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當枯萎葡萄吐新葉(伍渭文牧師)2014.10.19

語音(廣東話):
主題:當枯萎葡萄吐新葉
經文:詩 80
證道:伍渭文牧師

引言
「那是最美好的時代,那是最糟糕的時代;那是智慧的年頭,那是愚昧的年頭;那是信仰的時期,那是懷疑的時期;那是光明的季節,那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我們全都在直奔天堂,我們全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

這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名著雙城記膾炙人口的開場白,上一次以此開場白為講章的引言,已經是二十五年前的六月了。雖然這段開場白也適切描述香港當前的處境,但我是用來描述今天的講道經文詩篇八十篇的主題–復興。

復興副歌。復興是今日講道經文詩篇八十篇的主題,出現三次的副歌(refrain) 都為了復興向上主祈禱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復興, Restore us, O God, NIV),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v.3)「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復興)……」(v.7)「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復興)……」(v. 19)而且透過上主愈來愈莊嚴的稱謂加強表達他們的懇求。

詩篇的背景提到以色列人被外敵欺凌,國破家亡,在黑暗的處境,和充滿眼淚的日子,他們呼求上主的拯救,反思民族的命運,幡然醒悟,明白到苦難的根由是由於叛離上主,背棄真道,因而回轉,得到復興。

復興渴想。復興(restoration) 是今天常常被人談論的詞句。在香港,我們談論要復興獅子山下的拚搏精神;現今香港人太好逸惡勞了,香港若有明天,就要復興獅子山下的拚搏精神。在中國大陸,習近平主席一上台就以復興中國為夢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因為中國已大國崛起,財力雄厚,羽翼已豐。但聖經的復興,始於屬靈的覺醒,感到自己生命脆弱無助,哀求上主憐憫救拔。

1. 大時代中的覺醒 vv. 1-7
雙城記的開場白排行最佳小說開場語首位,描述法國大革命前夕新舊交替的大時代。大時代之稱為大時代因為它擱置了慣常思想方法,衝擊我們平時的行為習慣,讓出空間,去思考人生和價值意義。大時代令人不安,因為出現了和慣常不同的世界,使我們失去了安全感。崇基神學院師生這段時間嚮應罷課,讓我們擱置慣常生活節奏,反思人生的次優和所處的社會,這點有積極的教育意義。

詩篇八十篇也談及大時代:「耶和華─萬軍之神啊,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vv. 4-6)「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糟蹋,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vv. 12, 13)「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v. 16上)國破家亡,聖殿被毀,被擄異域,外族鐵腕統治;慣常所見的一切不單擱置,而且徹底改變,一去不返;人生何等無常,生命何等脆弱,此刻他們心靈騰出空間,反思與上主的關係,因而得到屬靈的覺醒。我們看看這詩篇所描述的歷史背景。

詩篇的處境。「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基路伯的啊,求你發出光來!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詩八十1, 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指以色列國(北國)的陷落。雅各有十二兒子,成為以色列十二支派,之後分成南北兩國;北國十支派以以法蓮為首,南國猶大和西緬兩支派,先後因為拜偶像被上主管教。北國首都撒瑪利亞在元前722年被亞述國(Assyrians)(現伊拉克境)攻陷,國民被擄,留在國土的被迫和異族混婚,成為後來的撒瑪利亞人。南國也在公元586年聖殿被毀,百姓被擄巴比倫(現伊拉克境)。直到波斯帝國(現伊朗境)興起,公元536年古列(Cyrus)王讓被擄的猶太人回歸故土,修築城牆,學習律法,重建聖殿。這詩篇是集體的哀歌,也是個別信徒面危難時要學習的禱告。

危難的禱告。第一、二節用了三個生動的祈願:「求你留心聽!」上主好像充耳不聞;「求你發出光來!」我們在黑暗中不知下一步如何,找那一個醫生提供第二個意見才決定做不做手術呢?「求你施展大能」(NIV, Awaken your might. Eugene Peterson: Get out of the bed-you 『ve slept long enough! Come on the run before it』s too late. ),上主好像睡著了,快醒來,再遲來不及了。像福書中門徒的船遇到風暴,船滿了水,耶穌在船尾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可四37-39)

親密的關係。詩人也用了兩個形容詞說明與上主關係親密:他是「帶領約瑟的牧者」的拯救者。約瑟在埃及作宰相,在豐年期間儲糧,好在饑荒年間救了雅各十二支派。也是「坐在基路伯」的施恩者。至聖所內置約櫃,存放兩塊法版,約櫃頂稱施恩座,有神獸基路伯守護,施恩座原文是遮蓋(cover) ,因每年大祭司用祭牲的血灑蓋其上為人贖罪。

