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們為何愁煩?(伍渭文牧師)2012.5.13

語音(廣東話):

題目:轉夕陽為清晨 – 你們為何愁煩?
經文:路加福音 24: 13-35
證道:伍渭文牧師

夕陽無限好,祇是近黃昏。不錯,夕陽是無限好的,如果你有時間,有心情欣賞的話。但如果你要趕十一公哩的路回家,而四周是曠野,隨時有野獸出現,心情憂傷、失望,夕陽便顯得催迫,山色暮掩,樹向晚風搖,四周顯得蒼茫,而你正慢慢步入黑暗中。這正是以馬忤斯路上兩個門徒心情的寫照,也是當人感到絕望、憂傷的寫照。就在這時候,耶穌在路上向兩位門徒顯現,並對他們講解聖經,給他們帶來盼望,後來他們曉得,這位伴隨他們的同路人,就是復活的主,他們非常興奮,急不及待,驅走疲倦,披星帶月,再走十一公哩,趕回耶路撒冷,對十一位門徒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路二十四34)

1. 隱藏的基督陪同我們行走人生的窄路 (13-24節)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祇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15, 16節)

經文給我們看到,兩個門徒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入了神,他們需要藉著談論彼此支持。耶穌親自就近他們,不動聲色,和他們同行,伴隨他們,聽他們談論一段時間後才問他們:「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因為「眼睛迷糊」不認得是耶穌,新譯本作「眼睛卻給蒙蔽了」,這是上帝的工作,不是因過度傷心看不清是耶穌,因為十一公哩是不短的路程,也許最初因情緒憂傷看不清,但當耶穌開始解聖經時,他們應該愈來愈清醒:「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27節) 他們聽的時候,心裡火熱,他們也明白,因明白而興奮起來,所以他們的眼睛不是因憂傷而看不清楚,是上帝的工作,上帝是隱藏的上帝,這位陌生人,根本不像他們見過的耶穌。

為何耶穌隱藏起來?不讓他們看見復活的真身呢?

因為耶穌成為同路人,可聆聽他們心中的苦痛。我們看聖經,耶穌不是突然出現,攔住去路來問他們,乃和他們行了一段路後才問他們。「他們就站住,臉上就帶著愁容。……一個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守逾越節的香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路二十四章十七、十八節)

耶穌與他們同行,贏取聆聽他們的權利

他們停下腳步,面對耶穌,並認為耶穌是從耶路撒冷作客,應該知道發生甚麼事。兩位門徒因為耶穌陪著他們走了一段路程,聆聽他們,認定耶穌是從耶路撒冷而來的同路人,願意分享內心的憂傷:「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人的就是他…… 而且這事成就已經三天了。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不見他的身體……。」(路二十四21) 兩人開始很長的描述。

耶穌忍耐細心聆聽,沒有打斷他們,進入他們的悲傷情緒中:愁煩、失望、無奈。「已經三天了」是絕望的嘆息,猶太人認為死後人的靈魂離開身體,死後三天身體開始腐爛,改變原來的形狀,靈魂認不出是自己的身體,不能返回身體,死亡就成為一個不能逆轉的事實了。再者,他的屍首不見了,還有幾個婦女看到天使說,耶穌復活了。他們希望耶穌不會死,但三天過去了,他真的死了;屍首不見了,連回憶的連繫也消失了,何等無奈。

耶穌細心聆聽,贏取對他們說話的權利

跟著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路二十四25)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二十四27)耶穌在這裡給我們作了福音使者的榜樣:他伴隨、他聆聽、他分享;一步一步贏取兩人的信任,得到分享信息的權利。

穌隱藏自己,以一位朝聖同路人的身份,詮釋生命的意義

在這段經文,耶穌以朝聖者同路人的身份,對兩位失望的門徒,詮釋生命和死亡的意義: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當我們低沉沮喪時,感到上主離我們不顧時,基督其實就在我們左右,他常隱藏在同路人中,伴隨著我們,鼓舞我們。天路客並不孤單,因有聖徒相伴隨。

