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三日──跟從耶穌的三「不」

(路加福音十四章25-35節)

第一「不」是不「恨」一切。主耶穌對眾人說:「若有人不愛我勝過一切,不能作我的門徒。」中文所譯並不合原文,原文是「愛我勝過愛」五字為「恨」,意即若不恨這一切。猶太人常用「恨」字為口頭語,其實所謂恨,並非恨惡之意,乃是「放棄」或「犧牲」之意。該字是 μισέω (MISEŌ),耶穌要我們放棄一切來跟從祂之意。中文聖經該節中有小字,已經說明應為「恨」了。

第二「不」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十字架是羅馬政權的酷刑之一。許多犯人被定死罪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後來也是被釘在其上,犯人要自己背著十字架往前去,十字架相當重,所以耶穌背著走時,多次跌在地上。在耶路撒冷城內有一條「苦路」,表示耶穌背著十字架時,當時有一位古利奈人西門,被羅馬人命令他代替耶穌背十字架到刑場。當耶穌說出第二個「不」之時,相信不少聽眾的心都冷了一半,因為跟從耶穌是會被釘十字架。誰肯跟從祂呢?耶穌曾呼召十二個門徒來跟從祂,他們可能已經明白背起十字架的意義了。

第三「不」是「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撇下」一詞,希拉文是一個長字 άποτάσσεται(APOTASSETAI),原意為捨棄一切所有的,這個「放棄」和上文的「恨」不同。許多人有物質的享受,養尊處優,有人開始時熱心事主,卻中途變志像底馬一樣。當主耶穌在加利利海濱呼召門徒跟從祂時,曾這樣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四19)。後來彼得在五旬節之時講道竟然有三千人悔改信主,這三千條魚是彼得空前的收獲,他以前在加利利海濱,甚麼時能獲得三千條魚?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