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何日君再來(許開明牧師)2014.12.21

語音(廣東話):
主題:何日君再來
經文:可13:24-37、賽64:1-9、林前1;3-9
證道:許開明牧師

傳統猶太教強調「等候」,等候彌賽亞,等候上帝的來臨!基督教強調耶穌基督就是彌賽亞,並強調要等候祂的再來!等候,使猶太教徒及基督徒得著力量忍受苦難,並充滿希望面對未來!

自耶穌復活升天,門徒就開始等候,等主再來,等了二千多年了!為何耶穌還不來呢?我們難免也會疑惑起來!到底耶穌來不來呢?過去已多次有人宣告耶穌再來的日子,不過,最後祂都沒有來!

你相信耶穌再來嗎?
如果你相信,你相信耶穌會在你有生之年來嗎?

如果你不相信,因現時並未到耶穌再來,世界末日的地步或跡象,那麼我們探討有何意義?你說主必快來,但,主若不快來,那又如何?更進一步:我們探討耶穌的再來,或者世界末日,到底目的何在?

從基督教信仰來說,主再來是信仰的一部份,我們必須有所認識,並且末世論是信仰非常重要的部份,卻往往被今日的信徒忽視。

基督教末世論
基督教末世論(英語:Christian eschatology)指基督教關於末世的觀點。末世(英語:End Time 或稱 End Times 或稱 End of Days),是《聖經》中提到的當今時代終結的時候,也是耶穌再臨時(有時俗稱世界末日),耶穌要施行審判,部份人被提進入天國,部份受罰,不能進入。

所以「何日君(耶穌)再來?」有人歡喜,有人愁!
其實,人面對未來,也是一樣,有人歡喜,有人愁!

從現代人的處境來看, “未來”也是最被忽視的。

甚至是被故意抹殺的部份。許多人許多觀念,都有意無意地想切斷人與未來,不想人認真地思想未來,準備未來。

信用卡,鼓勵你歡喜快樂安心地先洗未來錢!不要為明天憂慮!八達通或信用卡,令你現在「無痛」花錢,等到你還帳時才感到痛楚,這無痛經驗令你不斷消費!

與你素不認識的安X兄弟,告訴你會幫你「卡數一筆清」,「借錢不需要本金,手續簡單快捷!」這些所謂「兄弟」是否真的兄弟?假以時日便有分曉。現今流行的意識,「就是這樣、先拿好,先花費!」影響著香港人的生活模式,令人往往忽視未來。

聖經的末世論提示我們,不可忽視未來,並需為未來作好準備。現在乃來自過去,所以現在也會延伸到未來,影響未來!

從時間的特性來看:過去已成定局、現在正在手中,
未來仍可期待與塑造!但未來仍非人可完全掌握。

從中國經典名曲「何日君再來」說起
這首本是一齣電影的插曲,最初是1937年的電影《三星伴月》的插曲,是上海中國化學工業社為宣傳國產的上海「三星牌牙膏」而資助拍攝,歌曲由剛剛成名的周璇主唱,並灌成唱片,由上海百代唱片發行。

1939年在香港製作的電影《孤島天堂》中,又由黎莉莉主唱作為插曲。1940年李香蘭在滿洲國灌唱成唱片,由百樂唱片及帝蓄唱片分別發行,結果比周璇原版更風行。李香蘭回日本後,在1952年又唱一次,由哥倫比亞唱片在日本發行。在中國及日本非常流行。

當這曲紅到發紫時,這首歌被被禁起來。因為中國政府認為「君」是 日軍皇軍,靡靡之音,越唱越頹廢!
日本政府認為是「君」是指「大後方國軍」。中日戰爭結束後,國民政府認為「君」是指「解放軍」、共產黨認為「君」是指「國民政府軍」。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歌曲流行後,本是一首情歌,開始有人穿鑿附會,賦予政治意味,覺得它是盼日軍,是漢奸歌曲;又有人覺得是盼中華民國國軍,是愛國歌曲;又有人覺得是盼中國共產黨,是叛亂歌曲;又有人覺得是盼台灣日治時代重臨,是賣國歌曲。結果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禁了又禁。大家都禁此歌!

1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 
愁堆解笑眉,淚灑相思帶。
今宵離別後,
何日君再來? 
喝完了這杯,
請進點小菜。
人生難得幾回醉,
不歡更何待? 
【白】來來來,
喝完這杯再說吧。
今宵離別後,
何日君再來

2 停唱陽關疊,
重擎白玉杯。 
慇勤頻致語,
牢牢撫君懷。
今宵離別後,
何日君再來? 
喝完了這杯,請進點小菜。
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喝完了這杯,請進點小菜,
人生難得幾回醉,不歡更何待? 
【白】來來來,喝完這杯再說吧。
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人生難得幾回醉,不歡更何待? 
【白】唉,再喝一杯,干了吧。
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其實這是民間一首普通的歌,描寫酒家女對酒客臨別秋波,依依不捨的情義,在當時兵荒馬亂中,渴望得到再見的機會,乃人之常情。

