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這樣的因,這樣的果(鄧瑞強博士)2020.3.8

[su_audio url=”https://media.vinemedia.org/media/course/sundays/506/cuhk_506gttlg.mp3″ width=”100%” autoplay=”no” loop=”no” class=””]

以 YouTube 觀賞

講題:這樣的因,這樣的果
講員: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在這疫症蔓延的日子,願各人平安。在平常的日子,我們很容易覺得「平安」是理所當然的,但在疫症蔓延的日子,我們會明白「平安」原來已是從天而來的恩典、從神而來的寶貴禮物。

  疫症,容易觸發人對生死的感悟,容易讓人體會生死的無常,容易讓人明白人的有限和無助。哲學家海德格(Heidegger)分析人意識到自己會死這個事實,他指出,人在平常生活中,會營營役役,會迷失在群眾中,會遺忘存在的意義;但是,當人面對自己的死亡時,他會猛然醒覺,這是他自己要親身面對的經驗,這是一種「無人可代替你」的經驗,無論你身邊有多少人,你總要孤獨地親歷自己的死亡,這時,一個人的「真正自己」、他的「個我存在」,便會從人群中凸現出來,是「你」自己,不是「他人」,去經歷你自己的死亡,無人可代替你去經歷你這個最切身的經驗。這時,唯有這時,人在天地間,意識到自己的獨特性,意識到自己要為自己如何面對死亡負上全責,同時,意識到自己要為自己整個一生的存在意義負起無可推卸的責任。在生死的大限前,人深刻的意識到,自己要為一生的意義、一生的禍福,負起全責。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今日的舊約經課:申命記30:15-20。這經文的核心內容,就是:生命的禍福,我們自己要負起全責。我再讀這段經文時,請留意有兩個字詞常常出現,一是「生命」或與「生命」有關的字詞,二是「今日」這字詞。

申30:15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
申30:16 〔原文有「今日」的字眼〕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
申30:17 倘若你心裏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
申30:18 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
申30:19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申30:20 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

  「生命」或與「生命」有關的字詞出現六次,「今日」這字詞也出現六次,短短六節經文,平均每節都出現一次,好像向我們說,你「今日」就在決定生與死的關頭,你要選擇「生命」。

  這段經文有雙重的歷史背景,第一重歷史背景是文學上的(textual),是經文文字編織出來的歷史背景,在這歷史背景裡,這段經文是摩西的臨別贈言。摩西帶領群眾離開埃及後,在曠野流浪了四十年,就在進入迦南地前夕,但同時也是摩西即將離世的前夕,他說了剛才經文這番話。那時,摩西站在摩押平原,前面是約旦河。過了約旦河,就是耶利哥。踏入耶利哥,就進入迦南地,也就是神應許之地。摩西遙望那地,他遙望到將來,他站在歷史的緊要關頭。過了這河,過了這關,歷史將會改變。但他自己死期將至,進不了迦南。歷史的將來,是不確定的。就在這歷史轉折的關頭,摩西說,明天,是福是禍,是生是死,不是由天注定,是由人今天的抉擇鑄成的。

  剛才講到,這段經文有雙重的歷史背景,第二重的歷史背景,牽涉到申命記最後編輯成書的年代。大家都知道,申命記的結尾,提到摩西的死,故申命記不可能全由摩西寫成。摩西留下的思想遺產,由後人加以編輯修訂。我們現在相信,申命記的最後編纂,發生在公元前六世紀,這是被擄巴比倫的以色列人被釋放而可以回歸故土的前夕。這是另一個歷史時空。申命記的編纂者,是透過這編輯過程,讓經文對另一個時代的人說話。若大家細心留意申命記29: 25-28,都可看到編纂者留下的文字,那裡明示他們離開摩西的年代已有一段歷史了。長話短說,申命記的經文,對應著另一個歷史背景,它向著即將離開巴比倫而回歸故土的以色列人說話。這些人已住在巴比倫70年,整整一代人,他們根本不知道故土是什麼模樣,他們對回歸後前景如何毫無頭緒。要他們回歸,是面對不確定的將來。就在這歷史轉折的關頭,經文的編纂者,透過摩西的口,說:明天,是福是禍,是生是死,不是由天注定,是由人今天的抉擇鑄成的。

  在歷史的轉折點,面對不測的未來,人應如何自處?人應如何抉擇?

  我們聽聽摩西的話。

申30:15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

  今日,當下,生死禍福,就在我們面前。我們像昔日的以色列人一樣,站在歷史的轉折點上,前路未卜。猶如行在脆弱的薄冰上,如何行,腳應踏在何處,一步一驚心。走對了,就能渡到彼岸;走錯了,冰碎了,便墮入冰海,失去生命。如何抉擇,關乎生死。

申30:16 〔原文有「今日」的字眼〕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

  今日,當下,摩西說,人一生的禍福,就在當下決定。不要想,今天錯就錯吧,讓明天才去補救。不要這樣想。讓每一刻的當下,都是我們面對神的永恆時刻。我們當下的想法,就判定我們將來的生死禍福。

  摩西在這裡,吩咐我們三樣東西。一,是「愛耶和華-你的神」;二,是「遵行他的道」;三,是「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有了這三樣,就能走在生命的路上。

