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侘寂

我認識的幾位日本朋友,都是樂天知命的。他們步入年老階段,仍然舉止優雅,笑容可掬;擁有這樣的氣質,可能與他們的生活態度有關。

日本人是島國居民,骨子裡卻迷戀大自然。日本傳統庭園一草一木、池泉亂石佈置別具匠心。處身其中,聆聽潺潺水聲,蟲鳴鳥蹄,恍若與大自然融和一體。日本人除了喜愛大自然,更愛昆蟲。日本神話中,神武天皇視察本州島後,便說:「吾國的地貌像只蜻蜓。」古代日本人稱「蜻蜓」為「蜻蛉」,「蜻蛉」的發音接近「秋津島」,日本最早的歷史書籍《古事記》中,就稱日本本州島為「大倭豐秋津島」;因此古代日本武士把蜻蛉視作國家的象徵,他們把蜻蛉圖案繪製於武士服和武器上作為裝飾。不單如此,民間也有「聽蟲文化」的風雅,日本人愛聽蟲鳴,從中領略那種「侘寂」(わびさび)的禪意。

甚麼是侘寂呢?侘寂是日本的傳統美學觀念,表示寂靜中不恆常、不圓滿的美,它是侘和寂兩個漢字的組合。

「侘」(わび,wabi,侘中文音詫)的中文意思是不得志的樣子。日語辭典釋義是「享受安靜的地方」,它有著惆悵、愁寂、簡樸等含義。這字在日本常用於表達茶道的禪意。

「寂」(さび,sabi)是在寧靜中自然地感受到事物的深邃和豐富的美。在日語裡,最初是指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陳舊的意思,後來衍生出一種懷念舊物的主義。它有漢語中「寂」所表示靜謐的意思,也包含了樸素、蒼老、古雅等意義在內。

日本人把「侘寂」連在一起來,表達一種哀物意識。侘寂是一種崇尚簡單生活的態度,對於事物的不完美、不恆常並不執著,因此能面對衰老,處之泰然,充分表現成熟的智慧;難怪「斷捨離」成為他們的主流生活哲學。

很多年長的朋友,當孩子成長結婚搬離家庭後,對於家裡突然而來的寂靜會產生不安的感覺,這種情況稱為「空巢期」。當我們進入這個人生階段,大概可以稍微瞭解「侘寂」的意義,學習從勞碌煩囂的生活抽身出來,體會回復安寧的滿足,並從寂靜中尋回生命的意義,產生新的動力,迎接新的方向;難怪《聖經》這樣說:「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