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李育南 張小燕 – 偷男毒女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中國人說,夫婦同心其利斷金。如果一對情侶或夫妻有共同嗜好,很容易增進彼此間的溝通和感情,我和太太也有很多共同嗜好,尤其我太太很喜歡看書。我常常就做聆聽者,她會跟我分享閱讀心得,好像對小孩子般給我說故事,我很愛聽,我在休息時很喜歡看電影,有好的電影我也拉她一起欣賞,我們在共同興趣上有很多溝通,增進了夫婦關係,不知道碧心你跟丈夫也是這樣嗎?

其實我們也有共同興趣,喜歡看書、散步,一起分析事情,所以在分析時事,他人的做法上,發現大家都有共同的價值觀,事實上很多戀情,都從共同嗜好開始,好像我們今集故事一對夫婦,他們以前真的臭味相投,結識的地方竟然是美沙酮中心,最大的嗜好是一起吸白粉,最常的休閒活動是夜晚睡公園,人生大計就是如何去偷去搶。

大家毒癮發作,又未到時間去喝美沙酮,開始急躁。

我們想同一件事就是,如何去找錢?

我剛好在街上看到一位男孩,他褲袋有電話,發現花槽邊有竹掃把,我拿起來一下下打他的頭,拾起他的電話,就跟女友跑走。

這對賊拍檔李育南和張小燕,曾經為了一口白粉,他們不惜一切找錢,偷搶、扑頭,完全不顧別人,尤其是阿南的案底纍纍。

我在內地出生,生長在小康之家,當時家裡環境不錯,要甚麼都有,要買甚麼,就算幾百幾千元,爸媽都會給我錢,好像覺時這些滿足不了我,認識了一群朋友,那時流行吸白粉,跟他們在一起,初時我不敢吸食,但吸食後好像較人棒,較人強,硬著頭皮吸食,慢慢地自然就上癮,大家湊錢去買白粉,一起圍著吸食,吸食後大家就擠在一起,感覺很舒服、很輕飄飄,好像甚麼都不用想,不再上學,為了白粉不擇手段,去偷去搶,或勒索同學,家人在房間找到我吸白粉的工具,初時替我想辦法戒,去內地醫院戒,或送我去親戚家戒,但每次出來後我都再去吸食。

十三歲就染上毒癮,阿南的父母一直都很擔心,所以想盡辦法,在97年帶他由深圳移居香港,希望他脫離毒海,重過新生。

我來港後不單戒不掉,毒癮更加深了,朋友教我,追龍感覺不夠好,打針更好,於是自己就去學,有時在家毒癮發作,沒錢我就問媽媽拿,媽媽不給我,我會動手打她,一拳一拳地打她,打完胸口打背部,打得她要喊救命,弄到鄰居報警我才停手。

戴的金器都被他拿去典當了,我沒辦法,我說,不認你這兒子,不要回來,你為何翻我的袋,我沒錢了,我跟丈夫都寧願當沒有這兒子,放棄了。

有次我在美沙酮中心,看到一位喝美沙酮的女子,走去找她湊錢買白粉,她也願意,自此我就跟她拍檔。

化妝品那些店,我負責引開售貨員,阿南就去下手。

我們拿去藥房賣,賣了的錢就拿出買白粉。

不會想將來,我們只想辦法,如何找錢買白粉。

有位女生好像跟我出生入死,好像感覺不錯,共同進退,有難同當。

阿南和小燕這對賊拍檔,每天一起偷搶,一起吸毒,但很快他們同時因偷竊被捕,小燕被判入戒毒村,阿南被判入懲教所。

女朋友懷孕,她找了社工來探望我,勸我去福音戒毒村,若我去福音戒毒村,就可看到孩子出生,也不用坐牢,食宿無憂,最後我接受了社工建議。記得去到福音戒毒村時,每天清晨六點都要起來靈修,我很不習慣這種生活,而且要坐好削電線,感覺不好受,故意鬧事跟人吵架,用手肘撞人,惹火別人,跟人吵起來,在洗澡間故意撞人,好像坐牢時的模式,他們說的話我全都聽不進,如愛是恆久忍耐,著我忍耐,要包容他人,全是廢話。無意中我聽到同工通電話,說我的女朋友離開了她的戒毒村,我開始焦急,決意離開。