因為關係親密,詩人知道上主一定垂念我們的苦況:「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量出眼淚給他們喝。」(v. 5)希伯來書作者就用「坐在基路伯」的意象,鼓勵我們禱告:「所以我們祇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復興不是因為強盛,乃認識生命的脆弱,遇到不能承受生命的重。有一次崇基周會安排了龍應台演講有關她的新書「大江大海」–民國時期的內戰,講演前讀經選讀登山寶訓的八福。龍應台一開始就說:要是我們中國人懂得為戰爭的苦難哀慟和對難民憐恤,中國就有福了。是的,在戰爭的大時代中,我們對福氣有不同的定義。在九一一恐怖襲擊中,紐約世貿雙塔被烈火焚燒快要倒下時,頻臨死亡的人撥出最後的一個電話,就是給家人說:我愛你們。劫後餘生的人,生命優次不再一樣了。

2. 生命意義的求索 vv.8-15
在哀求上主憐憫他們當下的苦情,施行拯救後,詩人回顧過去民族的歷史。
8.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9.你在這樹根前預備了地方,他就深深扎根,爬滿了地。
10.他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佳美的香柏樹。
11.他發出枝子,長到大海,發出蔓子,延到大河。
12.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13.林中出來的野豬把他糟踏;野地的走獸拿他當食物。
14.萬軍之神啊,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
15.保護你右手所栽的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

像一葡萄樹被上主特意栽種,上主的選民何等蒙福。它的枝葉曾經豐茂,他們經歷過出埃及過紅海的悲壯,進入迦南因有神助征戰所向披靡,他們目睹過大衛所羅門王朝盛世,示巴女王也慕名遠道求見,現在何竟凋萎如斯?被他們視為污穢的外族如野豬任意糟蹋,情何以堪!情何以堪!

聖經常用葡萄樹比喻上主的選民,今天舊約經課以賽亞書五1-7提到本來上主苦心經營的葡萄園,現在竟然結出野葡萄,所以園主把葡萄園拆毀,重新建造:「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賽五5, 6)福音書經課太二十一33-46,以上主為擁有葡你園的園主,造好葡萄園所有設施遠行,交給受托的園戶打理,派僕人按時候收果子時,卻被兇惡的園戶打傷、打死,最後差遣兒子來也被殺死,猶太人就是兇惡的園戶。

葡萄樹的比喻使我們想起詩篇第一篇的義人:「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詩一3」我們不是野樹,是上主有目的栽種的樹,所需的空氣、雨露上主供應,結出的果子和茂葉,供他人果腹和遮蔭。用葡萄樹比喻選民很有意思,葡萄樹本身沒有美麗的花朵吸引人,它不需要很多種植面積也可以生長,因它向上生長。繞著一枝柱子,一面牆,或一道籬笆就可以枝葉茂密,很多不起眼的籬笆和欄杆,都以葡萄枝葉來美化;不好看的場景,也利用豐茂的葡萄樹濃蔭遮擋。基督徒要關心被人忽略、邊緣化的弱勢族群,給他們冠冕,得到作為人的尊嚴。因為作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基督的身上。(太二十五40)

復興不是追求個人靈性的滿足,復興者會尋求生命的意義,和在所處時代可有的角色。

3. 復興始於和上主修和 vv. 14- 18; 參八十一10-13

「萬軍之神啊,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保護你右手所栽的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的怒容就滅亡了。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子民,思高版)。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詩八十14-18)

從當前充滿眼淚的痛苦,回想過去上主的看顧和恩典,最後詩人進入問題的核心:國破家亡是上帝的審判,因為我們背離上主,上主藉外族強權管教我們。「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的怒容就滅亡了。」我們的敵人是上主,我們與上主為敵。祇要我們回轉歸向上主,求告上主,那些壓迫我們的外族也速速滅亡。

從最初盼望上主復興以色列國,從眼見的外在政治國度,詩人帶我們進到個人心靈的覺醒。祇要每個選民心靈覺醒,回歸上主,就得到復興;當每一個人復興時,整個國家也會復興起來,這是屬靈的軟實力。詩人關注的是子民的靈性復興,我們從詩篇的編輯也看到這信息。

詩篇的排列。打開聖經,中間就是詩篇;打開詩篇,中間是第三卷,詩篇的編輯者倣傚摩西五經把詩篇分成五卷;打開第三卷,有三組詩篇,今天詩篇經課,就取自中間的一組—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八十三篇,談到以色列人國破家亡,被邪惡強權欺凌的苦痛,祈求好像不理他們的上主回轉拯救他們,是典型的哀歌詩篇 (lament psalms)。這五首詩V型排列,首尾呼應、中間平行,突出單獨的81篇作為主要信息,是詩篇常用的文學手法。

