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有的加給,沒有奪去(李炳光牧師)2011.12.18

語音(廣東話): 題目:有的加給,沒有奪去
證道:李炳光牧師

各位早晨,非常高興,今天早上有機會和大家一同分享聖經的話語。我相信大家都覺得這個題目很特別,「有的加給,沒有的奪去。」如果在今天香港這麼喜歡抗議的氣氛下,可能又出來遊行了,可能有很多抗議,但是這些話是耶穌基督說的。講到這裏的時候,我立刻想到,我們今天很多時候都希望有的更有,還要更多。因為我們很多時候的祈禱,都是求上帝讓我們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恩上又要加恩,力上又要加力,你會覺得人好像貪得無厭。

我相信大家對於城中發生的事,都非常留意。最近一位大富豪的兒子鬧離婚,原來他的生活奢華得這麼過份,一年有四分之一時間住在遊艇上,而且那位準備和他離婚的太太,每個月的花費要一千五百萬。你問為何他們享受這麼多?為何他們能夠一個人佔有這麼多?或者你更留意的,是一位女性大富豪,因為死了而引發爭家產。當然,這個爭家產的主角,大家都知道是輸了官司。人們說這是一個道德的審判,或者說是輿論的審判。但無論如何,大家對他已經有了定案,問題是太貪心了,為何有了還要更多。已經拿了二十多億,為什麼還要更多?

今天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希望能夠錦上添花,沒有人願意雪中送炭。錦上還要添花,是否很過份?但聖經有一句說話,是耶穌基督親自講的,不止一次提過,就是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凡有的加給,沒有的奪去。如果這不是錦上添花,又是什麼?今天我們所讀的一段經文,大家讀的時候,便會覺得這段經文的主題,是說神按着人不同的恩賜,給他一些工作。有些人真的運用恩賜去賺回來,有些人則把它收藏起來。結果,神責備那個收起來的,稱讚那個有的,甚至從沒有的拿去給有的。

耶穌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其實我們讀這些經文的時候,可能很困擾,神是否偏心?聖經不是說神是不偏待人的嗎?祂降雨給好人,也給不好的人,日頭曬好人,也曬壞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神說給所有人,為何祂竟然說凡有的加給?沒有的就奪去,是否很不公平?「恩上加恩」是我們基督徒祝福、禱告的口吻,但是不是過分的要求?是否貪得無厭呢?

其實恩上加恩,美上加美,福上加福,甚至錦上添花,確有聖經根據,而且更加配合一個我們更深了解神心意的主題,包括了很實際的真理。恩上可以加恩,美上可以加美,福中可以加福,錦上可以添花。不是別人加上去,是神對忠心事奉祂的人所施的恩惠,亦是基督徒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愛人的報酬。這是神的恩典,視乎我們是否努力實踐。

在福音書裏,有句話耶穌基督說了四次,今天和大家思考一下。首先看路加福音19章11節,我不詳細讀經文內容,大家可以慢慢看。這裏說:「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 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這個比喻和剛才那個很不同,十錠銀子,個個平均分,然後主人打發他們出去。結果這十個僕人去做生意,頭一個一錠銀子賺了十錠。

「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裏,我把它包在手巾裏存著。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結果這段經文下面這樣說:「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他們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這是耶穌第一次講這句說話,和剛才所講按才幹受責任有些不同。為什麼耶穌在不同場合同樣講這個真理?如果我們詳細看這段經文,我覺得十錠銀子分給十個人,每人一錠,基數相同。但按靈意來看,每個基督徒都有一錠銀子,這錠銀子預表什麼?其實我們每一個稱為神的兒女,神都給我們一位聖靈,住在我們心內,証明我們是神的兒女。有了這錠銀子,我們便重生得救。聖靈只有一位,普天下的基督徒都住在聖靈裏面,聖靈也住在我們褢面。這錠銀子在我們褢面生長、開花、結果,所以有稱為聖靈的果子。

