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生命的抉擇(上)

音訊:普通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陳芳齡院士

您相信「愛」真的可以改變一切嗎?

如果您認為是的話,那麼我想我會你一個很不一樣的答案,因為我根本不相信,愛 — 真的可以改變一切!除非你知道甚麼叫做「愛」?

我從來就沒有想過我會當一個聲樂家!我記得在我十三歲那一年,就是我唸初一的時候,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我聽到有一個人唱歌,當時感動我的並不是那一首歌,因為那一首歌,我並不是很知道那是甚麼歌,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一個歌劇 ,從歌劇Tosca裡面選出來的:

為了藝術, 為了愛,
Vissi d”arte, Vissi d”amore* (這句是義大利原文)

吸引我的不是這首歌,因為我根本不懂甚麼叫作歌劇,但是唱那首歌的人,她的聲音深深的吸引了我,她的聲音那樣的感動我,她可以讓你相信她所唱出來的,為了藝術,為了愛,你可以付出生命,瑪莉亞卡拉絲用她的生命,一生的生命,都在見證這一件事情 — 為了藝術,為了愛 — 當時對我的影響,只有一件事,就是我要成為瑪莉亞卡拉絲第二,我要想要唱出那樣子的歌聲,我要學她,把我的一生,為了藝術為了愛,而奉獻出去。

當時我根本就沒有想到:這跟我的人生,跟我的信仰,有甚麼關係?我只是盲目的,朝著我的偶像的目標走,在我再繼續講我的人生之前,讓我告訴你,誰是瑪莉亞卡拉絲。

對很多學音樂的人,絕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瑪莉亞卡拉絲。人類有史 20世紀以來 最偉大的兩個聲樂家,一個男的叫卡羅素(Caruso),我想這個人很多人都知道,女的就是Maria Callas,瑪莉亞卡拉絲是在紐約生,長大的希臘人,她當年的名氣,在一九五零年代的時候,如日中天,你知道她一個晚上的演唱的代價,在美國可以賺得兩棟房子。

在美國大都會歌劇院,多少人為了聽她一場演唱會,可以在外面排隊排一個星期之久,就只為了買一張入場券,為了聽她本人演唱,她到每個國家去訪問的時候,是元首,國家的元首出來招待她的。

那麼瑪莉亞卡拉絲當年,在她最頂峰人生顛峰的時候,她碰到了一個人,這個人叫做歐納西斯(Aristotle Onassis),很多人知道歐納西斯是個船王,我相信你知道歐納西斯,可能不是因為這樣子而認識。

很多人知道歐納西斯,因為娶了一個很有名的女人,這個人的名字叫作賈桂琳甘迺迪(Mrs. Jacqueline Kennedy),賈桂琳甘迺迪就是本世紀,唯一一個美國總統被暗殺的,就是約翰甘迺迪(President Kennedy),當時他的遺孀 — 賈桂林甘迺迪,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女人,最有名的單身女人,所以歐納西斯就跟她求婚,但是大家所不知道的是,這個後面有隱藏著一段很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

瑪莉亞卡拉斯在最顛峰時期的時候,碰到了歐納西斯,歐納西斯跟瑪莉亞卡拉絲一樣,他們從小都是在貧民區長大,他們都是生活在一個很缺乏物質的時代。所以當他們長大之後,瑪莉亞因為她的音樂藝術,她得到了名、得到了利。

那麼歐納西斯他從事船業嘛,他是船王,所以他得到的利,那時候他是全世界最有錢的男人,所以當歐納西斯去向瑪莉亞卡拉斯追求的時候,他就是憑著一句話,打動了瑪莉亞卡拉絲的心。他說:「瑪莉亞妳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女人,那麼我呢?歐納西斯呢?他就是一個最有錢的男人。」他再說:「我們兩個的結合,就是名跟利的代表,我們可以成為全世界人的典範,我們就是名跟利的顛峰。」

