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雄雞報曉 福到了

美國 陳世義牧師

時序更新,今年農曆為丁酉雞年,金猴踏雲去,雄雞報曉來。 我深信上帝永遠掌管歷史,雄雞報曉宣佈福到了。美國新總 統宣稱為強國要強軍,擴核武;俄國總統不甘示弱,揚言他的核 武庫強大無敵。在媒體出現航母、導彈、核威脅等詞頻率很多, 核來核去結果是同歸於盡,都是輸家。如此看來,世界的前景暗 淡無光。國家統治者口出狂言,製造爭端,但是人民的願望要安 穩和平的生活。美國強大嗎?我常常收到慈善機構寄來求援信, 要求Feed American Hungry Children(餵養飢餓的美國孩子吧!不 要讓他們在晚上空着肚子上床)。當今居高位的官員,多為億萬 富豪,在他們的字典中是沒有「飢餓」這兩個字的。但是豈能沒 有一點憐憫一點愛心嗎?竟將資源用於軍備競賽。

雄雞報曉,「雄雞一聲天下白」(唐、李賀詩句)是報好消 息,報告黑暗必將過去,曙光來臨。統治者們即使妄圖抓住黑暗 的尾巴,決不能得逞。先知以賽亞預告:「生活在黑暗中的人, 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賽 九2)因為上帝愛世人,祂要拯救原應滅亡的罪人,藉耶穌道成肉 身,來到世上施行救贖,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與上帝進入親密交通(約三16)。上帝也是公義的,對人的罪惡 行為,嚴懲不貸。所以,玩火者必自焚,凡奉魔鬼為王,殘殺虐 待人民毀滅文明者,決無好下場。中外古今歷史可以為證;順祂 (上帝)者興,逆祂者亡。聖經有數十處提到「報應」。「上帝 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羅二6)。保羅說:「上帝既是公義 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帖後一6)這是對 挑戰的狂人嚴厲的警告!耶利米先知說:「我耶和華是鑑察人心, 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十 七10)

以賽亞先知說:「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 對錫安(也是對全世界)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 佳美。」(賽五十二7)這句原是指以色列被擄的人歸回而說的, 保羅引用來指福音的傳播。(羅十15)福音就是救恩,上帝愛世 人,救世人。

雄雞啼鳴是敲警鐘,提醒世人要儆惕。聖經記載,門徒彼得 自以為是忠心的跟隨者,但是耶穌指出他在雞叫之前會不認主。 果然在耶穌被捕的那個晚上,祂被帶到大祭司院子受審時,彼得 對詶問他的女僕否認他與耶穌的關係,雞叫之後,彼得想起主對 他說過的話,悲痛懊悔「哭了」(可十四72)。彼得不認主是大 錯,但他獲得寬恕,是主的恩典浩大。他將這不光彩的經歷口述 給馬可,讓他紀錄下來,也是一種勇敢的懺悔行為吧!

當識別雞叫的真偽,即防假識偽。

我記得年輕時,在語文課本讀過一篇高玉寶的「半夜雞叫」。 課本敍述地主周払皮的惡行,他與所僱的長工訂約,每天在雞叫 之後就得起床下地幹活。長工們常發現雞叫之後天並未亮,心裡 疑惑,便在一個晚上的半夜守候在雞舍附近。見到一個黑影鑽進 雞舍後便聽到「喔、喔」雞叫,不一會隣近的公雞也叫起來。僱 工們認出那黑影就是他們的主人周払皮,大家把他從雞舍揪出來 痛打一頓。

耶穌在登山訓眾時告誡說:「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來到 你們面前,外表看來像綿羊,裏面卻是凶狠的豺狼」(太七15)。

使徒彼得也教導,有假先知假師傅(教師)偷偷地輸入毀滅 性的畨端要識別。(彼後二1)

假先知的下場是被扔在火湖,滅亡(啟十九20;二十10)。

我有一位大學時代的同學,團契的團友,當年傴是慕道,後 來竟成為全職傳道人,熱心傳福音,但是她所屬的教派,自認所 傳的才是全備福音,重視國度的教導。他們的所謂全備福音和國 度觀,宣稱聖山不在耶路撒冷,在台灣。這一「信仰」真是離開 聖經教導。當年耶穌在雅各井旁對那位撒瑪利亞婦人解釋,敬拜 上帝應以心靈和誠實,不在這裏或那裏的「聖山」。我這位老同 學還要乘飛機從馬來西亞來美國向我宣導她們的「信仰」哩!謝謝 她的愛心關懷,但沒有興趣參予這些辯論。

結語

我們歡迎雄雞報曉,因牠報告好消息,上帝是歷史主宰,祂 愛世人,凡信靠上帝者,必蒙福佑。雖然苦難,是天父藉此訓練 人靈性與道德的能力,可以配得將來的榮耀;並信上帝的公義, 凡加患難予人的人,必亡於患難中,發動核戰的人,也必亡於核 攻擊。

增強信心與盼望,信上帝必能勝過魔鬼,祂決不讓魔鬼毀滅 祂所創造的世界,上帝的兒女必蒙拯救。待罪惡消亡,新天新地 降臨時,便沒有悲傷哭泣和痛苦。(啟二十一4)

勤研習上帝的話(聖經),對畨端邪說便有較大「免疫力」, 不受蒙騙和誘惑,有「聞雞起舞」精神。(註)

耶穌基督是光,我們要在祂的光中行。(約壹一7)追求聖潔 遠離暗昧邪情,成為光明之子(女)。(弗五8)

(註:東晉時有二位遠大抱負的年青人,祖逖和劉琨,他們為報 效國家,在半夜一聽公雞啼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 鍊。果然後來成為國家棟樑之才。)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