  一,愛神,就是一生純一地渴慕神,心無罣礙,不受誘惑。這涉及「情之所至」。二,「遵行他的道」,重點是「行」,walk in his ways,不行世人的路,唯獨行神的路,或者說,行耶穌走過的路。這涉及「行之所向」。三,「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重點是「守」,keep his commandments,看神的誡命為至寶,守在心靈的夾萬裡。這涉及「意之所止」。

  站在歷史的轉折點上,前路未卜,生死未可預料。人的種種謀算不能保證你走在生命路上。唯有以上這三樣東西,才能讓你一生平安。

  近來,生活裡,常常面對抉擇,雖然算不上是什麼生死抉擇,但或可以有嚴重後果。如:有人說,某某地方有口罩賣。我應不應該去排隊?有人說,某某網上商店可以預訂口罩,是不用預先付錢的。嘩,這麼著數,不用付任何代價。我應不應該上網訂購?有人說,這裡有米。有人說,那裡有廁紙。我應怎樣做呢?我沒有排隊去買口罩,也沒有上網訂購,我想,我還有少許口罩,我盡量省著用,應該有更多人比我有更迫切的需要,希望他們買到吧。但是,但是,若有一天,我也用完我僅有的口罩,而又買不到,那時,我會後悔嗎?我不知道。有人說,現在不去買廁紙,有一天,你就可能要用上A4紙。這或許是真的。那時,我會後悔嗎?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我知道,我應該愛神,也應該努力愛人如己。我知道應該讓機會給更有需要的人。我知道,我應努力行在耶穌走過的路上,他沒有為明天憂慮,我要努力學他。我知道,我應努力「謹守神的誡命、律例、典章」,這些才是我應努力「守護」的,而不是努力去「守護」、去「keep」住那些廁紙。我相信摩西所講的,這才是「生」路、帶來「生命」的路。

  在生死關頭,人會恐慌,人會搶奪,人會失去靈性、獸性大發,人會為保住自己而不擇手段,這是死路。在這時候,更要明白,在生死關頭,是我們面對神的永恆時刻。我們的抉擇,有永恆的重量。

申30:17 倘若你心裏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
申30:18 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

  摩西說,當人心中不再純一地愛神,而去事奉別的神時,他的生命便走向滅亡了。當人認為某種世物是很重要的,重要到一個人可以遺忘信仰生命的品格時,這個人便是視這東西為「終極」的,實際上便是視之為「神」了。摩西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便走在滅亡的路上。有些人搶廁紙,一搶便搶十條廁紙,這一搶,連人應有的「格」也丟失了。廁紙成了他的「終極關懷」,成了他的「神」,他事奉了這神,離棄了耶和華。在人生的路上,他選擇了死亡的路。

申30:19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申30:20 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

  第20節有個字眼值得留意,「專靠」他。「專靠」,指生命的連合,緊緊的依靠。聖經第一次出現這字眼,就是創世記講到神創造男與女的時候。創世記2: 24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這就是「專靠」那個字),二人成為一體。」

  摩西說,不單愛神,不單行在神的路上,還要「專靠」神,與神的生命連合,用新約的話來說,就是「活像基督」、「活出基督」、「活著就是基督」。這樣,我們就能得著生命。

  1962年,美蘇的對峙,爆發了古巴的核戰危機。這時美蘇核彈的數量與威力,都遠遠超過二戰時的原子彈。美蘇雙方,為了克制對方,都在對方領土的邊緣,部署核導彈。美國在土耳其部署了瞄準蘇聯的核導彈。蘇聯便嘗試在美國旁邊的古巴同樣部署核導彈。裝載核導彈設備的蘇聯艦艇開往古巴,美國便在古巴沿海封鎖古巴,阻止蘇聯艦艇前進。雙方對峙,劍拔弩張。這時,圍封古巴海岸線的美國艦艇發現到海底有蘇聯的潛水艇,於是,投下沒有摧毀性的深水炸彈去迫使它浮上來。美國人不知,這潛水艇載有核彈。由於這潛艇在海底已很久,也沒法收到莫斯科的信號,遭遇這些深水炸彈,潛艇上的軍官以為美蘇已開戰。按先前訂好的戰略,潛艇有權發射核彈。那邊廂,美國的偵察機在古巴上空被擊落,美國認為蘇聯不打算談判,戰爭的按扭一觸即發。戰爭一發動,這就不可能是一般意義的戰爭,而是核彈橫飛,連地球也受到嚴重摧毀的戰爭。這是歷史轉折的重要關頭。在這關頭作抉擇的人,他們作的抉擇,都關乎千萬人的生死。潛艇上的蘇聯軍官,最終沒有按下發射核彈的按扭。美國的軍官,同樣沒有按下戰爭的按扭。甘迺迪叫停了戰爭,赫魯曉夫也叫停了戰爭。人類最後避過一劫。

  這個故事我講了這麼長時間,是要說明歷史的將來、生命的將來,是禍是福,是生是死,很在乎我們當下如何抉擇。前景未明,前途未卜,將來是開放的。擺在我們的前路,容讓我們去選擇,有生路,有死路。生路與死路,關鍵是我們到底是否愛神?到底是否在愛神的心態下小心行每一步?到底是否相信神給信靠他的人的生命應許?今天,是考驗我們信仰的關鍵時刻。

  請再聽摩西的話:

申30:19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申30:20 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