今天,教會我們所說的「君」又是誰?「君」就是「君王」耶穌。

望夫石的等候
君來不來?望夫石,望到變石?望夫石位於沙田紅梅谷,外形恍似婦人背著孩子,矗立在山崗已經有百年之久。山石形態流露著盼望,加上流傳民間的夫妻別離悲慘故事,遂成為了熱門的旅遊勝地,也是公眾晨運的好地方,不少人皆認為攀登望夫山,細聽望夫謠,是何等的淒美動人。

相傳一個貧窮的農村家庭,妻子誕下女嬰後,不幸因病去世,留下女嬰,幸好鄰舍一婦人亦產下麟兒,可憐該父女的遭遇,願意為女嬰哺乳。轉眼數年過去,兩孩已經6、7歲,青梅竹馬相處融洽。

不久女童的父親積勞成疾去世,孤女亦成為童養媳,長大結婚與夫育有一對兒子,一家樂也融融。可惜好景不常,某年天旱,稻穀失收,丈夫為求生計,被迫舍下妻兒與同鄉出洋謀生,誰知一去不返,音訊全無。妻兒生活淒苦,但是仍然期望有朝一日能夠一家團圓,因此婦人每天手抱幼子背著長子,攀登山崗遙望遠海,冀盼夫君歸來,日日如是,風雨不改。

母親悲哀地說,丈夫到了時候會回來。有一天,三母子如常登山守望時,突然遇上狂風大雨,雷電交加,三母子突然在天崩地裂中消失於世上,但是他們站立的位置郤出現了一塊巨石,形態極似失蹤了的三母子。

望夫石訴說著,三母子期盼著所愛的人回來,太太期盼丈夫的回來,孩子期盼爸爸的回來。

現代版的望夫石,掛上「我要真普選」這正好表達了香港人的期望與等候!等是辛苦的,等到苦盡甘來,等著榮耀來臨,等上帝國降臨!等所愛的人,多久,多辛苦,在適當的時候,需要主的時候,最危險的時候,他來了,多開心!

等是一種關係,這關係產生動力和意義。你等他,他也等你,你想見他,他也想見你!突破等候進入幸福。等見、等他的改變、等他的回音。我們不想等;不見時卻又想等;等不到,失望!等到時,非常開心,並會忘記一切等候的苦痛。等候是一種矛盾的感受。

耶穌再臨的情景:
1. 在黑暗及災難中來臨-人在黑暗中等候中,要有希望!
「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可十三24】日、月、星辰,都是豫表基督;當實體一來到,就不需要那些影兒了(參西二16~17)。當基督一顯現,一切光體都要黯然失色了。

「眾星(靈界的力量)要從天上墜落,天勢(星與星失去引力,因而震動)都要震動。」【可十三25】榮耀勝利的基督出現!

「那時他們(馬太廿四章三十節作地上的萬族)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可十三26】

2. 在預知無花果生長中來臨 – 人在等候中,要留心觀察!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可十三28】

「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指生命顯出生氣勃勃的樣子的時候;意即已經進入春天,因此離夏天不遠了。「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近了(人子或作神的國),正在門口了。」【可十三29】

3. 在不知不覺中來臨 – 人在等候中,要保持儆醒!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可十三32】

簡言之:耶穌基督的再臨,是榮耀與得勝的再來。
一方面跡像是可預知的,你要留意世態的發展。
另方面是來確實時間是不可知,你就要隨時儆醒準備。

面對未來,我們要有下列的態度:
面對未來,我們可以預測或預知嗎?
無花果樹生長情況,可預測未來:君王快到或還未到?
卻仍未能確定君王是何年何月何日何時到?舉例:人人可能最關注,未來一件事的是何時壽終?

現代人發現:人的死亡可分二大類:
一類是不可預測的死期。各種意外,疾病,天災人禍!
另一類是可以預計的死期,好像可怕的末期癌症。

在預知快離世的未來,可以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生態度:一種是預知自己患絕症,快近死亡,找不到活下去的意義,憂愁終日,消極面對。另一種是預知自己患絕症,在世日子無多,更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與家人、朋友的關係。非常積極的過活!

面對未來,我們可以計劃嗎?
有認為可以,也應該計劃未來!因為「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也有認為「不可以」,未來並不掌握在你手!台灣繪本作家幾米(Jimmy)有句名言:「人生是沒辦法計劃的,因為太多的意外了。因為生命的變化太快,太殘酷,來不及準備,也無法預測。」

你的看法如何?
可能你會認為人生有些東西是可以計劃的,但有些卻是不能計劃的。然而,人若然未能掌握生與死,疾病與健康,人生的際遇,他怎能計劃未來?對耶穌來說,何日君再來?人不能掌握,未來人也是被動的,不能掌握!

聖經末世論告訴我們:人只能作的,是二件事:

第一件事,要謹慎(留心)”Be on watch”
看更,要看著門口!看更,要看著閉路電視!
哨兵,看著城牆,城門!總之,對未來,我們要留心!留心觀察它!