蘇恩佩:將生命主權交出來

時代論壇復活節四月八日一期,有蘇恩佩姊妹逝世三十週年專輯;四月十二日有團體舉行「把火種撒在地上──蘇恩佩生命反思會」,七百多人出席,多位教會領袖分享蘇恩佩如何影響他們的生命。在北美、香港、台灣、星加坡、甚至大陸,蘇恩佩透過親身接觸,和所寫的文字,影響無數生命。蘇恩佩姊妹關心香港青少年工作,創辦「突破雜誌」,後來「突破雜誌」成為「突破機構」,開始多媒體事工,之後發展輔導事工,及青少年的訓練事工,成為極具影力的教會機構,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突破機構榮譽總幹事蔡元雲分享她一九七八年的日記:

我就早已作最重要的決定,將生命的主權交出來……十七歲開始經歷失敗、挫折、病患、禍劫……神將我一切最重要的都奪去,除去我 自己的驕傲、虛榮、自我中心……後來有一位來探望我的宣教士說:『若神拿走你一些東西,只是因為祂想給你更好的』……是祂的愛鼓勵我,叫我背起十字架……。

我剛出來做傳道時,有幸參加「突破雜誌編委會」,有機會和担任主席的她開會,一起晚膳。那時我看到她夏天時還頸項圍上絲巾,就猜想可能是遮蓋手術的傷痕,她做過甲狀腺癌的手術。她看來誠然是一古典美人,很有氣質,雖然身體纎瘦,但說話清脆,溫柔有信念,充滿理想。蘇恩佩在1981年出版的「死亡,你別狂傲」的序言說到她的病:

從青春期開始,我步上死亡的旅程。帶著癌活了超過二十年到底是一種怎樣的生活,是我在這裡要講的故事。科技進步帶來的治療到底是禍是福,治療會不會比疾病本身更可怕,也是我引出的問題。不過我在這裡最重要的是做一個見証人,見証在步向死亡的旅程中,在人類共同受咒詛的厄運中,上帝如何插手,將祝福注入咒詛,將一個人軟弱的受害者變成有用的器皿……。透過死,我不斷在學習生之智慧。

「死亡,你別狂傲」一書,在八十年代癌症治療方法沒有現今那麼進步時,幫助了無數癌病患者,得到鼓舞和安慰。作為天路客同路人,她為我們詮釋死亡和生命的意義。研究蘇恩佩思想的著名上海民間劇作家兼傳道人姜原來,認為蘇恩佩的作品有現代意義。她的真誠、大愛、和勇敢,正好幫助我們面對當今日益複雜破碎的世界。唯有真誠才能穿透現實,唯有大愛才能傳遞救贖;遠離至真的求索,愛便不能至大至聖,信仰充其量只能成爲「小信」,與現實無關的花言巧語。

林書豪:我打球是為了榮耀上帝

上帝在我們朝聖的旅途中,隱藏在不少的朝聖同路人中,為我們詮釋生命的意義。我們不祇有離開我們三十年,體弱多病的蘇恩佩,還有生龍活虎,年謹二十三歲NBA球星,哈佛大學高材生林書豪。最新一期時代周刊選出當今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人,榜首就是Jeremy Lin。一位網上基督教報刊編輯告訴我,他們因為有一篇林書豪的訪問報導,在高峰期全球一天收到近三十萬訪客。

一夕之間,「林旋風」橫掃全球,他上了全美20多家最有名的報章雜誌,他的球衣銷量連續高居榜首,他的新聞發佈會幾乎變成了他的信仰見證平臺,全世界不斷從他口中聽到「上帝是我的幫助和引導」、「我打球是為了榮耀上帝」、「基督信仰是我最大的財富和力量源泉。」這些在媒體不常見到的言論,引發各行各業對價值、成就和人生作出和以前不同的反思,「林書豪傳奇」 (Linsanity) 成為當今年輕人所喜愛的勵志故事。在時代周刋為林書豪寫介紹的是美國教育部長Arne Duncan,他說:「他以傳統的方法得到成功:他贏取成功,勤奮工作,保持謙虛,正確生活,正確比賽。……林書豪的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你顯示出決心、紀律、誠實,你就能夠戰勝困難。」(In fact, he achieved the old-fashioned way: he earned it. He worked hard and stayed humble. He lives the right way; he played the right way…Jeremy”s story tells us that if you show grit, discipline and integrity, you too can get an opportunity, to overcome the odds.)

