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梁貴明 – 下一站天堂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我想問問大家,假如你只有一天壽命,你會做甚麼呢?你想做很多事,還是茫無頭緒呢?這問題很值得我們思想,因為在生命最後一刻想做的事,一定對我們最重要,可能會提醒你,珍惜忽略了的人、事物。

生死可能這一刻你覺得很遙遠,今集的嘉賓Roy曾經也這樣想,不過他在2010年,確診患上末期胰臟癌,不治療的話只有半年命,就算治療也只能延壽兩年,在人生的盡頭,他說會用盡最後一口氣,跟人分享信望愛。

胰臟癌的別稱是「癌中之王」,痊癒率只有百分之二至三,即是一百人患胰臟癌,只得兩三人在五年內仍然生存,我不知道在世上還有多少日子,可能剩下十星期、十月、十年,我不知道?但我相信當我離開世上,我會回到天家。

雖然我患重病,但我仍然上教會,幾十年了,我對這教會很有感情。

患上末期胰臟癌的梁貴明Roy,從來都沒有怨天尤人,反而經常跟人分享他患病的點滴,這份坦然豁達,可能緣自他從小認識的信仰。

小時候上教會很開心,哥哥姐姐帶我們六兄弟姊妹,手牽手上教會,六十年代物價低,媽媽給我們每人一毛錢在主日學奉獻,我哥哥很頑皮,著我們每人拿五仙買零食,用五仙奉獻,揩油水,聚會後我們打乒乓球、康樂棋,主日學也很開心,一起唱歌。

Roy是漁民家庭的後代,父母在他出生時已經離開大海,上岸打工養活一家八口,雖然家境清貧,但他的童年簡單無憂,中五畢業後他一度放棄升學。

八十年代的通訊科技發展未完善,打長途電話要接線生接線,工作很簡單,負責接長途電話,輪班工作,可準時上下班,日間打球,然後喝下午茶,洗澡後夜晚才上班,其實很寫意,但慢慢覺得這工作沒甚麼可學,沒前途,但若我做足十年就有長期服務金,那些年我有點積蓄,我計算過,積蓄加長期服務金,我夠錢去外國讀書。

Roy 30歲時,離開做了十年的工作崗位,去澳洲讀旅遊管理,畢業返港後他決定轉行做旅行社。

一開始做簽證工作,我不介意由低做起,簽證很簡單,去領事館蓋章就完成,後期簽證較複雜,去東南亞國家需要文件證明,如經濟證明,公司信證明你放假,但有些客人沒有這些證明,要替他偽造文件,做得很辛苦,過不了自己,覺得偽造文件是犯法,我身為基督徒不能如此,所以我離開這工作,失業了一段時間,頗失意,但奇妙地,教會弟兄姊妹說我有耐性,提議我做社會服務的行業,介紹我從事精神病康復的工作,帶他們出外活動,讓他們找到自我價值,他們很開心,很喜歡跟我一起,常常跟我分享心事,當我兜兜轉轉三十多歲了,才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之後十年,Roy由福利工作員,做到註冊社工,這份工不單給他有滿足感,更為他帶來一段姻緣。

其實我上班三天,同事問我有沒有女朋友,我說沒有,他說團契有姊妹很適合我,不如介紹給我,我們認識不久就拍拖,拍拖一年就結婚,婚後我們很開心,每年我們有時間就去旅行,跟教會去短宣,我打算跟太太一直維持現有的工作,直至我們退休,回顧這十五年,最開心跟太太一起上教會,可以敬拜神,當我獨自敬拜神覺得很孤單,跟太太一起我開心很多。