就這樣子,瑪莉亞卡拉絲被他吸引了,兩個人就各自放棄了,他們手裡所牽的那個人,我們今天講「牽手」、「牽手」,他們兩各自都已經有「牽手」了,可是為了名跟利的結合,他們兩個就各自放棄了配偶,兩個就在一起同居了三十年,瑪莉亞可拉絲一開始可能就是真的是.為了錢、為了利的關係,但是到後來,她的一生證明了,她是為了愛。她真的愛歐納西斯,而且她為了歐納西斯,她把她的生命藝術 — 她的歌唱通通都放下了。

她的聲音一天不如一天,因為她要陪歐納西斯,她把她的生命通通奉獻給他,沒想到三十年之後,歐納西斯有一天對她說:「很抱歉!瑪莉亞!我碰到一個人比妳更有名,這個女人就是甘迺迪夫人。」

歐納西準備跟甘迺迪夫人結婚,所以他要放棄瑪莉亞卡拉絲,瑪莉亞卡拉絲從此心都碎掉了。大家並不是很清楚的一個經過,只知道後來的結局,為甚麼會變成那樣的結局呢?
瑪莉亞卡拉絲在五十三歲就去世了。

五十三歲,在一般的聲樂家,應該是顛峰、是最顛峰、最高的時期、是聲音最成熟、人格也最成熟的,可是她在那個時候,她去世了。

我記得我最後一次看到她的巡迴演唱,那時候我們在台灣是看不到她的現場演唱,因為她巡迴全世界,但她從來不到中國來,在亞洲,她只選了一個站,就是東京日本,我看她五十歲,最後一場,就是在歐納西斯離開她之後,她想要東山再起,所以她就做了一次全球性的巡迴演唱,就在東京的那一場。

你就看著那個記錄片,她出不來,她在後台出不來,後來鏡頭就追追追,追到後台去問她出了甚麼事情,請問你看到她,她在後台上手握著一個十字架,不停的發抖、不停的發抖,她本來是個沒有信仰的人,她不相信甚麼是信仰,她只相信愛,可是那個時候,
她告訴那個伴奏,告訴那個前場的經理要她出場,她說我出不了台,因為我喪失了所有對唱歌的信心,我對自己也喪失了信心,我上不了台,因為她所唱的歌,都是愛,她就是以唱愛情的歌而成名的。

今天你要她站在台上說:「我為了藝術為了愛要放棄生命」,她做得到嗎?她做不到,所以在東京那一場,她就中斷了,從此她就退休、退隱,然後不到三年的時間,她就去世了,去世的時候,她留下了遺言是說:
我的人生全是枉然
我一生的成就
換取一個人真心的愛我
而我都得不到
不要紀念我
把我的身體燒成灰吧
燒成灰丟到愛琴海去
愛琴海是她的故鄉,因為她是希臘人,她說:「不要紀念我」,你知道嗎?我們看著記錄片,那時候我還是個大學生,看著記錄片… 看到這那麼美好的聲音,那麼火熱、那麼相信愛的一顆心,就燒成了灰燼,這樣一把的,全部倒到愛琴海裡面去。

然後這那個背景音樂,放的就是,當年感動我的那一首歌:

為了藝術, 為了愛,
Vissi d”arte, Vissi d”amore

我知道瑪莉亞卡拉絲,是這樣死了以後,我真是迷惘,我完全陷入了迷惘,可是我的人生已經走到那個階段,那個時候,我已經要大學畢業了,我一生設定的目標,就是要效法卡拉絲,我要進入她當年演唱的那個歌劇院,就是美國大都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這是全世界最好的歌劇院,當時沒有任何東方人進得進去,我已經走到這個階段,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回頭,所以我還是繼續,我還是去到了紐約,而且我進入了音樂學院,是全世界最好的聲樂的學校。

在學校裡面任教的老師,都是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裡面的,不是演唱家,就是指揮,那我記得我在裡面,我有四個老師,他們都是大都會歌劇院的裡面的人員,他們每一個人都鼓勵我,要進入大都會歌劇院。

當我在那裡上課的時候,我記得我的老師,其中一個,她是一個女人,她是一個猶太女人。當年她是大都會歌劇院的副指揮,她有權力,她可以有這樣的權柄,她可以把你簽入,就是直接給你簽約就進去了,你就可以進去大都會歌劇院了。我記得我本來是在一個大班裡面上課,她的助理有一天打電話給我,她說:「老師希望你到她家裡去,跟她私人上課」。

