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位置決定我們的腦袋(伍渭文牧師)2012.10.7

語音(廣東話): 題目:位置決定我們的腦袋
證道:伍渭文牧師
經文:雅二1-17

今年6月發射升空的神九號宇航員景海鵬、劉旺以及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訪問香港時,其中一位說:從太空望看香港,景色美極了!翌日有報紙即說,這是奉承香港人逗我們開心的假話,從太空那麼高,根本不能看到香港。有人說,在外太空的白天,我們唯一認得的地上建築是萬理長城;在晚上,我們可以見到美國拉斯維加斯,因為這賭城是從大遍沙漠中打造出來,晚上燈火通明,而四周沙漠漆黑,可以識別。

其實,從外太空望向地球,地球不同的高山,祇是不同圖案、不同顏色的平面。從至高上帝的眼中看每一個人,都是同樣的尊貴,我們不可按外貌偏待人。我們已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不單不要輕視窮困的人,更要關心他們的需要,我們的位置,決定我們的腦袋,我們要有屬靈的眼光看事物。

雅各書的主題談及邁向成熟的靈命,成熟的屬命有透析事物的能力,不被事物表象所迷惑。雅各書一開始就提及人生中我們有很多試煉,在人生的舞台我們會面對很多不同的爭戰:「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一2)在人生種種爭戰中,魔鬼誘惑我們離棄上帝,這是試探;但上帝要藉此熬煉我們的信心,這就成為試煉,試探和試煉是同一個字。

作者要我們要有屬靈的識見:在人生舞台的戰爭中,要留意人生舞台的後台,我們內心的靈慾之爭,因為勝負在此決定。我們要用上帝的道,來治死內心盈餘(prevalent)的邪惡。「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己之律法,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記,乃是實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一25)要人生舞台得勝,秘訣是實行聖經的教訓,克制內心的邪惡,使靈命成長。

一個成熟優美的靈性有三個記號:勒住舌頭(第三章) ,看顧窮乏人(第二章),不隨從世俗(第四章)。「若有人自以為虔敬,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6, 27) 這三個記號都和屬靈的識見有關。 勒住舌頭是不隨意作論斷;不要按外貌待人,就是不要按表象作判斷;隨從世俗就是祇用今生來作判斷,忘記來世的審判,也忘記上帝可以介入今生,干預我們的規劃。若我們已與基督一同坐在父上帝的右邊,就要有屬靈的洞見;位置決定我們的腦袋。

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要有屬靈的洞見,不要按外貌待人。

一 認識真正的榮耀

「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便不可按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的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看重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雅二1-4)

有人說:教會對社會最大的貢獻,是活出與世界不同的價值觀,令世界不能自圓其說,教會以基督信仰,打開了閉封的世界。當世界說:「我們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林前十五32) 保羅就說我們都要復活,「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我們雖然成為天國公民,但沒有好好接受天國公民教育,常常受內心盈餘的邪惡影響我們的價值觀,世界先敬蘿衣後敬人,教會也如是。會堂是敬拜上帝,聆聽聖道的地方,但我們用惡意以外貌待人,對衣飾華美的奉承,對衣著寒酸的冷落。我們以為華美悅目是榮耀,忘記基督給我們的榜樣:服事他人和憐恤有需要的人才是真正的榮耀。

榮耀來自服事和犧牲

我們要注意聖經特別提及榮耀的主耶穌,來對比華美的衣服和金戒指。耶穌的榮耀就是他的紆尊降貴,他無表象的佳形美容,叫我們羨慕他,耶穌親近被人輕看的稅吏和妓女,和他們一起吃飯。祇要他們願意尋求上帝的國,耶穌對他們滿有憐憫,和他們做朋友,不避嫌疑,不怕批評。耶穌的榮耀就是他的憐憫,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得榮耀就是被高舉釘十字架的時候;在十字架,上帝顯出憐憫,也顯出他的榮耀。

憐憫和審判是不同的,審判是大公無私,按著我們客觀的價值作判斷,法官判案,不看人面,在法院門前代表公正的人像,手裡拿著天秤,眼睛蒙布,審判祇看我們客觀的價值(Merit),但憐憫則看我們主觀的需要。看客觀分數,我們並未達標,拿不到這工作,但我們因為經濟原因,極需要得到這份工,雇主出於憐憫,雇用了我們。

上帝的恩慈和憐憫,也是上帝的榮耀

當上帝囑咐摩西要引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摩西求上帝顯出他的榮耀,好叫百姓看到憑據,曉得他是上帝差來的。「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耶和華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為何求顯榮耀而上帝說恩慈和憐憫呢?因為上帝以他的憐憫為他的榮耀。「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穴中。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甚麼是上帝的背呢?為何我們祇能見到上帝的背呢?很多解經家都認為上帝的背,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藉著耶穌的犧牲,我們才能來到父神面前。基督是上帝的恩慈和憐憫,也是上帝的榮耀。

