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讀聖經(2)查經式

美國 利百加

這種讀經方法可應用在任何人,小組及教會查經班。主要是研究三個問題:

事實:這段經文說什麼?
解釋:如何解釋這段經文?
應用:如何把這段經文應用在我身上?

舉例:王下八7-15事實方面:可問以下問題:時間,地點,人物,發生的事,如何發生。

解釋方面:為何發生?

A 事實

人物:以利沙,亞蘭王便哈達,他的僕人哈薛

時間:一共兩天,由哈薛見以利沙至他回家殺死王。時間可指年,季,月,日(節日)早午晚,時辰等(朝代)

地點:大馬色,亞蘭王的居所(王宮),以利沙的居所

事件:亞蘭王差哈薛求以利沙,關於他的病,以利沙說王會好,但必死,也預言哈薜會害以色列人,12節

如何發生:亞蘭王病了,哈薛去那正在大馬色的以利沙,請他求問耶和華,以利沙說預言,告訴哈薛將要發生的事,這事部份在短期內應驗,哈薛回去謀害亞蘭王。(發生的過程有特別的地方,例如謀殺的過程)

B 解釋

為何發生:亞蘭王與以色列人爭戰,攻擊他們,是敵人,他也曾設計要害以利沙(王下六,七),以利沙勇敢前往大馬色,可能要完成神吩咐他膏哈薛作王的使命(但經文沒有如此說)。亞蘭王可能知道乃縵蒙醫治,知道以利沙可以醫病,於是去求問他(王下五)。哈薛沒有將實情告訴王,以致王沒有驚覺,就被僕人殺了。以利沙的預言也應驗,哈薛作王之後多次攻擊以色列人(九15,十三3)。

難題:

以利沙的預言是否影響哈薛的行動呢? 以利沙為什麼幫助他的敵人呢? 摔死嬰孩,剖開孕婦是殘忍行為,這班孩子,婦女是無辜的,為何這樣對待他們?

C 應用

以利沙助敵人,舊約也有愛仇敵的道理,我們也要饒恕別人。作為神的代言人,要為神宣告神的話,一位忠實的僕人要說真話。神預知萬事,祂所言的必應驗,我們要全然信靠祂。

神對禱告的祈求,必定答應。但不一定照我們所的祈求的答允我們。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