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給求義尋道者之言 (林豪恩先生)2020.8.30

講題:給求義尋道者之言
經文:以賽亞書51:1-6
講員:林豪恩先生

引言:呼喚

先知以賽亞轉達耶和華的呼喚:

51:1你們這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當聽我言!

在這裏,耶和華向誰呼喚呢?誰是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人呢?會不會是上文陷於困境中提出投訴的猶大人呢?

49:14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

49:14節記載他們尋找耶和華,但似乎找不到。51:1節記載耶和華的呼喚中卻把「尋求耶和華」與「追求公義」放在一起,表示兩者相關。這種相關性,變成一項兩個方向的問題:第一,「尋求耶和華」的人有「追求公義」嗎?第二,「追求公義」的人有「尋求耶和華」嗎?誰是「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人呢?是他們嗎?你是其中一位嗎?耶和華有甚麼說話要對這些「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人說呢?以賽亞書51:1-6節似乎建議讀者向三個方向觀望:第一是向後望,第二是向前望,第三是向上向下望。

一.向後望
你們要追想自己是從哪塊磐石鑿出,
從哪個巖穴挖掘而來;
2要追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
和生你們的撒拉;
因為我選召亞伯拉罕時,他只有一個人,
但我賜福給他,
使他增多。

當時的猶大人為所失去的悲憤迷茫,也為群體能否延續下去憂心忡忡。前路茫茫,看不見將來。既然望不見前路,就不宜盲動,耶和華建議他們不如向後望。向後望,見到甚麼呢?向後望所見到的,能夠回應他們的焦慮嗎?沒錯,向後望正正是回應他們對於能否延續下去的擔心。「你是石頭爆出來的」這句駡人的說話我們最好不要對人說,然而,他們的確本來就不是甚麼,而是耶和華呼召出來的;他們本來就不是一個群體,而只是亞伯拉罕一個人。一個人變成一個群體,是耶和華「賜福給他」的結果。處身於困境之中,感到痛苦、擔心和焦慮是人之常情。向後望可能並沒有立即令困境消失,但卻得到啟發和釋放去面對當下。他們群體之中有一個人名叫約伯,說出了向後望的領悟:
1: 21(約伯)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約伯的領悟,幫助了他處身於困境的當下而沒有失去對耶和華的仰望。我們本來就沒有甚麼,也不是甚麼,若然不是蒙賜福,我們甚麼也沒有,甚麼也不是。是誰令我們由「沒有甚麼」變成「有甚麼」呢?是誰令我們「不是甚麼」變成「是甚麼」呢?越是聚焦於失去的,會越感到痛苦;轉眼思念賜予者,視野會不一樣。

舊約聖經常常重提過去,重述歷史,由此看來,猶太人的信仰是一個講求群體記憶的信仰。當他們提起十誡的時候,不只是把它們視為抽空的規條,而是群體記憶的一部分:「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出20:2)讀聖經時,讀者會發現出埃及的歷史,成為經常被重述。歷史,把以色列和耶和華連繫在一起。

基督徒又怎樣呢?其實基督教也是講求群體記憶的信仰,從何見得呢?不用等到聖誕節和復活節,從我們每七日就誦讀一次的使徒信經就可以看出,其中關於聖子的部分是歷史的重述: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
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
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
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

在困境之下,在迷亂之中,向後望,認識自己是誰,追索自己從何而來,有助安穩自己於當下,也有助思考和計劃如何走下一步。

我做婚前輔導的時候,第一個交給準備結婚伴侶的任務就是請他們寫下十項對對方的欣賞。你猜猜這是容易還是困難的任務呢?很容易,他們不需要幾分鐘,就列出十項對對方的欣賞了。對於準備結婚的伴侶來說,這是合理的,否則就未必會結婚。然而,對於結婚之後共同生活了多年的伴侶,再要衷心寫出欣賞對方的十項,恐怕就沒有那麼容易。當他們還是高度彼此欣賞的時候,我要求他們列寫出來,好好保存。日後萬一「天氣不似預期」,就拿出來重溫,現在不滿對方的地方,其實可能當天是欣賞的地方。關係改變,不一定是對方變差了,可能只是我的要求改變了,或者我看對方的角度改變了而已。曾經何時,我們是這樣互相欣賞的。這是事實,這是歷史,站在這歷史之上,我們應該如何向前走呢?
向前望
3耶和華已經安慰錫安,
安慰了錫安一切的廢墟,
使曠野如伊甸,
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子;
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
和歌唱的聲音。

當時錫安仍是廢墟,人們從表面上看不見有甚麼起色,然而,不等於耶和華沒有行動。原來,耶和華已經默默地工作,就正如一粒被泥土覆蓋的種子,已經生根發芽,只是枝葉未顯露出來而已。將來是如何的呢?他們可以盼望甚麼呢?是伊甸園,那個充滿「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的耶和華的園子。既然耶和華能夠把曠野和沙漠變成伊甸園,怎麼不能夠把被破壞成廢墟的錫安更新重建呢?當下是曠野,將來可以是「伊甸」;當下是沙漠,將來可以是「耶和華的園子」;當下是廢墟,將來可以是更新的錫安。各位朋友,你感到當下如何呢?你滿意當下嗎?當下令你沮喪嗎?令你焦躁嗎?我們並非否定當下,而是盼望將來。我們的盼望,在於能夠把萬物更新的上帝,祂能夠把曠野變成「伊甸」,把沙漠變成「耶和華的園子」,把被摧毀的廢墟重建過來。

