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譚吳娟娟、譚雅瑩 – 健康之源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香港素有美食天堂的稱譽,很多人都懂得美食之道,甚至四出找地道美食,近年我們更講究要吃得健康,除了避開有毒食物,更考究食物來源,甚至專門訂購有機食物。

我們這集的嘉賓是一對母女,一家人從事健康食品生意,所以特別注重飲食,每天都喝自製的蔬菜汁,吃無酵麵包,不過一家都沒有想過,一向注重健康的么女,竟然會患上淋巴癌,他們如何跨越這癌關呢?

很多人都很怕吃油,出外到餐廳吃飯,我們都覺得很油膩,如果你問侍應拿碗水來浸,好像很尷尬,我們很喜歡自攜一支油出外,補充好的油,其實我們身體很需要油,我們的腦部有六七成都是油,所以如果我們有足夠的油,我們的記憶力、精神、皮膚,全都有改善。

我們通常都認為油是肥胖的元兇,偏偏吳娟娟Ada,認為油才是養生之道,這種說法源自北美,她在七十年代就到當地留學,更在當地結婚生女。

在加拿大的生活,每一天上、下班,帶孩子去學習,學彈琴、學遊泳,我們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學習中文很重要,每天都陪她們唸書、溫書和寫字,但她們對中文字毫無興趣,剛讀完就忘記了,我只記得要背中文詩詞,我和朋友都當中文字是圖畫,但我從不享受,我們在家都跟她們說中文,但她們卻用英文回答,也想不到有何方法可做,唯有順其自然,她們學到多少就多少。

在當地生活了這麼多年,Ada一直做圖書管理員,每天接觸琳琳種種的書,其中一本就改變了,她以後的飲食習慣。

看到一本書,說我們吃的脂肪酸和油,對我們的身體有很大影響,我就盡量買健康的食物,吃得清淡是我的原則,快餐店我一定不會去,罐頭食物一定不會吃,看到超級市場裡有一種麵包,從《以西結書》選取成份,用那幾種穀物做麵包,對我們身體很好,我們吃了很多年,也常常教孩子不要喝汽水,不要吃快餐,常常告誡我們「人如其食」,我也相信這道理,但對身體好的食物不一定好吃,所以我長大後,我喜歡接觸各種食物,嘗試不同的菜式,到她們長大後更會去喝酒,自己心理很不安,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為她們祈禱。

03年Ada看準香港健康產品市場的發展潛力,跟丈夫商量後,決定回流返港開店。

回到香港初期,很難找到真正健康的食物吃,街市的食品沒有標籤,不知道從何而來,超市裡即使標明有機的食物,也不知道它的來源,有些從外國運來的會非常昂貴,所以覺得很吃力,很想吃得健康,非常不容易。我在香港很難找到有機香蕉,不容易。我們看書研究,原來買不到有機香蕉,把香蕉頭尾切去,就比較安全,很多人進店都問,孩子感冒,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我覺得很多人都較關注下一代,好像下一代健康,他們就已盡自己的本份,但我常提醒他們,不要單顧孩子的健康,我們自己的健康也很重要。

由對生意一竅不通,到成功將健康產品打入市場,Ada以自己一家的健康作為活廣告,不過到09年,一向健康的女兒Denise,發現身體出現異常。

我女兒覺得甲狀腺脹大了,我們都不以為意,她自己預約醫生做檢查,醫生告訴她報告不好,發現她有癌症,已侵入全身的血和骨,全都有癌細胞,已到末期。當時我們呆了,很難接受,心裡恐懼,但不敢哭出來,要支持女兒,我腦海一片空白,不知道可跟誰談,好像我的父母、妹妹和朋友,誰都不懂得如何去安慰我,當我們從事健康產品時,自己過往十多年都自覺很健康,毋須害怕,因為我有健康產品,但其實在那刻才知道,不是!並非有健康產品,你就一定得到健康。當時我只有接受這現實,離開醫務所走出門口時,我抱緊女兒,我們大家一起在門口,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祈禱,求神憐憫!

Denise證實患上末期淋巴癌,一家人每天都會圍在一起為她祈禱,熟悉各種健康資訊的Ada,更用盡法寶幫女兒抗癌。

我自己看很多書,過往也曾幫助一些癌症病人,用以往的一套,我陪女兒一起做斷食療程,有21天我著她盡量斷食,因為癌細胞很喜歡蛋白質,很喜歡肉和糖份,我們斷絕癌細胞,不供應蛋白質,沒有食物,癌細胞就會死,我記得和家人出外吃點心,我只能喝水,我就將綠茶粉混入當中,那是我當時唯一能吃的東西,但其他人就吃蝦餃燒賣,所有美味的食物,找到有機農夫,很好,每星期為我們送來有機蔬菜,每天我都早起,洗有機蔬菜,當造有甚麼我們便弄甚麼,好像馬鈴薯對我們身體非常好,但一定要連皮吃,這可以幫助我們排毒,給我們好的營養。在斷食的日子,加上完全改變飲食習慣,只吃蒸煮和有機食物,我可以說這的確淨化了我的身體,我上洗手間的次數多了,睡得也更好。

先後進行斷食療程和飲食療法,Denise自覺身體機能日漸改善,同時她也接受安排,進行為期六次的化療。

要做化療,心裡很不願意,因為當我看到身邊的人做化療後,不是過世,就是頭髮脫光,臉色黑暗,打第一針化療時,她整個人冒冷汗,非常熱、喘不過氣,我在旁用紙幫她煽風,唯一能做的是,我們捉緊她雙手為她祈禱,我很記得有位牧師講道說:你知不知道聖經提及多少次「不用懼怕」?他說聖經提過365次。