二 認識憐憫隱含公義

遵守愛人如己的律法

在上帝眼中,榮耀不在華美的衣服和金戒指,乃效法基督,憐恤有需要的人。所以按外貌待人,就是不遵守愛人如己的律法。「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遵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雅二8, 9) 愛人如己是律法,律法是責任,律法不是感情,不由我們喜歡不喜歡,是律法就要遵守。我相信沒有人收到超速駕車的告票,會欣然接受,都會看成今天倒霉了,無論你開不開心,也要交罰款。愛人如己是律法,指出這誡命超越我們個人的情感喜好,是道德的責任,所以愛人如己也涉及公義,公義是均分的愛。

事實上,不少志願者從憐恤救援開始,轉到追求爭取公義結束。作為醫療救援志願者,起初照顧在醫院的病友,跟著關心公共醫療政策,進而連繫到環境保護,追溯到資源分配不公,思考公義問題。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法的。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祇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雅二8-11) 在列出的不可淫姦和不可殺人兩條律法,我們信徒大多不會觸犯(sin of commission),因有政府的刑法對付我們,這兩條律法屬於個人倫理範疇,但愛人如己則屬於社會倫理,不愛人如已也不觸犯刑法,我們比較忽略(sin of omission),但聖經說,這是至尊的律法。

解經家提出經文的處境,不是進行崇拜的會堂,可能是進行訴訟的會堂。「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雅二6) 進行訴訟時,我們更不可按外貌待人,對權貴奉承,欺負沒有權勢的貧窮人。

華美衣服與權力

為何人喜歡華美的衣飾?因為華美的衣飾代表財富,而財富代表擁有權力。財富和權力是孖生兄弟,難怪國家主席胡先生在深圳時,公開表示想見見香港最富有的李先生。但教會作為信仰群體,小心靠攏權貴,教會對社會最大的貢獻,是活出與世界不同的價值觀。貧窮不一定指財物的貧窮,也可以指權力的貧窮。當世界要管制人的思想,要人順從專制的國家機器時,教會應仗義執言,為異見份子提供保護;教會要為執政掌權者祈禱,也為受壓迫的人民祈禱;教會要尋求真相,也要推動修和解怨,棄絕清算報復。

兩年多前第四屆崇基基督教文化節的主題為「使人和睦」,我最初邀請程翔先生講演,但他推卻說「我的靈命尚淺,未能分享」,但當我待他訪問前東德地區教會後,特別是萊比錫(Leizip)的聖尼古拉斯教堂(St. Nicholas Church)回港後,再度邀請他,他立刻答應。圍牆倒下前,聖尼古拉斯教堂一連十三個星期一舉行和平禱告會,每次幾千名群眾聚集。東德是共產鎮壓得非常厲害的國家,唯獨教會讓人有自由的思想和行為。該教會牧師以登山寶訓八福開始帶領禱告會,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形式爭取自由,群眾亦以八福克服恐懼。在圍牆倒下前一個月,群眾層層包圍著教會,坦克則層層包圍著群眾,當時國防部說:「我們已準備一切,但沒有想到燭光和禱告」(We are ready for everything, except candles and prayer) 。統治者面對如此的群眾,根本無法流血鎮壓。這件事傳遍德國,一個月後柏林圍牆便倒下了。程翔指東西德統一背有很多複雜的因素,但也確實是一件以祈禱開始的奇蹟。

作為教會,我們要追求公義和散播憐恤。我們在基督裡的位置,決定我們的信念。

三 認識真正的富足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上帝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嗎,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的人的國嗎?」(雅二5) 。「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雅一9)

真正的富足不是穿華美衣服,戴金戒指,乃是信仰上的富足。因為信仰基督,貧窮的弟兄已升到天上,和基督一同坐在父神的右邊;富有的人,因著悔改歸信基督,也得謙卑下來。信上富足不單給貧窮人,也給富有的人,要是沒有信仰,富人也窮得祇剩下錢。