由於阿南和小燕都有感化令在身,女兒出生後被送往寄養家庭,當兩人出來後繼續放任,直到阿南遇到一位很特別的警察。

常常查我身份證,他搜查我身上有沒有毒品,有沒有其他案件在身,如果沒有,他就拉我到一旁,跟我傳福音,我覺得他是傻,還是教會給他佣金,他邀請我上他的教會,因為我曾入住戒毒村,看到人家信耶穌成功戒毒,也想去教會試試。

當時阿南很喜歡,穿淺綠色的背心和短褲,手又有紋身,每次到來都坐最後排,報告時間就急著走。

聚會後牧師跟我說,朋友不如坐下來聊聊天,當時我心裡驚奇,居然還有人關心我,我就將過去的一切都說出來,說出來後心裡很舒服,我很記得牧師對我說,過去並不重要,人人都有過去,就像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教會很舒服,就像回家。

對阿南來說,人的接納是第一步。我慢慢跟他接觸,也曾邀請他來我家吃飯,原來很簡單的舉動,對他來說就很感動。

有一晚佈道會,有位牧師說浪子的比喻,覺得每句都像對我說,覺得我就像故事中的小兒子,花光金錢及一切,但回到家裡,爸爸仍然原諒他,我在教會就有這感覺,我好像失去一切,但依然有人關心我、接納我。牧師問,有沒有人想信耶穌,想你的生命不一樣,我心想兜兜轉轉已十年,吸毒、戒毒,再吸毒,難道我的人生就是如此嗎?所以我跟他祈禱,決志。

阿南決心去改,跟小燕一起靠著信仰成功戒毒,05年他跟小燕正式註冊結婚,但很快他發現新生活有很多挑戰。

好像擠牙膏,她喜歡擠頂部,我喜歡擠底部,這也可以吵起來。去洗手間她常常不掀起廁板,我常罵她為何不掀起廁板。跟牧師分享,牧師說,你當初很辛苦才脫離毒海,現在才說放棄,你要繼續學習互相鼓勵,互相支持,慢慢令我反思,她不掀起廁板我也可以坐下去,慢慢互相磨合。

改變後了解彼此的性格,他發脾氣時我靜默,或者我發脾氣時他靜默,我們找到訣竅。

因為我未曾工作,嘗試做輔助就業的工作,在體育館負責清潔,不算有薪金,只有訓練津貼,月薪二千九百元,那時熬得很慘,很辛苦。因為一千五百元用來付房租,剩下一千四百元吃飯,街市關門前有五元兩份的餸菜,一份包起來留到第二天吃,一份當晚煮來吃,我還要央人送根葱給我,另外用十元買豬肉,一分為二,混在菜裡放在電飯煱,然後煮飯,這樣就一頓飯,為甚麼要熬得這麼辛苦?我們兩個人走進超市,走一圈也不用吃這些。

他對電子器材很有天份,他找工時招聘者問他有沒有經驗,他來電問我,若他說謊就可以得到工作,對我來說有掙扎,其實容許他說謊很容易,但最後我們一起商討,我說不如你倚靠神,我們不要說謊,看神如何為我們開路。

繼續堅持下去,幾個月後我轉了新工作,薪金比以前多,開始覺得神很實在,只要我願意堅持,祂會為我開新的路。

這次經歷,令阿南更有信心要走正路,他輾轉到不同公司做清潔,直到08年他得到牧師推薦,在教會做庶務同工。

他有幾樣強項,我們很想聘請他,他年青,他的惡形惡相原來可替教會守門口,我們教會樓下是遊戲機中心,樓上是桑拿,常常有人按鈴、拍門、借廁所,他可以守門口,因為他跟那些人,有共同的溝通文化。

每天的工作是清潔教會和維修,如燈膽壞了我更換,門鉸鬆脫我維修,很開心,能夠服侍人,服侍神的家,因為這裡就像自己的家,同事們對我很好,有一日我不適,每位同事都來電問候我的情況,我覺得很窩心。