我們感謝上帝在朝聖的路途上,以眾多同路人,為我們詮釋甚麼是死亡,甚麼是生命,甚麼是有意義的生活,叫我們在悲傷、失望、無奈中看到盼望,他們的生命見證,使我們看到復活的基督,生命得到鼓舞。

2. 上帝以他的話語,引導我們走人生路 (vv.25-27)

「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話,你們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二十四25-27)

兩位門徒眼睛給蒙蔽了,因耶穌想與他們同行,聆聽感受他們的苦痛,他是我們的大祭司,担負我們的重担。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耶穌要他們明白聖經。要是耶穌以復活的真身顯現,他們一定進入渾然忘我的興奮境界,不可能細聽耶穌解釋聖經。但無論屬靈的經驗如何寶貴,隨著日子的流逝,這些經驗會愈來愈模糊。而且,經驗是個人的,聽你分享經驗的人,可以羨慕你,為你感恩,但不能擁有你相同的經驗。但明白聖經就不同了,這兩位門徒立刻返回耶路撒冷,把耶穌的對聖經解釋,重複一次講給使徒聽。

在這裡我們看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屬靈原則:明白聖經而來的火熱,是持久的火熱,可以傳遞的火熱。以馬忤斯的故事,叫我們重視聖經,尋求明白聖經。我想蘇恩佩和林書豪,他們能夠有這樣大的生命力,因他們勤讀聖經,明白聖經,實行聖經。

林書豪在哈佛大學時,與好友成立查經班,邀請同學參與,與一班基督徒同學常常彼此提醒,謹慎自己的生命,他說:「大學生活總是充斥著酒和各式各樣不同的女孩,我們常常討論怎麼克制自己,怎麼保持對上帝的虔誠,避免落入惡者圈套。」在教會,他參與教主日學。

他熟悉聖經,去年他分享說:「過去這一年對我來說是很艱難的一年,但也是我在神面前領受最多的一年。我越是困難的時候,神真的每一步都與我同行,他帶領我走過想放棄的每一刻。」

「聖經裡面有很多我喜歡的章節,例如羅馬書5章3-5節,講到苦難如何磨練品格,產生忍耐……每次當我被擊倒,我會嘗試再站起來重新開始,我不喜歡放棄。」「每次比賽後當我坐下來,我就禱告求問神,他的目的是什麼?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所以我一直和神在一起,他一直教導我要謙虛。」

聖經給我們智慧和屬靈的能力,面對人生的挫折和逆境。

3. 基督等候我們邀請他坐席,與他相交, vv. 28-31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他說:” 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 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路二十四 28-31)

在前面(15節) 耶穌親自就近他們,與他們同行,聆聽、垂詢、引導、啟發,但在這裡卻沒有要求兩位門徒留住他,他等待我們自願邀請他,進一步與他有更深入的相交。復活的基督,要門徒甘心樂意跟隨他:「當你掌權的日子,你的民要以聖潔為妝飾,甘心犧牲自己,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詩110: 3)

兩位門徒為何邀請耶穌留下來,跟耶穌一同坐席呢?是律法要求嗎?不錯,接待客旅是律法的要求,日已平西,前面愈來愈黑了,請留下來晚膳和過夜吧;但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夤夜趕路,若是這樣,他們也不須強留耶穌。我想他們很想繼續認識聖經,不是律法要求,是渴想更深認識聖經,渴慕上帝的話語。在他們力邀下,耶穌留下和他們坐席。

結論:以馬忤斯的故事開始時是愁煩、失望、無奈的路程,兩位門徒走在路上,夕陽漸漸西沉,天色愈來愈暗,他們正步向黑暗。故事在結束時,是一個筵席。

各位朋友,各位弟兄姊妹,今天你是否好像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感到絕望、無奈,覺得上帝離開你很遠?其實上帝沒有離開你,上帝隱藏在很多人的身上,給你支持,他伴隨著你,給你力量。

或者,不是你覺得上帝離你很遠,而是你覺得你離開上帝很遠,你感到你的靈性正走向黑暗,但上帝並有放棄你。「他好像還要往前行」,其實祇要你願意,耶穌會留下,和你坐席:「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人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三20)

我們可以轉夕陽為清晨-你們為甚麼愁煩呢?

我們可以轉夕陽為清晨-你們為甚麼愁煩呢?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