加拉太書第5章說,聖靈的果子有九種,大家都知道,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但當你讀聖經,詳細研究原文時,聖靈的果子,很奇怪是用單數。九個果子,但是用單數,其實意思是說聖靈只有一位。一錠的銀子,會結出九個果子,或者結出五個果子,或者三個果子,或者十個果子。這個有一錠銀子的人,把它包起來,沒有賺回來,等於一個基督徒,受了聖靈,卻沒有見證一樣。

聖經裏談及結果子的原則是什麼?在約翰福音15章5節,葡萄園與枝子的比喻,耶穌基督說:「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耶穌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我們在主裏面,主在我們裏面,到底我們有沒有為祂的緣故結出果子呢?其實有愛便有喜樂,便會結出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等九種果子。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今天我們從這段經文看到什麼?我們看到究竟我們付出了多少。神給我們有一定的恩賜,平均的,沒多也沒少,究竟我們付出多少?有一位作家描寫了一個很感人的故事:有一次他去到英國一個很落後,或是說很荒涼的鄉村,一直行走迷了路。他在欣賞大自然美景時,突然發現自己迷失了方向,不知到了哪裏。在最徬徨的時候,一路找,突然見到一條小路,路口是一條小徑,上面有一個木牌寫着:「請進來,喝一杯清涼的水 (Come in, have a cold drink)!」真好,一路行走,又口渴又迷路,被請進去喝一杯涼水。

他便沿着小徑走,一直走,見到一間茅屋,屋前有一個很小但很清澈的池塘。池塘旁有一個木牌,掛着一個水殼,寫着:「請隨便喝 (Help yourself)!」這位遊客作家覺得很奇怪,設法找茅屋的主人,結果找到兩位老人家,一對年老的夫婦。便問他們:「為什麼這樣做?很有意思,請人進來喝杯涼水。然後見到泉水的時候,請人隨便喝。這麼清涼的泉水,飲了確是很舒服。」這對老人家說:「先生,因為我們很貧窮,不能幫助什麼人。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我們要盡量和人分享。」我覺得這個故事,實在非常感人。

有人說,我們好像一條船,這條船有兩個艙口,這邊入貨,那邊出貨。同樣今天神賜給我的,一定要拿出來,你愈付出愈有。另有一個相似的故事:在一個花園門口,有一個籃,放滿鮮花,寫着:「不用買,隨便拿 (Help yourself)!」旁人問花園園主:「為什麼,你不會賠本嗎?種花出來任人取。」那個女人說:「當我愈剪便愈有 (The more I cut,the more I have)。」我覺得這樣很有意思,付出才有收穫 (Giving is receiving)。今天我們很多時忽略了這個真理,神給我們每個人有同樣的恩賜,但是我們有沒有付出?如果收藏起來,可能會失去,連你所有的也拿走,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道理。

今天第二段經文,馬太福音第25章所說的,聖靈的恩賜是愈用愈多,聖靈的果子是愈結愈多。剛才我講的比喻,五千,二千,一千,耶穌說的是不同的恩賜。我把五千給你,把二千給你,把一千給你,我們不要妒忌。其實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是不同的,但每一個恩賜,如果你使用的話,一樣發揮作用。聖經說,收起來不用的,便將恩賜拿走。今天有很多人在教會裏有很多抱怨:「千萬不要答應,愈做愈多,不做最好,來到聽聽講講就好了。」有些人回到教會裏,愈做,牧師便給他更多的工作去做,大家很多都學會了「耍太極」,推掉算了。

俗語話,能者多勞。不要抱怨,可能是你任重道遠。神給你愈多的恩賜,祂希望我們用得愈多,否則有一天來算帳的時候,我們怎樣面對主呢?我知道在我自己的教會裏,有很多弟兄姊妹,在星期日忙得不得了,由朝忙到晚。有人說:「星期日你應該休息,為何用上這麼多時間?」但他說:「你不知道,這是我最開心的一天,因為我能夠把我所做的事貢獻出來。」

