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網上藝術課色彩繽紛

教會金齡活動中心的異象,是藉著講座和不同的活動,與社區內的金齡朋友分享神的愛。我一直負責教導素描課,引導學員明白繪畫的理論和技巧,讓他們從藝術角度領略天父創造萬物的美意。

去年農曆新年後,活動中心的興趣班因疫情嚴峻而暫停。後來事工委員構思開辦網上興趣課程,讓留在家中的金齡會員能保持身、心、靈的健康;而繪畫課程也成為一個網絡課程的試點。

繪畫的意義是運用藝術及美學方法來表達個人概念及思想。繪畫需要想像力、觀察力,以藝術技巧表達對事態的感情沉澱。教導繪畫最佳的方法是在課堂作示範,讓學員實習作畫,導師從旁指導和修改。若用視頻媒介教授繪畫技巧,確實有一定的難度。於是我把繪畫課程的目標定為提高藝術修養為主;教導繪畫技巧為副。金齡人士都是人生閱歷豐富的朋友,他們勇於學習新技能和培養興趣。我嘗試除了講解基本繪畫理論和技巧,還介紹藝術歷史和不同繪畫風格,盼望學員能培養優雅的鑑賞力。

網上繪畫課程自去年5月開始,每月舉辦兩次,課程以Zoom形式進行。首課以簡單隨意的塗鴉黑線畫開始,讓毫無繪畫經驗的學員也能畫出有趣的圖案。接續的課程,我講解北美圖騰藝術的歷史,教授土著藝術的應用與繪畫方法,讓學員懂得欣賞加拿大本土的藝術文化。往後的課程集中認識不同地域的藝術文化,例如繪畫日本白川鄉的草屋(Shirakawago house)、加拿大的消防水龍頭、北美常見的雀鳥、香港的古老唐樓等等。每次除了錄製視頻展示繪畫過程外,還用電腦軟件製作圖像教材,讓學員一邊觀看、一邊聆聽課題的歷史背景和資訊,務求做到知識與趣味並重。每課最後有發問環節,讓學員清楚明白當天繪畫的課題。當他們完成草稿後,可通過網絡媒介傳給我,讓我察看和提供修改建議。課後,他們有兩周時間完成指定的畫作。學員努力不懈,樂意接受挑戰,常常在限期前完成功課。

經過數個月的網上繪畫班,持續有50多人參與,學員彼此建立了友誼,常常在課堂前後有講有笑,分享生活體會。於是我在設計課程上進深一步,嘗試選擇與《聖經》有關的繪畫題材,務求讓學員在藝術與《聖經》知識同步增長。去年10月開始繪畫《聖經》中的植物,包括講解萄葡、無花果、番石榴、橄欖樹的繪畫方法,還細說這些植物的典故和屬靈意義。完成這個系列後,得到踴躍的回響;參與者大都表示內容不單有趣,更能在靈性上有所裨益,讓他們有意想不到的收獲。於是接續的課程有《聖經》人物素描,講述大衛、摩西、馬利亞的生命故事,學員對素描的對象有更深入瞭解,做到知性 (intellectual)與感性(perception)並重的藝術創作。這種主題性繪畫課堂很適合慕道朋友參與,於是今年的課程將陸續有《聖經》中的動物和雀鳥繪畫系列,盼能造就更多有心追求真理的朋友

去年終的課堂,有時間給學員互相傾心吐意。有人表示在這段悠閒時間裡,領略了藝術創作的樂趣;有人說對藝術加深了認識,將來到博物館參觀,也能懂得如何欣賞名畫的技巧。最讓我得著鼓勵是一位女士的表白,她說自己不善繪畫,無法掌握藝術技巧,卻十分期待聆聽每次的信息分享,因為她得著內心的喜樂。

對很多人來說,過去一年實在活得納悶沉重。我卻肯定這些日子很有意義,讓我們曉得在暗淡的日子裡找到信仰亮光。我們的人生或許要遇上不一樣的經歷,才會從營營役役的生活中安歇下來,以信心活出感恩的生命。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