追上的富足不受限制

信上富足的人,雖然身體殘缺,但活得精彩。生下來沒有手腳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學會了游泳,打高爾夫球、衝浪、踢足球,樂觀幽默,成為甚受歡迎的演講家。他說:「我們常常覺得人生真不公平,然而《聖經》說:「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那是我掙扎了許多年想學會的功課。我在YouTube上最受歡迎的影音,是一段拍攝了我在溜滑板、衝浪、聽音樂、打高爾夫球、跌倒、爬起來、跟聽眾說話,跟許多很棒的人擁抱等等的影片。總的來說,這些不過就是一般人也做得到的平常之事,不是嗎?那你覺得為什麼這樣的影片卻可以吸引幾百萬人點閱呢?我認為,大家之所以想看,是因為儘管生理上有重重限制,我卻活得似乎完全不受限。」他寫的一本書〈神采飛揚〉: 沒有肢體的生命-從無肢體到無限制(Verve: Life Without Limbs- From NO Limbs to No Limits) 成為多種譯本的暢銷書。今年二月力克結婚,娶了一位漂亮的太太。

信上的富足永恆不變

「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這樣,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二15)

以外貌待人,見到穿華美衣服的給他們上痤,衣服寒酸的坐在自己的腳下,是重視財富。本來財富是用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但這些人見到有需要的窮人竟然口惠而實不至,這些人是沾染世俗,他們忘記有一天要站在上帝的審判台前接受審判。成熟的靈命其中一個記號是不沾染世俗。世俗主義是甚麼?世俗主義就是今生主義,世俗(secular)一字來自拉丁文今世( saeculum) 。祇有今生,沒有來世,沒有想到來世上帝的審判,也把上帝排除在今生的規劃,就是沾染世俗。世俗主義因為祇有今生,所以注重消費享樂:「你們求也求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四3)以外貌待人或看事物、看產品,也是典型的消費主義,很多廣告就以外貌吸引客戶,鼓動即時消費。所以看到弟兄的需要而沒有憐憫的心,口惠而實不至,要面對上帝的審判。「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雅二13)

在第四章討論世俗主義時,作者提醒這些沒有憐憫的富人:「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祇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做那事。現今你們竟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四13-17) 世俗主義不相信來世,祇有今生,而且把上帝排除在今生的規劃。但上帝可以在今生干預我們,不需等到來世才與我們算帳,我們要知道,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如果大家留意,在報告事項中,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這裡有紀念中文大學音樂系主任麥嘉倫教授(Professor Mcclellen) 的追思會;麥教授為學生同事喜愛的教授,每年的畢業禮在這教堂作司琴,他突然因感冒菌入侵腦囪部,在家中倒下失救而離開的,終年五十三歲,非常意外,令我們悲傷惋惜。真的,「其實明天如何,我們還不知道。」「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做那事。」

變幻永恆-何輝的故事

我們誇耀的財富、才幹、地位、健康、甚至家庭幸福亦可一夜失去,這些看來閃爍的榮耀像肥皂泡沫,看似彩色繽紛,但要用力握著的時候,可能爆破,離我們而去。祇有永生,祇有作在主身上的才有永恆的價值。這星期收到校長傳給我一個電郵,推介一位十二月到訪中大的中學同學何輝,可否安排他到同學中間作見證,十二月聖誕期間同學多回家了,我預備十二月二十三日的崇拜講道前請他作見證,他的見證在恩雨之聲廣播過,該集取名〈變幻永恆-何輝的故事〉。

何輝是大學優才生,體育健將,美國跨國公司行政總裁,口才無礙,擁有二萬呎豪宅。但先後兩次無情的交通意外,不單奪去了何輝的事業和他的健康,更奪去了他摯愛的太太。信主前,何輝總是說說就淚流滿面,籍著牧師的探訪和在明白聖經,他重新建立他對人生的盼望,決意做一個殘而不廢,痛而不苦的開心快樂人。明白到曾經的擁有,物質的享受,都如美麗的肥皂泡一般,看起來五光十色,但觸摸起來,一個個都會破滅,無法在永生中被紀念。何輝用步行器學習走路,重新學講話,把他著聖經金句的衣服穿上。許多都會認真地讀這些句子,有的甚至停下來和他交談。他說:我以前只會自己顧自己,喜愛物質喜愛金錢。但是信耶穌後就不同了,什麼事都先惦記著別人。

結論:今天是選舉日,藉著選舉活動,我們關心這城市,但教會對世界最大的幫忙,就是提出不同的看法,與世界有分別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這段日子,反對國民教育運動弄得全城沸沸揚揚,我們懼怕子女被錯誤的思想洗腦;但作為信徒,我們有否警覺世俗主義-祇顧今生,不顧來世,把上主排出我們的規劃的世俗主義-已靜悄悄給我們洗腦呢?

讓我們看清楚真正的榮耀:服事他人,憐恤他人,追求公義,就是真正的榮耀。

讓我們看清楚真正的富足:信仰的富足、心靈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

讓我們看清楚甚麼是真正的永恆:在基督裡所作的才是永恆,才有永恆的價值。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