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專訪:聖樂見證基督教信仰

著名音樂家陳芳齡教授藉聖樂見證基督教信仰

福音時報:在製作《抉擇》紀錄片時,您跟兒子之間有了很多磨合和交流,請問您是如何在生活、學習及人生方面引導他的成長的?

陳芳齡:當時我雖然受洗但靈命沒有太大成長,對人生也沒有很深的認知。有段時間我迷失自己,陷入到世界的名利之中,但感恩的是, 我的兒子啟發我的信仰。

我孩子出生時就要確定他的信仰,所以兒子孩提時,我就帶他去教會上主日學,陪他讀《聖經》,他之後就開始思考很多問題,也看了很多的書,遇到問題就會跟我分享,並且他從小對信仰都很認真,因他真心相信神。

因為我兒子真心相信神,所以從小對信仰都很認真,並將所看到的與聖經結合對照。比如當他看見鳥飛,他問我,「神為什麼會創造他們呢?」他對我說,『每一種動物都有不同機制,不同的創造,那是因為神這樣創造了他們。」聽了之後我很受啟發,因為我本來就不太認識自然科學。他還說,如果我們大家人都是猴子進化而來的,那麼動物園裡每天跳來跳去的猴子不早就該像我們一樣成為人了嗎?從此,他就從科學和邏輯等方面跟我分享,讓我也確定了自己的信仰,從理性和科學的角度認識了神。

另外,在學校,小孩子能學習到科學知識,但缺乏人生的經驗。當在他對人生的認識不夠深刻時,我就幫助他,從《聖經》的角度去分享人生給他聽。他也會站在他的角度上分享自己的體會,這樣我跟他的靈命也一起成長。

福音時報:您對他有怎樣的盼望和期待?

陳芳齡:我兒子現在在美國念研究所。我每天為他禱告,也讓他自己禱告,每個人都是神所造的的器皿,有著神旨意。我告訴他說,「你要自己去發掘神給你的天賦,且要發揮出來,思想神使用你是為了什麼,這樣你的人生才能走對方向和路線。」

針對這一點,我想他很認真的在尋找。在他念研究所後,我們每個禮拜通電話,每次他都會分享他對人生的尋求。他也在一直尋求和改變,並不斷的修正自己。因為神沒有讓我們一天就成為完全的樣式,而是讓我們在每天都有不同的長進和成長。

福音時報:阿們!那您對現在的年輕人有怎樣的勸勉呢?

陳芳齡: 我所教導的學生中,小則3歲,大則70歲,他們的身份地位各有不同。我曾有來自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大學的學生,他們的資歷很高,且是很傑出聰明的人物,但如果他們不信神的話,你就會看到他們對人生的迷惘和不知所措。如果父母不懂得引導孩子去認識創造主、明白自己被創造的旨意,那些年輕人就會痛苦的生活。很多的人都很想知道自己生命的目的和旨意,所以在我教學生時就告訴他們,你不要只為自己活,不是像動物那麼簡單只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你一定會走上死胡同。我跟他們分享人生和信仰,間接地向他們傳福音、作見證,從而讓他們瞭解生命的崇高性。

很多的時候,孩子的父母是功利性的,「你要找個好工作,賺更多地錢,得到更多的名和利。」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只能結合我兒子的經歷跟他們分享。年輕人需要智慧的引導,因為我們的人生不是從一開頭就能順利走到底的,生命中有很多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們必須作出許多抉擇,你只能選擇左轉、右走或向前, 但不能往後退.一旦作錯了抉擇,你就要付出痛苦的代價, 有些人承受不了痛苦的代價, 就會灰心喪志或自暴自棄, 甚至於走上絕路! 所以在你面臨選擇時,要祈求神的智慧才能做出正確的抉擇。只要你在神的引導中,神會幫助讓你作出正確的抉擇。這就是神應許祂的兒女們能享有平安喜樂的確據!

如果你糊里糊塗做錯了抉擇,你需要在神面前認錯悔改且要學習 神會帶領你回來正途。所以,要常常看《聖經》,禱告尋求神的旨意。並且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你所要的神就給你。神的義是沒有嫉妒、競爭、譭謗的,但如果你求的是不義之事,神不會給你所求的。

主耶穌告訴我們要求每一天的靈糧,「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神沒有說你要求一年的靈糧,因為每年365天,每天都有不同的需求。靈糧不只是說我們所吃的,也要求智慧去作我們所面對的抉擇。所以主耶穌教導我們說:」不要為明天憂慮, 一天的憂慮一天當擔就夠了」,不要害怕抉擇和走錯路,因為神的話語是你腳前的光,路上的燈。

福音時報:1月23日深圳工商團契四週年特會上,您應邀參加「信仰與文化藝術」論壇之後的感受如何?

陳芳齡:在這次特會上,我是應邀參加的講員之一。這次論壇上,我看到很多知識分子對人生有很多的無可奈何和疑問,我向他們作生命的見證。

論壇之後,有一未信主的企業家主動打電話給我談信仰和聖經的問題,當時我就很感動想要幫助他,但因為距離太遠,所以只能安排他去當地的教會認識信仰。現在我所作的主要工作是撒種,之後,相信神會安排不同的人在各地牧養。我很感謝神給我這樣的機會去接觸一些平時接觸不到的高層人士。國家領導人也需要有人給他們傳福音,他們也需要聆聽福音。但「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我相信很多人心裡是渴慕的。神也差遣不同崗位的人勇敢的去傳福音。在深圳的這次特會上,我很感動的是深圳工商團契邀請了很多當地的領導。雖然在特會預備期間有很多的困難和阻擋,但靠著神所給予的勇氣和智慧,這些領導者不僅有機會接觸福音,也聽到了福音。

主耶穌特別揀選的使徒保羅堂堂向羅馬人及凱撒見證自己的信仰的故事一直激勵著我。我甘願將自己擺上,用「神啊,我願為你去!」來回應主。我希望有機會向那些一般人不敢去傳福音的人面前見證基督,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女,不是「龍」的子孫。對此,我們要向神認罪悔改,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福音時報:深圳四週年特會的論壇上強調了基督徒文化的重要性。在新的一年裡,您如何藉著聖樂來承載福音,傳遞福音,見證基督教的信仰?

陳芳齡:
在今年我希望有一個突破,讓大家瞭解聖樂的起源。我希望藉著聖樂讓大家瞭解我們的信仰,並將神賜予我們的愛傳遞出去。 我希望在國內能夠以文化交流的方式來推廣聖樂,但不要被歸類為宗教活動。希望大家齊心為我禱告,求神帶領並祝福我的事工。

記者:李亞
本文原載於《福音時報》,已獲《福音時報》授權轉載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