潘霍華「獄中書簡」其中一封信的其中一句令我感到非常驚訝,他的大意是說:「現在,我們要開始思考和平後如何重建教會與社會」。一位被囚禁在獄中的人,不知道二次大戰何時結束,但提出思考和平後的重建,他心裏的盼望實在令人讚嘆。艱難的當下不會是永遠的,破壞了的有被復修的可能,破損了的有更新的可能。

這個星期的九號風球「海高斯」不禁令人想起2018年9月來襲的那個超強颱風「山竹」,然而,「海高斯」與「山竹」的威力真是相差太遠了。還記得「山竹」對中文大學校園造成的破壞嗎?一名在中大工作30年的工友接受訪問時用「滿目瘡痍」四個字來形容「山竹」吹襲校園後的情景,樹技折斷,有大樹被連根拔起橫躺路上,道路不通,積水處處。美麗的崇基未圓湖被逼封閉了個多月,進行清理及維修。今日,若你置身未圓湖,你只會看見湖光山色,綠葉成蔭,而不會想像得到當日颱風吹襲後的「滿目瘡痍」。

我們相信復修和更新的可能性嗎?我們心中還有盼望嗎?我們的盼望有沒有指引著我們當下的生活呢?將來的盼望能夠指導當下的生活嗎?讀到一位婚姻輔導員的分享,讓我發現就是在婚姻之中,將來的盼望對當下的狀況也是有指引功能的。

在婚前準備課程中,她常常邀請準新人共同訂出婚姻的願景(Vision),使命(Mission)和核心價值(Value),並記錄在一張精美的咭紙(簡稱「VMV 咭」)上。有一次,有一對夫婦來尋求輔導,最令輔導員感到驚訝的是他們帶同 VMV 咭前來。原來他們激烈爭吵之後,太太即時收拾行李步往大門,打算離家並離婚;丈夫急忙在門鎖放置這張VMV咭,怒氣衝天的太太呆望這咭良久後淚如雨下,默默地帶同行李箱和咭回房。在輔導中,太太表示這張咭令她回想當初彼此的約定,並發現彼此沒有完全按照核心價值而行,大家都有不足,既然內容是大家共同訂立,今天就應共同實踐,一齊追尋共同繪畫的理想。 就是這樣,他們在輔導中重建琴瑟之好。(楊麗儀:「婚姻的未來」)

基督徒向前望的時候望到甚麼呢?我們能夠盼望甚麼呢?啟示錄如此描繪終末的景象:

21: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和先前的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娘打扮整齊,等候丈夫。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
「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
他要和他們同住,
他們要作他的子民。
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
4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不再有死亡,
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
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
5那位坐在寶座上的說:「看哪,我把一切都更新了!」

向前望所看見的,與我們的現在有甚麼關係呢?會影響我們現在如何生活?做甚麼的人嗎?讓我們繼續讀下去:

6他又對我說:「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開始,我是終結。我要把生命的泉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7得勝的要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上帝,他要作我的兒子。8至於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人,他們將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有份;這是第二次的死。」

向上向下望
向後望、向前望是時間性的,向上向下望是處境性的。向後望和向前望提供了理解和視野,然而,人們當下必然存在於某種處境中。在這種狀態中,人們如何自處呢?

6你們要向天舉目,
觀看下面的地;
天必像煙雲消散,
地必如衣服漸漸破舊;
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
惟有我的救恩永遠長存,
我的公義也不廢掉。

在婚禮上,新郎和新娘誓約:「從今天開始,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荒。」在人們的認知中,地是不會老的,天是不會荒的,因此天和地是最恆久的,最可靠的。天地是否最恆久的呢?是否最可靠的呢?耶和華呼喚說:「6你們要向天舉目,觀看下面的地;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破舊;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如果「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破舊」,其上的邪惡會永遠長存嗎?不會,耶和華繼續說,永遠長存只有「我的救恩」和「我的公義」。

既然如此,當下,我們應當如何生活呢?

4我的民哪,要留心聽我,
我的國啊,要向我側耳;
因為訓誨必從我而出,

「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人,第一項的回應是:「要留心聽我」、「要向我側耳」。聽甚麼呢?「因為訓誨必從我而出」。當下,眾聲喧嘩,你能分辨得出耶和華的訓誨嗎?兩星期前我們舉辦了網上夏令營,學生們設計了一項估歌仔遊戲,把兩首流行曲和一首詩歌一齊播放,讓參加者分辨。人們能否聽得出那首詩歌呢?這就取決於人們對這首詩歌的熟識程度。在眾說紛紜,各方或明或暗爭奪話語權的社會,我們能否分辨上主的聲音呢?也是取決於我們對上主聲音的熟識程度。

我必使我的公理成為萬民之光。
5我的公義臨近,
我的救恩發出。
我的膀臂要審判萬民,
眾海島都要等候我,倚賴我的膀臂。

「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人,第二項的回應是:「眾海島都要等候我,倚賴我的膀臂」。等候甚麼呢?等候「公理成為萬民之光」、「公義臨近」、「救恩發出」。倚賴耶和華的膀臂做甚麼呢?「我的膀臂要審判萬民」。

總結
講道開始時問過:誰是「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人呢?你是其中一位嗎?我們都未必能判定別人是或不是,甚至也未必能肯定自己是或不是。不過,耶和華對當時的猶大人的呼喚,值得我們參考。第一,知道自己本來無一物,若有,都是恩典;知道自己從上主而來,最終歸回上主。第二,相信上主終會撥亂反正,將萬物復原更新,以這遠象來引導我們的追求。第三,當下,聆聽上主訓誨,努力實踐於人間。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