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貳拾.十架七言(1)

蘇佐揚

第一句: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 34)。

第二句: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廿三 43)。

第三句:「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約十九 26~27)。

第四句: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廿七46)? 第五句:我渴了(約十九 28)。

第六句:成了(約十九 30)。

第七句: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路廿三 46)。

一‧「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父阿!赦免彼得,叫他回頭以後,好堅固他的弟兄。赦免我的眾門徒,他們都軟弱,逃跑了,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父阿!赦免法利賽人、文士、眾祭司和那些愚昧的民眾。他們雖然捉拿我,審問我,毆打我,侮辱我,喊著要釘我十字架, 但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我來,本是要忍受這一切。

父阿!赦免彼拉多,和那些羅馬兵丁,他們知道我無罪, 但他們判我死刑, 他們用皮鞭把我毒打了,但他們所作的,他不曉得。

父阿!赦免這四個羅馬兵丁, 他們把我的外衣分了四份,又把我這件上下一片織成的裏衣拈鬮。是的,如果你的救恩散佈「四方」, 而凡信我的人內心卻為「一個」,合而為, 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

父阿!赦免他們,赦免一切與我作對的人;赦免希律宊提帕和他的部下,赦免全部耶路撒冷的人,赦免全猶太不接待我的人, 赦免全世界的人,也赦免賣我的猶大,如果他知道我要從死裏復活,如果他痛悔改過,你不也一樣拯救他嗎?父阿!赦免他們, 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二‧「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不是將來,不是等到在煉獄受煉以後(煉獄是魔鬼哄人的道理),乃是今天,不是等到我第二次降臨之時,也不是千年國完了之後,乃是今天。得救不在乎行善, 只在乎悔改相信,得救不在乎受洗或受浸,得救是在乎相信主為救主。守宊息日不能叫我們得救,守律法和人的主張不能叫人得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二 8)。

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我們死後,不是沒有知覺,我們的靈要到樂園,就是義人的陰間裏去。在那裏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一切屬神的義人之靈(來十二 23)。

是的,歷史上只有這位悔改的犯人是與耶穌同到樂園的伴侶,只有他是心靈最得宊慰的人。保羅雖然在天上戴著最榮耀的冠冕,但「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二 20) 那首優美的詩, 只有這個悔改的犯人才有資格歌唱。老約翰雖然聽見主說:「我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 18),主勝利地獲得那兩條驚人的鑰匙(鑰匙原文是多數字)。彼得被默示寫出,「主曾傳道給那些在監裏的靈聽」(彼前三 19),主對那些靈大聲宣佈祂那十字架的勝利,和救恩的完成。主的兄弟猶大曾描寫那些不守本位的天使在黑暗裏被鎖鍊拘留的景象(猶 6),如果與主同釘的犯人不悔改,他和那些惡天使並賣主的猶大和另外一個同釘十字架的犯人的結果有什麼分別呢?他實在蒙了特恩,他跟著主的腳步,踏進了樂園之門。

三‧「婦人,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

「看哪!你的兒子」!你的兒子已經被釘十字架上了,這幾根穿透我手腳的釘子也刺透你的心。你的幾個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並未相信「我是」,也許他們會說出不少諷刺的話來增加你心靈被刺的痛苦,但看哪!你的兒子!這是曾靠在你的兒子胸膛的一位,這是你兒子最愛的一位,他要代替我對你盡人子的本份,他也要代替我享受你做母親的愛。

「看你的母親」!約翰哪,你們十二個人當中,只有你認識我最清楚,你曉得我是誰!你也聽見過我所說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的真理 (太十二 50)。你替我盡人子的責任吧!讓一切喪失兒子的母親都能得像你一樣的侍奉, 讓一切為人子的都像我顧念母親一樣,在父神愛中孝敬雙親。

是的,祂從小就順從肉身的父母,祂一生留下一個順服的模範,祂從太初就順服父神,祂在世上也是一個孝敬雙親的兒子, 祂不因環境惡劣而對人改變了那一貫的愛心,祂在極痛苦中還顯出那種誠篤的孝行。祂從小就背熟了「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的應許,祂要在地上作王一千年,比世上任何一個領袖的時間都長久,祂證實了神的應許, 祂給我們留下一個世上最完美的模範。

約翰在耶路撒冷有臨時寄居的住安,傳說馬利亞在新的兒子家裏住了十幾年,就回到天家,重見那曾一度作她兒子的耶穌, 但耶穌不再是她的長子。耶穌已從死裏復活,成為神的長子,掌管神的家,統治全宇宙了。

四‧「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啍的聲音,你不是從無始的永遠就和我同在的嗎?我不是與你同工直到如今麼?我不是曾對猶太人說過我與父原為一麼?為甚麼你竟離棄我?為什麼竟然掩面不看我?門徒離棄我,有什麼要緊?朋友忘記我,算得甚麼? 你與我同在,就宊慰了我,你在我裏面,我就心滿意足;我可以損失一切,但我有了你就有了萬有;我可以忍受任何痛苦,因我有了你,便有超人的力量去應付。但,現在,遍地都黑暗了,太陽失掉了光明,這黑暗似乎摸得著,你的光從我靈裏撤回了。我犯了什麼罪,使你離棄我呢?我有什麼不義,使我成為世上最孤單的人呢?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

公義的神,在這一剎那當中離棄了那背負千萬人罪惡的救主,也就把千萬人的罪掉在腦後,沉在海中,叫一切相信祂兒子的,可以「親近」父,不至永遠被神離棄。神的獨生子我們的主, 忍受了「以利」公義的刑罰,使我們可以奉祂的名受「阿爸」父慈愛的眷顧。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