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八日──病了三十八年的人

(約翰福音五章全)

有一次耶穌走到靠近羊門之處,看見一個地方名叫「畢士大池」,意即「憐憫之家」。那這裡有五個廊子,躺著許多有病的人,在等候池水動,他們傳說有天使按時下到池中攪動池水,誰先下到池水中,無論患什麼病,都會病愈。其實這是一個硫磺水池,每天池水由池中向上噴射數次,那些人便相信是天使下來攪動池水。

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之久,那時耶穌還未有三十八歲,所以他患病時耶穌在天上已經知道,等到耶穌降世為人之後,也要等很多年才去看他。他病了三十八年,相信每天都要人把他帶去,希望看見水動之時推他入池中,但要進去時卻往往太遲了,別人總比他更快下到水裡。

當時耶穌來到池邊,他並沒有問別的人,只是問他說:「你要痊愈嗎?」他怎樣回答呢?他說:「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第一次所說的「沒有人」,是屬於「埋怨」,因為很多人在那池子旁等候水動,第二次說「有別人」表示他的「嫉妒」,但這種態度並不能使他痊愈。主耶穌來了,站在他面前,他卻不認識神是最偉大和最好的醫生,他仍然以自我為中心,並不求耶穌醫治他。後來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後來耶穌在殿裏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愈了,不要再犯罪。」這是耶穌對他的警告,很可能他的病與罪有關,但在這麼悠長的日子裡,他沒有察覺自己的罪。三十八年,可以預表從前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到曠野後,失了信心,所以要在曠野漂流三十八年,我們今天有否浪費寶貴的光陰,使主失望,使人傷心呢?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