十五年的婚姻,兩夫婦一直很享受二人世界,不過到了09年,一向健康的Roy,身體突然出現異常。

有點胃痛,但不是太嚴重,有點不舒服的痛,但痛了一個月還在痛,不如去照胃鏡檢查一下,醫生兩日後來電著我看報告,先生你很不幸,你患了末期胰臟癌,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成年人的胰臟約五吋長,你的胰臟生長了約三吋的惡性腫瘤,脊骨是一節一節的,若侵蝕壞了一節,骨會塌下來壓著我的神經,我的下半身會癱瘓,以後要坐輪椅,大小便失禁,他說我的骨很脆弱,著我千萬別拿重物,不要做劇烈運動,不要跟人碰撞,我馬上問醫生,若我不治療,壽命有多長,他說腫瘤會增大,很快擴散,估計我有半年壽命,你的病治不好,因為第四期是末期,就算治療,做化療,若藥物有效,樂觀地希望將你的壽命延長兩年,聽到後很震驚,我跟太太都很難接受。

好像晴天霹靂,為何是他?

其實我一向有運動,很精神,很健康,但噩耗來臨我們無法逃避。

回家途中邊走邊哭,想說笑話讓自己輕鬆一點,他生日送甚麼生日禮物給他呢?不如送西裝,可以作壽衣,當時自己的情緒瞬間暴發,一直哭。

回家後她狂哭痛哭,那晚我看到她哭,覺得她很慘。

想得很極端,很快死,醫生說半年,基督徒不怕死,但人與人之間有感情,當身邊人很快會離你而去,可能會有這種情緒出現。

想起十多年前我跟太太結婚,在手上戴結婚介指時,我承諾會照顧她一生一世,但現在我患了這病,還可以照顧她多久?心裡很不舒服,睡不了,那晚我牽著太太的手,躺在床上我跟太太說:不如我們唱詩歌,腦海中想起一首詩歌,《神坐著為王》,歌詞提及,神啊我要一心稱謝祢,神啊我要高舉祢聖名,我們唱了詩歌兩次後,很奇妙地不足兩分鐘,我們入睡了,我醒來才想起,為何昨晚如此奇妙,在我傷心難過時突然可以入睡。

據醫生診斷,Roy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整條脊骨,肋骨和盆骨,要立即替他進行電療和化療,當肉體受苦,朋友的關懷給他很大溫暖。

電療頸骨十次,初時沒甚麼,到第七八次時吞嚥困難,化療也很辛苦。

看到他很易疲累,回家常要休息,沒有胃口。

有姊妹做社工,她知道我一個人難煮食,她幫我申請家務助理服務,送飯給我。

教會不同聚會、崇拜、團契,都同心為他禱告。

我覺得弟兄姊妹的愛,對我很好,很鼓勵我,見到我就叫我加油,很感謝神,當我在患難時給我很多安慰,藉弟兄姊妹安慰我。

治療期間Roy停薪留職專心休養,可惜病情一直無起色,每日躺在病床甚麼也無法做,他思前想後,後終於作出一個大膽的決定。

我是否躺在病床上打完化療針,就等一兩年時間過呢?跟太太商量及祈禱後,我決定跟醫生說,我不再化療。

西醫角度是殺光細胞,好的壞的都殺,中醫角度是與癌並存,如果電療化療後都只是辛苦地臥床,生活質素不好,不能上街,整天躺在床上,他寧願看中醫。

最初有病時捨不得家人和太太,我太太將會辭職,我們有更多時間相聚。

不知道他還有多少日子?自己工作也辛苦,不如靜下來,不要營營役役單為工作,想陪他。

想多點時間跟太太陪家人,除了在香港也會跟他們去外地旅行。

Roy一邊看中醫,一邊接受醫院安排的寧養服務,他雖然易累、易頭暈腳痛,不過每星期他都去探訪,分享自己的經歷,好好把握這段倒數中的生命。

很多末期癌症病人,很難接受自己患病,他們會憂傷難過,甚至抑鬱,他們不知道將來有多少日子,他們很擔心、很恐懼死亡,當我每次去探他們我會說,我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日子在世上,但我心裡有平安、喜樂,病雖然可怕,但神的恩典、平安、喜樂,卻能安慰我們的心。