同工很愛跟他聊天,因為他很健談,有時候我們去夏令會,教會幾天沒有人,他找不到人聊天悶得口臭,他很喜歡跟我們交往。

同事給我機會做文職工作,教我寫網頁,我覺得最初很困難,因為要用英文輸入指令,我一竅不通,但同事很用心教我,講解要如何做,慢慢被他們接納、信任。

現在阿南、小燕和女兒,一家三口過著簡單平凡的生活,相比起以往,一對賊拍檔今天不知明天事,他們慶幸可以跟女兒一起成長。

我受浸那天很驚喜,因為我在台上分享見證時,我看到以前常常查我身份證,搜我身的警察,他居然出現,他跟我說,我們成為主內弟兄姊妹,居然一兵一賊可以成為一家人,我覺得很開心,跟家人關係也改變了很多,好像天氣冷,我致電著他們多穿衣服,如果他們熬了湯,也會來電著我們去喝,大家關係很融洽,他們看到我們的改變,他們也跟我們上教會,他們也決志信主。

媳婦和兒子有錢會帶我們去旅行,每星期回來跟我們吃飯,我有病他們夫婦都很緊張,我就很滿足,沒有神幫助,我們今天還是破碎家庭,得不到今天的幸福。

當女兒出生就要去寄養家庭,因為我們有感化令在身,現在終於一家團圓,我們一家人一起上教會,一起去玩,一起分享講見證,想解決自己生命,但感恩最後醒過來,可能那次取了次貨,不管用。

當時他經美沙酮診所轉介過來,最主要幫他戒白粉,我定期會到大學講授藥物濫用,當中找來阿南分享他的改變,很感恩,每次他在簡報中都提到,他的改變是基於信仰,學生反應都很欣賞。

感恩今天可以有家庭,跟老爺、婆婆關係很好,有這麼大的女兒,八歲了,是耶穌幫我。

因為以前吸毒和共用針筒,令我感染丙型肝炎,每天要吃藥,每星期要打針,原來我做錯事要付出代價,但相比耶穌為我們的付出,我們算甚麼?祂讓我有美好的工作,重整美好的家庭,我們的過去只要在神裡,原來可以重新來過。

由阿南和小燕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毒品的禍害,由他們十幾歲吸第一口白粉開始,已經無法自拔要吸下去,無錢就去搶,之後被捕坐牢,出牢又再吸,沒完沒了。

兩夫妻沉淪毒海,莫說照顧女兒,就連自身也難保,想戒毒又無能為力,一家三口彷彿沒有將來,沒有希望,每次毒癮發作他們都痛不欲生,最折磨的是人生只能如此的絕望。

不過人的盡頭是神的開始,想不到一位,常常査阿南身份證的警察,竟然跟他談耶穌,更邀請他上教會,就是這樣,阿南嘗試踏出第一步,奇妙的事就此發生,靠著耶穌賜他的力量,終於徹底戒掉十多年的毒癮,令這個原本以為無藥可救的人,可以重獲新生。

耶穌說,我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現在阿南、小燕和女兒,都努力過新生活,縱然遇到很多困難,但他們一家都倚靠耶穌,有一份平安和滿足,如果你也很想過豐盛的生活,跟以前不再一樣,你可以試試安靜下來,跟我向耶穌說:

親愛的耶穌:我心裡有很多困難,很多我左思右想都無法解決,憑自己努力無法度過的難關,我現在打開我心,請祢進來作我生命的救主,幫我改變,糾正我的陋習,改變我的看法,改變我的人生,讓我有勇氣和信心,過新的生活,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從前阿南和小燕喜歡一起吸毒,現在他們最開心一起上教會,將自己得救的故事跟人分享,一切全因耶穌的愛和寬恕,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疑難,信仰上有任何問題,很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樂意聆聽和幫助你。

只要你願意呼求,耶穌是一位聽祈禱的神,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禱告需要,讓我們同心為你祈禱,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告訴我們你的需要,我們很樂意同心為你祈禱,本地的號碼是 6526-5508,至於中國內地的號碼是131-438-95508。

「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三17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