你知道這代表著甚麼意義嗎?那個時候這個老師已經簽了兩個中國大陸的聲樂家,他們都進入大都會歌劇院了,她有權柄可以做到這一點,所以她打電話給我已經暗示一個意味,就是如果我去跟她受教,受教於她,她喜歡我的話,我是真的有機會,可以進到大都會歌劇院去完成我一生的夢想,變成我的偶像卡拉絲,就向她那樣子的一個演唱家。

結果,我記得我第一天去上課,老師就要求我唱一首歌給她聽,當然我選的就是歌劇,我選的是〔茶花女〕(La Traviata)。因為〔茶花女〕那個歌劇真的很難唱,我認為那首歌,很能夠表現我的特色,所以我就選了那一首歌。

我覺得我真是用盡我的技巧,我覺得我已經唱到最好的給她聽,沒想到,老師的反應是說:「Christina 妳唱得真糟!」這個意思就是說,妳唱的很差,妳知道嗎?Christina!

我嚇了一跳,我說:妳甚麼意思呢?為甚麼說我很差呢?

她說:Christina,妳唱得像個良家婦女

Good girl就是良家婦女

她說:Christina,妳唱起來像個良家婦女

我說:為什麼?良家婦女有什麼不好?我是個良家婦女沒有錯呀!那有甚麼不對呢?

老師說:「當然不對!因為妳唱的角色茶花女是個妓女,她根本就不是個良家婦女。」她繼續說:「妳的一舉手一抬足,一個眼睛一個眼色,通通都要勾引男人,妳才能夠唱得出茶花女的味道來。」

所以她就叫我回去練習… 我練啊… 練啊… 幾個禮拜一直過去,每次來她就是表示說:
不對、不對,回去再練、再練,練到後來,兩三個禮拜後,我投降說:「老師,教我吧!我做不來!」

老師說:「我就等著妳這一句話!」

她說:「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妳丈夫撇一邊去!」

我說:「什麼?!」我有丈夫,而且我有兒女,我怎麼能夠放棄他們呢?

她說:「Christina,這樣妳就不對了!這樣妳永遠被一個家庭綁住,被一個男人綁住,妳會有甚麼前途呢?妳應該海闊天空,妳應該把所有的男人,通通都不把他當一回事。」她立刻就提到說:「妳想想看瑪莉亞卡拉絲… 」

她不提到瑪莉亞卡拉絲還好,一提,就真是讓我心碎,她用瑪莉亞卡拉絲來做例子,要我效法卡拉絲。

她說:「像卡拉絲這樣的人生多好啊!轟轟烈烈有血有肉,她敢為了愛而放棄了她的生命。」

我說:「是嗎?」

老師說:「是的!」

老師再讓我看她自己的例子,你知道這個老師,她有錢有勢…她讓我看她的例子…

我馬上就想起聖經上,如果你對聖經熟悉的話,你就會知道裡面有一段故事,記載到耶穌基督當年,有一次祂去撒馬利亞,祂碰到一個婦人,那麼祂跟那個婦人要水喝,之後祂就請那個婦人回去,把她的丈夫請來,那麼這個婦人就說:「我沒有!我沒有丈夫!」耶穌對她說:「是的!我知道妳沒有丈夫,妳已經有過五個丈夫,而妳現在跟妳在一起的,還不是妳的丈夫。」

我這個老師啊,我恐怕她還比這個撒馬利亞婦人還要厲害,她的男人不只五個六個,
她可以一個又一個,一個又一個同居,因為她說:「人生就是要這樣子,才懂得叫作有血有肉。甚麼叫做愛情?妳就是要去體會愛!所以妳要海闊天空。」

所以她要我做一個抉擇:究竟我要事業呢?我要實現我的夢想,像我的偶像卡拉絲那麼偉大呢?或者是我要守著一個家,守著一個愛的承諾,我陷入了迷惘…

承蒙陳芳齡院士授權轉載播放及下載。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