這帶給我一個提醒:原來我每天都不用懼怕。當時就抓著神的應許,神祢應許過我們不用懼怕,真的沒甚麼好擔心,在當時也擔心不來,只有說:神啊,這女兒是祢的,祢要我們如何做,我們完全交託給祢。

在當時我的頭髮開始脫落,我脫掉頭髮,覺得很累但很想去教會的活動,有位姊妹將我帶到聚會前方,她開始為我禱告,然後一個又一個弟兄姊妹圍著我,為我禱告──為我的癌病禱告、為我的心情禱告、為醫治禱告、為神的工作禱告。很奇妙,我並沒有跟他們分享過或要求安慰,但神知道我的需要。

靠著禱告,Denise以喜樂面對化療每一針,更每天寫網誌跟人分享,她的康復情況亦都比預期理想。

最後一次我們去做化療時,我很記得去到醫院,放下食物等物品後,護士長來巡房,這位護士長不是平常那位,所以她不認識我們,她看到我們就問:你們是第一次來化療嗎?我們說不是,是最後一次。她覺得很愕然,因為通常做到最後一次,臉色全黑,或頭髮脫光,要戴帽子來,但Denise全沒改變,臉色很紅潤,頭髮仍在,人人看到她的情況,都不相信她患末期癌症,看到她如此活躍、活潑、健康,在整個過程中,我從不怕自己無法繼續生存,神常常賜我希望和信心,當沒事了,完成化療後,我們一家人很開心,開了一個派對,邀請弟兄姊妹一起來跳舞,一起慶祝,一起很開心地讚美神,去感恩!

這一個Happy Healing Club,是Denise在2010年,跟朋友Arlne成立,一起去關心和支持有需要的癌症病人。

在治療過程中,我覺得患上癌症,不單是神向我彰顯祂的愛,祂更告訴我要去分享我的故事,我有責任讓更多人知道,無論是香港或世界各地,不知道如何幫助自己身體復原的人,所以我們決定成立關顧小組,我發現她康復後更有使命,每次我們辦健康講座或街頭活動,她都是最戮力、最用心的一位,當我們都在休息,她仍不停解釋健康方法,初時我也擔心,若有癌症病人或癌病康復者,氣氛會否很不開心,因為我也曾服務癌症中心,很擔心有不開心情緒,但我發現每次來的朋友,都很開心、很正面。這幾年身體很差,影響自己的情緒,今天第一次來畫畫,幾十年不曾畫,挺好,挺開心,我的目標是使病人重新振作,讓他們知道即使有病的人生,也可以活得開心。

Denise說就算只有一個人願意來,Happy Healing Club,她都會繼續堅持下去,因為她發現在癌病中,原來有很多祝福。

癌病是神給我和家人的禮物,祂讓我跟家人更親近,也讓我們一家更緊密,這世界有很多人都沒有盼望,他們不知道生病時可以做什麼,他們會迷茫,會抗拒,我覺得我可以跟他們分享,將希望帶給他們,我們從事健康產品,但為何癌症會發生在我女兒身上呢?我覺得神一定有祂的意思在當中,Denise患癌症這大半年裡,我們很經歷神,我們覺得自己什麼也做不了,唯有倚靠神,賺錢當然需要,幫助我們每天的生活,但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要叫人得福,伸出我們的手去幫更多患了癌症的病人,讓他們知道患癌並非絕望,不是沒有希望,不要灰心,有一個希望在前面,就是我們可以倚靠神。

看見Denise受癌病折磨,身為媽媽的Ada一定很心痛,就算她絞盡腦汁,用盡方法去幫女兒,無論禁食也好,多嚴格控制飲食也好,始終無人可以保證,女兒的病可以醫好。其實人生就是如此,無論你多聰明,多有智慧,但很多事都不由你控制,聖經說,在人軟弱的時候,就顯出上帝的能力。就像Ada和Denise一家,他們有共同信仰,每天一起讀經、一起祈禱,將一切重擔交給耶穌,耶穌就賜他們有平安,有勇氣一起走這段抗癌路,現在看到Denise戰勝癌魔,能走能跑,健健康康,我們也很替她高興,最令我欣賞的是Denise康復後,更定期辦聚會,跟一群癌病朋友同行,這份愛心,正正因為Denise經歷了,耶穌奇妙的醫治,她也很想鼓勵有需要的人。聖經說:倚靠耶穌的人,什麼也不用怕,因為祂就是我們的力量,祂就是我們的拯救。

如果你也想,好像Denise和Ada一家人,無論處任何光景,都有由神而來的平安,不如你現在試試跟著我,對耶穌談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相信祢就是人生的掌舵者,祢能夠帶領我人生的方向,我現在打開我的心,請祢進來作我生命的救主,賜我勇氣跨過困難,賜我勇氣開展人生新一頁,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家人、朋友的關心和鼓勵,是Denise抗癌路上的支持,如果你在生活上,信仰上有任何疑難,我們也很想成為你的同路人,聆聽你和幫助你,如果剛才你有真心跟耶穌談話,耶穌已經住在你心裡,希望你來電跟我們分享這好消息,我們會為你送上,《星火飛騰》第四輯,醫治系列VCD。希望在一集三個故事中,令你得到生活的啟迪,透過祈禱,Denise和Ada一家人,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我們也很歡迎你,將你的禱告需要跟我們分享,我們很想為你一起,同心向耶穌祈禱,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跟我們聯絡。

「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以賽亞書》十二2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