被列國蹂躪。首尾七十九篇和八十三篇提到列國蹂躪他們:「神啊,外邦人進入你的產業,污穢你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變成荒堆,把你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把你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無人葬埋,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詩七十九1-4)詩八十三3, 4:「他們同謀奸詐要害你的百姓,彼此商議要害你所隱藏的人。他們說:來吧,我們談及將他們剪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人不再被人記念!」

祈求復興
。中間八十、八十二篇分述求上主復興被踐踏的家國及求審判施暴的強權。八十篇:「施展你大能,來救我們,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或譯復興)……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復興)……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復興)。」(詩八十2, 7, 19) ;八十三篇:「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神啊,求你起來審判世界,因為你要得萬邦為業。」(詩八十三1, 7, 8)

聽從真道。但經文的重點不是強權被審判,也不是國家在政治上的復興,乃在以色列人作為上主子民的靈性上醒覺。整組的五篇詩篇像V字排列,突顯中間的八十一篇,其鑰節就在十三、十四節:「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詩八十一13,14)

是人的回轉。詩篇八十篇復興一字可譯作回轉與復興,開始時詩人哀求上主回轉,拯救他們脫離異族的壓迫,滅消敵人,復興失去的榮耀。慢慢地他們愈來愈明白,回轉的不是上主,回轉的是子民,祇要他們歸回上主,靈性覺醒,就得到復興。

不斷的回轉。復興不是參加一個晚會,有令人振奮的音樂和講道,one shot就搞掂。枯萎的葡萄由來有自,為何曾經枝葉茂盛的葡萄會枯萎呢?可能茂盛一時的表象,樹幹裡面已埋下害蟲的卵子,可能土壤沙石太多,不夠肥沃,不能持續茂盛下去,可能沒有經常灌溉,可能旁邊雜草太多,還有荊棘的種子。植物不會突然長起來,也不會突然枯萎的。要枯萎的葡萄再吐新葉,就要常常除去野草蒺藜,鬆土施肥,勤於灌溉。

蜘蛛的網羅。
有人形容沉溺罪惡就像昆蟲陷進被蜘蛛的網羅,是慣常自願投進去的。但房間能夠讓蜘蛛結網有很多條件的:有一定的濕度,一定的幽暗,一定數量的塵埃,做成這種客觀條件是疏於打理房子,還有一隻蜘蛛,等候捕捉昆蟲的蜘蛛,牠是主謀。保持清潔的房子,蜘蛛就沒有方法結出蜘蛛網了。

豐茂葡萄也枯萎。曾經豐茂的葡萄樹也會漸漸枯萎,提醒我們,大衛所羅門的盛世王朝,需要有大衛和所羅門敬畏上主的人當君王,才能持續不衰。不是制度的完善,乃執行制度的人。亞洲週刊2009年十一月二十六最有一篇文章報導天鵝絨革命二十週年的捷克近況,該文題目為:「政治被黑道劫持–捷克天鵝絨革命二十年的悲歌」。捷克街頭賭場被黑幫用來洗錢,政治被黑道劫持,經濟繁榮背後,捷克成為歐洲貪污重災區,人人懷念哈維爾。

建制核心的見證。反之,在最困難的異教帝國的權力核心,但以理在巴比倫,尼希米在波斯書珊城(Susa),他們日理萬機,但敬畏上主,懷念選民的命運福祉。尼希米得到波斯王祝福,帶領被擄百姓回歸耶路撒冷,重建破爛倒塌的城牆。但以理是大時代被擄到巴比倫在宮廷受訓,供侍朝廷,但堅持不拜偶像,被扔在火裡,蒙上主保護不傷絲毫,之後為王解忘記了的夢, 被王賞識重用。「王阿,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但二31-34)但以理看出精金頭甚是可怕的像,其腳是泥,一砸即碎。

在嚴重撕裂的社會,祇有被相方所信任的人,才能推動修和解怨,祇有與上主修和,我們才能有力量推動修和。香港此刻正出現大時代,特別是青少年經這星期所發生的事的洗禮,跟以前不再一樣,人心所需要是靈性的復興,面對這挑戰,我們預備好了嗎?各位,也許此刻我們感到能力不足,甚至靈性枯萎,讓我們回想過去,就如詩人回想過去民族蒙恩的歷史,上帝沒有改變,祇要我們回轉,枯萎的葡萄也會吐新葉。

求上主復興我們,讓我們枯萎的葡萄,再吐新葉。阿們。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