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們給他們吃吧! (高國雄牧師)2023.8.13 – You Give Them Supper

講題:你們給他們吃吧! 
講員:高國雄牧師

馬太福音14:13-21

13耶穌聽到了,就從那裏上船,私下退到荒野的地方去。眾人聽到後,從各城來,步行跟隨他。 14耶穌出來,見有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15傍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地方偏僻,而且時候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去,他們好進村子,自己買些食物。」 16耶穌對他們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 17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兩條魚。」 18耶穌說:「拿過來給我。」 19於是他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和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20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門徒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21吃的人中,男的約有五千,還不算婦女和孩子。

4卷福音書都有記述,極少見

從經文脈絡,馬太福音的表達:V13耶穌聽到的,就是施洗約翰的死訊。

約翰是耶穌的表哥,更是他的先鋒(傳道的第一個伙伴)。

這訊息讓耶穌選擇要「私下退到荒野」

所以「事情發生在荒野」是耶穌的選擇,也是他的需要,這成了這神蹟的重要背景及必需的源由…

耶穌因需要:退到荒野

眾人因需要:到荒野找耶穌

相遇由憐憫開始,神蹟亦由此而發生…

V 15傍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地方偏僻,而且時候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去,他們好進村子,自己買些食物。」 

一個十分合理(甚至可能是日常的習慣),很正常不過的處理方案…

地方偏僻V13

馬可福音6:31他就說:「你們來,同我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因耶穌的選擇,在門徒合情合理的請求之下…

卻得著意想不到的回應

V16耶穌對他們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 

卻遇上一個”無理/無知/天真/naïve”的回應…

上帝曾否對我有類似的要求?

v17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兩條魚。」

路加福音9:13 他們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馬可福音6:37下 門徒對他說:「我們要拿兩百個銀幣去買餅給他們吃嗎?

約翰福音6: 7腓力回答他:「就是兩百個銀幣的餅也不夠給他們每人吃一點點。」

門徒只有”事實的陳述”

五餅二魚的神蹟就接著發生…

反思:我們今天讀這段經文的意義…

五餅二魚能夠餵飽五千人?耶穌超然的大能力?明白耶穌有多「厲害」?

神蹟的參與?我的份?

我們可以如何學習?

神蹟的重點:

請注意:這神蹟與我們所認識的大部份神蹟不同,因為按我們的理解,這是”非必要的神蹟”,與其他醫病、趕鬼、叫死人復活的不一樣…

耶穌看似沒有必要行這神蹟,甚至門徒亦沒有期望過耶穌在此行神蹟,那麼,這神蹟的價值及意義就變得更為重要!

先回想一下,有沒有相類似的情況…

約翰福音2:1-11

迦拿婚宴,把水變成酒,一個使人盡慶的神蹟,一個表示出耶穌願意與人同歡的神蹟,一個彰顯耶穌榮耀的神蹟,亦是一切神蹟的開始(作為記號的起點(原文新約))…

對我們有什麼意義…

門徒所看見的,與耶穌所看見的有什麼分別?

今天我們又看見什麼呢?

耶穌所看見的…我們看到嗎?

今天我們所關心的是“資源”?

考慮的是性價比?

耶穌的吩咐:「你們給他們吃吧!」,對我們來說是何等的沉重呢?

耶穌遞給我們的,我們如何遞出去呢?

上帝所賜的,是足夠,並有餘的,你願意參與其中,使更多人因你的回應而得福嗎?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