去年十二月我知道自己身體出毛病,自己很不安,但我無法入睡時,想起Roy分享他知道患病時的經歷,他安然地平安入睡,神給他恩典,他邊唱詩歌邊睡覺,我也唱詩歌,慢慢也入睡了。

有時一星期去兩次短宣,家人也著我要小心,多休息。

不要去那麼多的原因,是我覺得蠟燭要慢慢燒,不是一次燒盡,一個月去一次,比一個月去幾次好,但當然看到他很享受,我覺得神會加給他力量。

生命不知有多長,不在乎長短,我能夠事奉神多久,我希望能事奉更多。

現在Roy每三個月回醫院覆診,最近的檢查診斷癌細胞像凍結了,無擴散、無惡化,Roy對未來是在絕望中找到希望。

有想過當我離世後,希望讓安息禮拜成為佈道會,透過這安息禮拜,我想有很多親戚朋友、舊同事會來,希望透過這機會他們可以認識神,其實我也擔心太太,不知道她日後如何?但我深信神會帶她走以後的路程。

如果他出了事要回天家,將來我們會在天家相聚,我告訴自己只是回復單身生活,計劃自己學點甚麼?不要遊手好閒,要事奉神,回顧過去的日子已兩年多,我常對他說,賺了,我們的信仰跟別的宗教有何不同呢?我們不是交易,不是祂給我好處我才信祂,而是我相信,無論順逆祂都賜我力量,或在過程中讓我們經歷,祂所賜的平安和喜樂。

我相信神掌管宇宙萬物,祂創造宇宙萬物,癌細胞雖然很厲害,但神的力量一定大過癌細胞,祂可以控制癌細胞,我不知道以後在世上還有多少日子?可能剩下十星期、十月、十年,我不知道?但我相信當我離開世上,我會回到天家,做基督徒就是這麼好。我們的終點必定是天堂,不過在病中我更體會,我們做基督徒不單為天堂入場券,當我們有問題有痛苦,會傷心難過,或好像我突如其來患末期癌症,神的平安喜樂仍然在我心裡,我不知道將來會受甚麼痛苦煎熬,但神必賜我能力面對,因為祂應許,我們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

一向身體健康的Roy,突然患上末期胰臟癌,醫生說不會醫好,不會命長,面對噩耗,他和太太只能相對垂淚時,他們發現詩歌中竟然找到平安,這份平安就是來自,他們一直跟隨的耶穌。

聖經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無論是死是生,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癌症固然可怕,但Roy捉緊耶穌同行的平安,有勇氣面對每一天。

現在Roy很精神,可以四圍去關心有需要的人,他說這就是耶穌賜他的恩典,無論還有多少日子,十年還是十天,他都可以欣然面對,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終點站就是天堂,一個沒有痛苦,只有喜樂的地方。

如果你也在病痛中,不知如何面對,看不到出路,不如你試試好像Roy倚靠耶穌,耶穌必定會賜你平安、賜你盼望,我鼓勵你現在就合上眼,跟我對耶穌說:

親愛的耶穌:我承認我現在很辛苦,病痛的痛楚,加上心靈的煎熬,令我無法生活下去,我看到Roy雖然在絕症中,竟然有平安,我現在願意打開我心門,我接受耶穌進入我心裡,作我的救主,求祢賜我天上的平安,求祢牽我手走人生的路程,我願意跟隨祢,以祢作我生命的主人,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患上癌症很多人都會埋怨,會困擾,但Roy靠著耶穌可以安然面對一切,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疑難,信仰上有任何問題,很歡迎你即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

靠著禱告Roy在病痛中,得著耶穌所賜的平安,你也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禱告需要,讓我們同心為你祈禱,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告訴我們你的需要,我們很樂意同心為你祈禱,本地的號碼是6526-5508,至於中國內地的號碼是131-438-95508。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 27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