今天有詩班,有讀經,又有主席。我們每個人有機會參與的時候,是愈做愈多。我們不要抱怨,因為上帝給你多少恩賜,上帝會給你更多回報。當你愈有便愈多,收藏起來便失去。大家都知道我已經退休,但我還主辦一個佈道團,四處去。有人說:「你退下,休息一下豈不是更好。」但我發現,原來我愈做愈開心,愈做愈多事做。現在我講壇的事奉,比我未退休前還要多。差不多每星期我都要講,不但在香港,甚至到世界各地,都要負責講道。

有一天我的兒子跟我說:「父親 (Daddy),我和你談心事好不好?」很難得我的兒子跟我談心事。他說:「我很欣賞你。」我很開心,為什麼欣賞我呢?突然間他說:「父親,我很欣賞你,為什麼你這麼喜歡你的工作?」我不知道怎樣回答他,便說:「你不喜歡你的工作嗎?」「是的,做哪行厭哪行,真是煩。」但是我自己回想,我覺得我很開心去工作。我不覺得疲倦,也不覺得辛苦,為什麼?因為我覺得愈付出,愈擁有,愈做愈有力量。所以在座中,快要退休的朋友,請你不要說,退休後便躲起來。要愈做愈有能力,生命力愈來愈強,這是聖經所講的真理。

在第三個比喻裏,耶穌同樣講過這些話。大家翻到馬可福音第4章,這一次是另一個場合。剛才十錠銀子,每人一錠,又給五千,二千,一千。這是另外一個比喻,在馬可福音4章21節:「耶穌又對他們說:「人拿燈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床底下,不放在燈臺上嗎?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奇怪,耶穌又在這場合,突然講這句話。可見耶穌很重視這個道理,連續在四個不同場合中–以後還有一個–都是講這個道理。原來這個道理讓我們知道,神給我們的光是愈照愈明,愈照愈亮。主耶穌說:「我是世上的光。」我們要做光,為祂的緣故而發光。你們亦是世上的光,光照在世界上面,光來到黑暗便離去,光是愈照愈亮,有的還要加給他。如果你不發光的時候,就會慢慢暗起來,就沒有光。你愈作見證,就愈有見證,愈不為主作見證,就愈沒有見證。

真的,各位,你有沒有想過,神在你身上有沒有給你特別的恩典?如果你想一下,是愈想愈多。很多時我教人祈禱,牧師為什麼這麼多事情祈求?重複祈求上帝賜給我們一些東西便算了吧!但我說:「不是的,祈禱的內容很豐富。首先你要學習認罪,跟着要數算神的恩典。你試著數一下,愈數愈多,然後你告訴別人時,便愈講愈多。」今天我們的生命要發出光輝,我們愈為主的緣故去作見證,愈見證主的愛和主恩典的時候,你的機會愈多,你可以為主作工更多。今天我希望大家思考一下,能夠為主的緣故發出什麼光輝?其實,愈照愈明,愈發出光輝的時候,愈有力量。這是耶穌基督的吩咐,燈不是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可以照亮一家人,今天我們有沒有為主的緣故而發光?

最後一次耶穌所講同樣的話,是在馬太福音13章,剛才是15章,現在是13章12節。「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同樣講這句話,剛才是講聖靈的果子,愈結愈多。聖靈的恩賜,愈用愈多。接着是講神的光輝,愈照愈亮。現在這個是什麼?這個是天國的奧秘,愈知愈多,天國的奧秘是愈尋找愈有。

今天我們對於聖經的道理,有沒有覺得「又是那一套」,又是沉悶呢?我講道講了差不多五十年,有人說牧師是否還有話說?我說:「還有得講,而且愈講愈多。」我現在逢星期四晚有查經班,這個查經班差不多有一百人參加,幾十年沒停過。嘩!這麼多東西講嗎?真的,不是說謊。詩篇23篇,只有六節,但我講了23堂。真的嗎?牧師有沒有說謊?真的,錄了音的。原來這麼多東西講,聖經的道理,愈發掘愈多。如果我們停留在表面上,覺得這不過是老生常談,就永遠沒有辦法再在聖經上、在真理上、在天國的奧秘上發掘得更多。

