存疑者,但耶穌欣賞他對真理的認真,向他顯現:你可以前來摸我的釘痕,探我的肋旁,溫柔對他說:不要疑惑,祇要相信。耶穌同時趁機會帶出重要的信息:「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我們要進入不再憑眼見,要憑信心的新世界,憑信心,我們將看到眼睛看不見的奇妙世界。

馬利亞,不要拉住我叫我拉波尼,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我要上去見我的父,聖靈將降臨,教會快誕生;你們是我的見證人,是我的身體,要將福音傳遍世界;同時,餵養我的羊,建立我的教會,等候我再復臨大地。因此,講章還未結束,還有一位誠實的存疑者,稱為磯法(磐石)的西門彼得。多馬對耶穌復活存疑,彼得對自己存疑,三次否認主後,他對自己沒有信心了。

3另一位誠實的存疑者-彼得

            約二十一3:「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天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約二十一5, 6)

12)為何彼得要去打魚?

耶穌已單獨向彼得顯現(路二十四34),耶穌對門徒顯現時,他也應該在其中。耶穌要門徒等候,聖靈快要降臨,他不相信嗎?為何要重操故業呢?耶穌問彼得三次「你愛我比這些(魚)更多嗎?」,很明顯針對他三次不認主,這失敗非常困擾彼得。他不是拒絕使徒之首的召命,但他失去自信,他懷疑自己沒有能力承擔責任,要藉打魚恢復信心。因打魚是他的本行,最有經驗,加利利海是他的地頭,沒有失過手。彼得想藉職業治療( Occupational therapy),重拾失去的自信。他沒有叫其他門徒跟他一起去打魚,所以不是重操故業,放棄原來的召命。

13)陪同支援

門徒為何不勸阻彼得,反而一起和應他呢?因他們了解彼得,猶如了解多馬,他們陪同彼得,給予支持。互勉有時,陪同有時。肢體見面有時不須多言,陪同就足夠了。都是作家的兩父子,因為一些誤會結了心病,很久沒有見面,兒子自己的孩子也長大了,大家覺得這樣的關系不好,做兒子鼓起勇氣,約爸爸到兒時一起垂釣的地方,重遊舊地。整個下午父子坐得很近,說話很少。回家後,兩人寫下當天的日記。兒子覺得很失敗,父親跟自己沒有說過幾句話,有點自責。但同一天,父親寫下:今天樂透了,兒子陪了我整個下午,很滿足。父親需要也是最珍貴的–兒子陪同自己。

            我1980年前往美國進修前一年,跟我一起在教會長大的弟兄突然感到上主離開他,不理他,他懷疑信仰。專業考試失敗,太太跟母親不和;單親媽媽覺得有人奪去兒子,加上媽媽和自己的身體都不好,這些壓力加在一起,就成為不能承受生命的重。他雖然不來崇拜,作為在教會一起成長的好友兼傳道,我每星期一次到他家附近跟他一起吃早餐,陪同他,保持聯系。若有伉儷團契聚會,邀請他夫婦參加。一年後我去了美國,後來傳來喜訊,他恢復信心,跟太太參加崇拜聚會了,並把以前的什一捐獻,全數還給上主;之後熱心在教會服事,成為信徒敬重的屬靈領袖。

14) 總結

多馬是誠實的懷疑者,耶穌接納多馬,因多馬對信仰極其認真,祇要雲霧撥開,他將義無反顧,作信心的跳躍。他認信:我的主!我的神!。彼得也是誠實的懷疑者,他懷疑自己。因為曾經三次不認主,他需要工作治療,恢復自信,打魚去了。耶穌了解彼得,吃完早飯後對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回答:「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5-17)耶穌提醒彼得,是耶穌的羊,耶穌會負責,他會賜能力。憑自己,整晚一無所獲,但聽耶穌在右邊撒網,就滿載而歸。彼得明白了,他認信:「你知道我愛你,我願意牧養你的羊。」

            今天,你是否對上主存疑,為何橫逆突然臨到你?你不明白,覺得上主離你很遠。耶穌說:不要疑惑,總要相信。今天,你是否對自己存疑,因為多次的失敗,覺得自己離開上主很遠,不配事奉。耶穌說:「你跟從我吧!你要牧養我的羊。」上主沒有放棄多馬,也沒有放棄彼得,也沒有放棄你。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復活節):

  • 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高國雄牧師)2021.4.11
  • (分享)從憂愁到極大的興奮、盼望、喜樂、敬拜和稱頌
  • (四福音手冊) 拾玖。受苦的主
  • (分享) 荊棘的故事
  • 主耶穌復活之後 不在十字架上 也不在墳墓中
  • (信息)確信耶穌從死裡復活
  • 復活見證人死後,跟本沒有輪迴投胎之事!
  • 基督復活,顯現四十天後升天
  • 從死裡首先復活的耶穌(鄧瑞強博士)
  • 晨光第一線,復活主再現(許開明牧師)
  • (詩歌)主果然復活 The Lord Is Risen(蘇佐揚牧師)
  • (詩歌)耶穌復活了(盧得生博士)
  • 抺大拉的馬利亞也復活(林豪恩先生)
  • 讓復活與我們走過每一天──RESURRECTION IN EVERYDAY LIFE (Dr. Abraham)
  • 愛的啟廸與回應 – 梁永善牧師
  • 復活的啟示 – 陳恩明牧師
  • #7──我們復活的基督
  • 他們的眼睛迷糊(真理再思)

  •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