一位馬戲班的馴獸師,以訓練老師為名,名聞國際。

他吩咐老虎跳火圈、上刀梯,更有個無人敢做的大動作:拉開老虎的血盤大口,把自已的頭塞進去。

在觀眾的掌聲中,他表演了千多場,跟他合作的那頭老虎由大貓變成小貓般馴良。然而,這位馴獸師最終的下場是什麼?死在老虎的口中,而且死到來不及慘叫!因為馴獸師不夠小心,不夠儆醒,忘記了當日刮鬍子時,弄傷了下巴,血腥味,刺激了老虎的食慾,更不小心的是他忽略了老虎始終是野獸。在人生的路途上,我們因為不小心,不夠儆醒,也曾釀成大錯。

在等候的過程中,我們除了要忍耐外,還要儆醒。

第二件事,儆醒(Be Alert):保持頭腦清醒,提高警覺。

現代人要儆醒,應該儆醒什麼?時間病:

1982年,一位美國醫生發現現代人均患上了「時間病」:時間不夠用、追求快速;追求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東西;追求快,追求更快、追求最快:

有噴射機已夠快了、還要發展超音速、更要發展光速…有網絡連線已夠快了,還要更快的網絡…

減肥消脂太慢、能不能抽脂?吃點東西,每月減20磅,如果可以切肥膏減肥,許多胖子都會試!

整個世界邁向未來世界,給我們一個不成文的價值觀:生活是愈快愈好!世界經濟論坊的創辦人施偉伯(Klaus Schwab)說:「我們已經從一得「強吃弱」的世界、「大吃小」的世界,進到今天是一個「快吃慢」的世界」兄弟發現,太快接近或到達未來的世界是否一定是好事?太快會否太接近未來的死亡,太快到極樂世界,這世界已經不能回頭!

最近,一班牧師退修,大家分享一分鐘有能力做些什麼東西?

一分鐘:我可以計劃一天工作大要。
一分鐘:我可以寫下講道大綱。
一分鐘:我可以吃完一個杯麵
一分鐘:我可以快速靈修。

主持人大讚各位牧師:你們好叼!今後就善用你生命的每一分鐘,你們就會是有效率的牧者!當時,我在想:你想牧師做到死嗎!

自古人類邁向未來進步的原則,不是「快者生存」,而是「適者生存」?適應是需要時間和空間的,是緩慢和漸進的,且是與環境有排斥與融和的。

現代一位倫敦的學者卡爾。歐諾克(Carl Honone)也提出一套「慢活的哲學」:強調人要追求平衡,該快則快,能慢則慢,不要一味追求快、快、快,人要分辨兩者的優劣。快速代表:忙碌、匆促、壓迫、表面、無耐性、重量多於質!緩慢代表:冷靜、謹慎、不慌張、重思考、有耐性、重質多於量!

「慢活的哲學」:強調要放慢腳步,放慢腳步其實不是真的慢,以慢的速度處事,可能避免錯誤,會導致快的結果。
慢步:欣賞美麗的中大 慢食:趁仍有味覺 慢講:慎言 慢動作:不准跳、不准用力,我避免影響視網膜 人希望能改善現在,有個61歲老婦人因心臟病發 作被送進醫院,當她在手術台上彌留之際看見了上帝,就問上帝說:「我的死期到了嗎?」

上帝說:「不!你還有27年 2個月又8天可以活!」,醒來之後,這個婦人決定要改好自己,面對有限的未來。於是出院後,做消除脂肪、隆乳及腹部整形等手術,來徹底的改變自己的外觀!

她甚至請人到醫院來幫她染髮和做牙齒美白,她準備好好的享受往後的漫長歲月!

在她做完最後一個手術出院, 回家過馬路時,卻不幸被一輛救護車撞死!

死後,她來到上帝面前,質問 上帝說:「你明明說過我還可以活27年!為什麼不讓我免於這場意外呢?」

(您知道這個答案是?)………..

上帝回答說:「你整容到一個地步,連我都認不 出你啊!」

面對未來,改變自己,或改善自己無可厚非。然而,人必需承認,有些可以變,有些不能變,人是有限制的。正如尼布爾祈禱文:啟發我們如何面對未來?

上帝,請賜予我平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
請給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
請賦予我智慧,分辨這兩者的區別。
過好我的每一天,
享受你所賜每一刻,
把困苦當成通往平安的道路,
像主耶穌那樣,接受這罪惡的世界,
按其現實本相,而非如我所願

相信祂(耶穌)會使一切變得美好,
只要我順服祂的旨意;
我可以在此生,有合宜的歡樂,
並在永生裡,與祂永享至福。阿門

英譯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Living one day at a time; Enjoying one moment at a time;
Accepting hardships as the pathway to peace.
Taking as He did, this sinful world as it is, not as I would have it;
Trusting that He will make all things right if I surrender to His Will.
That I may be reasonably happy in this life, and
supremely happy with Him forever in the next. Amen

何日君(耶穌)再來?
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
但你作好準備未? Are you ready?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