有一次,王明道先生,一位中國很著名的傳道人,到一間禮拜堂講道。有一位長老跟他說:「王先生,你不要希望用聖經來感動我們,因為這本聖經我讀了幾十年,我什麼都知道。」也就是說,他不想再去發掘更多這個奧秘。其實天國的奧秘是愈知愈多。今天讓我們不要忽略神的說話,你愈有便愈加給你,愈沒有,連所有的也拿走。耶穌提及這四點,是萬古常新,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道理。

神賜給人肉體和靈魂,祂賜給我們聖靈。這是最平等的,但我們不加運用便會退化失靈,或者枯乾腐朽。神賜給我們不同的才幹,如果我們不加以利用,不經常操練的話,便因此退步。一個音樂家,他不多些練習,彈奏或獻唱就退化,是非常可惜的。神給我們的見證也一樣,愈有見證,愈多見證,愈不見證,愈無見證。神的話,天國知識的奧秘,是愈尋找愈多,是無止境的。如果大家都同意這真理的話,我們就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神是一切恩賜的賜予者,祂有權賜予,也有權收回。這很重要,這是第一個道理。第二,我們有沒有加以利用?盡力勞其筋骨,苦其心志。這是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的道理,不是貪婪,而是當你愈利用時便愈多。第三,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是用之於己,還是施之於人?其實你留心一下,耶穌基督所講的八福,沒有一樣是為自己,都是為他人。當你付出給別人時,福氣便加在你身上,關心他人,為主為人所得的酬報,是愈來愈多的。

今天在教會和社會裏,需要更多付出的人,有服務貢獻的人。台灣有一位著名的女作家,她寫了一個比喻:這世界上有三種人,一種人覺得世界欠他很多,所以他盡量巧取豪奪,盡量去爭取。這種人很不開心,因為覺得這個世界欠他太多。這世界也有第二種人,這種人是人不欠我,我不欠人。我是中規中矩,我不得罪人,人也不要得罪我。我過着一種自我滿足的生活,但這種人很平凡,只為自己而活,但他很幸運。這世界並不是只有這兩種人,另外一種人就是覺得自己欠這世界很多,他盡量付出,而且愈付出愈有。

各位,感恩的人,是恩上加恩。各位想不想恩上加恩?大家都想,是不是?多利用,多付出,可以恩上加恩。你想不想錦上添花?當然想,多關心別人,多雪中送炭,你就會錦上添花,神一定在我們的人生裏添上美麗的花朵。有一班學生,跟隨老師–這位老師年紀已相當大–去到一個荒山空谷旅遊。突然有一個學生大聲叫,發現空谷有回音。他再大聲,回音(feedback)愈大,再大聲,好像立即有人回應。那班學生愈玩愈開心,突然,老師見他們在忘形開心的時候,說道:「各位同學,這就是人生,你愈大聲,回應愈大,你愈付出便愈有。」

我們同心祈禱:「感謝主給我們有機會,思考聖經的話。求主讓我們知道,神給我們每個人有同樣的靈,亦有同樣的恩典。有時大,有時小,但無論如何,我們要多運用。主啊,求祢叫我們明白這句說話,祢重複多次講,有的便加給,沒有的便奪去。讓我們清楚知道,我們愈付出愈有,收起來的便失去。主啊,幫助我們,用祢的話語激勵我們,使我們願意付出更大的愛,而我們所得的愛更多。當我們愛祢更深,我們的愛更大,因為祢答應過,用祢永遠的愛愛我們。感謝主,願祢的話語成為我們的力量,我們願意將祢的話語藏在心裏。奉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門。」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