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婦人,你的信心很大!(高國雄牧師)2023.8.27 – Woman, Great is Your Faith!

講題:婦人,你的信心很大!
講員:高國雄牧師

21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境內。 22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我女兒被鬼纏得很苦。」 23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24耶穌回答:「我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25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幫我!」 26他回答:「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 27婦人說:「主啊,不錯,可是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 28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很大!照你所要的成全你吧。」從那時起,她的女兒就好了。馬太福音15:21-28

24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推羅境內去,進了一家,他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25立刻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靈附著,一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 26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亞腓尼基族。她求耶穌從她女兒身上趕出那鬼。 27耶穌對她說:「讓孩子們先吃飽,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 28婦人回答:「主啊,桌子底下的小狗也吃小孩子的碎屑呀!」 29耶穌對她說:「憑著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 30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馬可福音7:24-28

在一般人心目中,基督教信仰最多表達的就是愛心。

除了愛心這個很大的題目之外,學習信心的功課也常常在不同的信仰群體中。

很多基督徒對信心的學習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功課。

聖經中耶穌基督亦常常為門徒的信心有不同的表達。

大多時候會教訓他們小信,甚至問門徒為甚麼沒有信心?

今天這一段經文描述耶穌對這一個婦人的表述:一個非常重要的表述。

耶穌大大稱讚這婦人:「你的信心很大。」

這是我希望在開始時大家要記住的。

我們可能也期望自己能夠成為信心大的人。

到底在甚麼情況?甚麼境遇之下?我們的信心可以比現在大一點呢?

從經文開始:耶穌與門徒到推羅西頓的地方。

當時有一位迦南人。

馬可福音7:26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亞腓尼基族。

是一位外邦人的婦女。

他一直跟著耶穌跟著門徒們,不斷的喊叫,懇求。

期望耶穌能夠幫助他。

首先我們要理解一下這婦人對耶穌的稱呼。

主呀!

大衛之子!

「主呀」這個稱呼可能也是我們容易比較明白的。

當時的社會中主僕的關係,會對所尊崇的稱呼為主。

但「大衛之子」是一個好很獨特的稱呼/描述。

大衛之子對猶太人來說非常清晰。

除了是指出君王後裔的身份,這也是對彌賽亞的稱號。

彌賽亞就是基督。

對猶太人而言,是他們整個民族的期盼,救贖的希望。

但對外國人而言,其實應該沒有什麼關係。

從這一段經文我們看出,這婦人有對耶穌獨特的認識。

雖然它不是猶太人,但他以猶太人期盼的拯救彌賽亞來形容耶穌,稱呼耶穌。

希望求耶穌可憐是因為他的女兒被污鬼纏繞了很久。

這個看似直接簡單的描述,但仿佛又看到深層的意義。

婦人期盼耶穌可憐的不是他的女兒,而是她自己。

很明顯,他作為母親為著女兒的苦。他也受了很多苦。

為著女兒因被污鬼纏繞的問題,相信這位母親也長期在困苦患難當中。

需要主的憐憫。

所以他求耶穌可憐他。

其實這也是一個很重要,亦很簡單的禱告。

婦人就是這樣直接地向耶穌乞求開恩憐憫。

我們都要學習。

V23耶穌基督卻的一言不發。我們可能不太明白其原因,可能也沒法明白。

或許耶穌希望給與門徒以及這婦人一點空間。

耶穌希望給予我們今天一點空間。當我們去到主面前懇求。可能那一刻我們經歷是主的沉默,可能那一刻我們要學習安靜等待。

而那一刻的等待,可能就是我們信心可以萌芽的時間。

V23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門徒的反應,既直接又真實且合理…

V24耶穌回答:「我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讓我們難明困惑的:耶穌是否冷酷無情?上帝不是愛世人的嗎?

上帝的主權,上帝的揀選,上帝的節奏與次序

羅馬書1:16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羅馬書2: 9他要把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10卻把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11因為上帝不偏待人。

上帝的公平,上帝的計劃…

V24耶穌回答:「我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這說話既是向婦人,同時也是回應門徒的。

25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幫我!」 

婦人再三懇求,耶穌接著回應。

26他回答:「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

容易誤會的經文:

猶太人習慣用狗來形容外邦人,早期有輕看的意味,後來成為習慣語。(有點類似香港人稱呼外國人為「鬼佬」)

但耶穌不是用他們慣常用的「狗」(在外邊,與人不同,不被看重),而是用「小狗」,即家犬,是寵物,是家中的一份子。

所以智慧的婦人聽得明天耶穌所描述的,更按主所給予的信心回應…

 27婦人說:「主啊,不錯,可是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

婦人深信上帝恩典豐厚,並且愛及萬人…

 28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很大!照你所要的成全你吧。」從那時起,她的女兒就好了

耶穌不單馬上拯救婦人的女兒脫離困苦,更發出對這婦人最大的稱讚…

我們對主的恩典認識有多少呢?

我們是否完全信靠主的恩典夠用呢?

上帝所看重的是什麼呢?

你信上帝嗎?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