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爸爸入廚

孩子年幼的時候,喜歡玩一款電子遊戲稱為”Cooking Mama”,遊戲的目標是預備煮食素材,然後按照指示完成烹調的菜式,我和孩子都十分喜歡這款電子遊戲;然而世事難料,最近我真的成為了”Cooking Papa”,此事說來話長⋯⋯

我少年的時候,曾經用心跟隨祖母學習烹弄一些甜品和煮食「方便麵」,因為那時我認為懂得烹飪的男人,才可稱得上是一個好男人。後來我修讀設計課程,有一次,我與一群同學一起做功課至通宵達旦,當我完成自己的功課後,看見同學勞累,就走到廚房為眾人煮「方便麵」作「宵夜」,各人大受感動。後來其中一位吃麵的女同學,就成為我的妻子了。很多年後她告訴我,那天晚上,她對我留下深刻印象,因為一個能為朋友煮麵的男士,應該是一個很細心的伴侶。

婚後,煮食的責任都落在妻子身上,於是我不思進取,再沒有鑽研入廚之道了。每天完成工作後,我吃到妻子預備的晚飯,是莫大的福氣。可惜好景不常,今年妻子轉職到市中心上班,她放工回到家裡,已經是晚上七時半了,我怎忍心讓她帶著疲倦的身體回家後,還要張羅做晚飯哩!於是我誇下諾言,會一力承擔負責晚餐的重任。

最初妻子預備了煮食材料,寫下烹調指南給我,每天我只是依照指示「照單執藥」。只是工作之餘,還要料理四菜一湯,常常掛一漏萬。有一趟,我炒好了菜肴,卻忘記了燒飯,一家人只好一邊吃小菜,一邊等飯香。起初我的烹調功夫不太熟練,飯菜雖然尚可入口,卻味如嚼蠟。我惟有靜思己過,痛下苦功,不斷上網學習別人的心得,研究醬油與香草的特性,留心不同食材烹調的技巧。

我在家工作,可以靈活安排工作時間,方便預備煮食素材。有時我在中午先弄一次菜肴試味;晚上依樣葫蘆再弄一頓晚餐給家人。數月後的某一天,妻子告訴我,同事問她為何每天都要自備午膳?她說老公預備的午飯十分美味,又何需出外午餐進食哩!

最近兒子偷偷告訴我:「 爸爸,你弄的晚飯比媽媽煮的更美味啊!」

其實我的廚齡只有大半年,怎能媲美妻子的烹飪技巧呢?我猜想一定是我調校的味道較濃,比較適合年青人的胃口。後來我感到他們的讚許似曾相識,原來當初妻子的廚藝也是馬馬虎虎,每當她弄出美味的菜式,我都讚不絕口,激勵她繼續用心料理飯菜;她不到半年便能煮出有板有眼的菜肴。「讚美」確是推動「進步」的靈丹妙藥,孩子也許受我們的影響,常常懂得適當地讚美別人,想不到孩子以「以彼之道還施彼身」,讓我十分受用。

自知廚藝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看到他們津津有味地吃飯,確實令我有一點滿足感。倘若他們在味覺上尚可包容,請讓我繼續擔當一個愛惜家人的煮飯爸爸(Cooking Pa Pa)吧!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