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伍渭文牧師)-2009.11.1

語音(廣東話): 主題: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What is Man That You Are Mindful of Him

證道:
伍渭文牧師

人算甚麼?在人類歷史上人曾三次發問這問題—人算甚麼?因為人對自已的價值產生懷疑。一直以來,人被視為萬物之尺度,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直到哥伯尼(Copernicus)的天文學革命,認為太陽才是宇宙的中心,人深受打擊,覺得被邊緣化了。像不少大學生在自已的預科學校中,都是獨領風騷,但到了大學,群雄逐鹿,突然產生強烈的自卑感,因為自已不再是課堂的中心了。這是第一次人問:人算甚麼?到了加爾文(Darwin)提出物兢天擇的進化論,認為作為萬物之靈的人,與低級生物同是一源,人是原始生物千萬年的進化結果。相信進化論的人,自然失去人的尊貴感覺,人與猿猴原是近親。這是第二次人問:人算甚麼?人向四周觀看,覺得被邊緣化;人向過去觀看,又是出身卑賤,向裡面看呢?情況更糟。佛洛伊德(Freud)坦白告訴我們,人的內心是黝暗的,是被原始衝動力量所掌控的。人傷心極了,人並非如此良善美好的。人第三次人問:人算甚麼?

但講道的題目並沒有在此結束,『人算甚麼?』後還有一句:你竟顧念他!在新標點和合本中是用感嘆號,是一個讚美驚嘆,我不知道多少人會為著國慶的美好天氣而讚美驚嘆。前天國慶閱兵,我們都被盛大場面所感動,每方隊以同一步伐,同一時間操過司令台,參加的人都經過半年的艱苦練習,保證萬無一失,但有一樣是人無能為力的,就是天氣,萬事俱備了,但天氣如何呢?在國慶前夕,大家都非常關心天文台的天氣報告,幸好天公造美,藍天朗現。

國慶閱兵充份表現出人掌控的能力,但在國慶前夕相繼在菲律賓寳和印尼發生的天災,又提醒我們人的能力與大自然相比,實在有限。國慶前數次天台風”凱薩娜”(Ketsana)造成菲律賓40余年來最嚴重水災,數百人喪生,逾60萬人受到洪水影響。有人拍到片斷,看到汽車像木材一樣,被急湍水流漂走,有汽車被擱在屋頂,司機等待救援。在印尼,全球地殼活動最頻繁的太平洋「火環」,在國慶前夕兩度出現強烈8級地震,觸發高達7.5米的海嘯,上千人死亡,多人被埋在瓦礫下。

水災和地震提醒我們,人的生命在大自然的威力之下,顯得脆弱渺小,人算甚麼?但詩篇第八篇並沒有用自然的威力來震懾人,叫人感到渺小,詩人用天體來說明上帝的偉大,而且以天體按其軌跡運轉無間,說明上主的應許無誤不爽,他的眷顧無微不致。有人稱詩篇第八篇為天文學的詩篇,透過觀察天使體運行,人感到宇宙的浩瀚,人在其中何其渺小,更覺上主眷顧的恩典。我覺得這詩篇非常適合中秋佳節,遙望皎皎明月,高高懸掛,靜靜的銀光,輕輕覆蓋全地,就像上帝的恩典,覆蓋著我們。

人的渺小和上主的看顧,對我們中間一位弟兄來說,這星期最一個真實的經歷。本身是口腔專科醫生並大學醫學院兼任教授的余弟兄,本週發現腦部長了大瘤,令他寫字困難,平時十分鐘寫的報告竟然要一個多小時,記憶消退,開車回家也記不起方向,行路平衡也困難,作為口腔外科醫生,這樣子一定不能工作了,他也明白為何暑假在外地旅行開車時,有兩三次不能專心,差點發生意外,是上帝冥冥中保護了他一家。感謝上主,四個多小時手術成功。弟兄說:我行過死蔭的幽谷。

1. 基督成為肉身是上主的能力
『你因敵人的原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v.2)

上主的榮耀,不單顯明在諸天的星宿,更顯明於我們所處的大地—他的獨生兒子竟然降世為人,成就救恩。『你因敵人的原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v.2) 這節聖經有兩重意思,一是應用在主耶穌身上,二是應用在信徒身上。上主的能力,透過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上主取了人的樣式,死在十字架上,為人贖罪。在十字架上,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仇敵,就是撤但。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蛇要傷他的腳跟。

我們可以換一個場景:明亮的星宿,嬰孩的降生,在那一個晚上,那應許的星,己劃破伯利恆的夜空。景星高懸,銀光瀉地,祥和像一張被褥,輕輕覆蓋全地,天使歌聲繚亮: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上主,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你因敵人的原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v.2) 這句話己應驗在基督身上。

上主指頭陳設的星宿何其偉大,令人讚嘆,但同樣令人讚嘆的,是當人把行淫時捉拿的婦人,等待耶穌定她的罪,拿起石頭時,耶穌用指頭在地寫字不作聲,最後直起腰來說:誰沒有犯過罪,可以拿起第一磈石頭。人從老到幼一個一個離開,祇剩下那婦人,耶穌說,沒有人定你的罪嗎?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以後不要再犯罪了。陳設星宿的指頭,不是用來定我們的罪,乃用來指引我們歸回父的懷抱。

2. 嬰孩的輭弱顯出上主的能力
另一方面,這話又應驗在門徒身上。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小孩子在聖殿喊叫:和撤那歸於大衛的子孫!祭司長和文士就甚惱怒,對他說:這些人(小孩子)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太21:16) 『這些人(小孩子) 』 是輕藐的語氣,他們不過是小孩子,竟在聖殿大叫大喊,他們懂甚麼?耶穌卻指出這正應驗詩篇第八篇所預言的話。

過去數主日我們的講道的經課都和小孩有關。上主日提到要是我們絆倒小子中一個,令他離開信仰,不如把石磨拴在頸項,拋在海裡。再上一個主日,門徒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爭論誰最大,耶穌叫小孩子站在十二使徒當中,並說為首的就要服待這小孩,要為首的就要服待最小的。

詩篇提醒我們,人看來沒有能力的小孩,被人輕藐,但因著他們的的信心,被上帝大大使用。保羅說:並不是我們憑自已可以承擔甚麼事,我們可以承擔的,乃是出於上主。(林後3:4)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表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主,不是出於我。(林後4:7)

在一些禮儀的教會,保留了古教會的一個傳統,在崇拜中安排一些小孩子作禮儀的襄助,我們也邀請一些小孩子,始禮時燃燭和禮終時消滅燭光,目的在提醒我們,來到父面前敬拜,要有小孩子的單純信心,因為要有孩子般單純的信心,才能進天國。自覺像小孩,需要依靠,才能得著
上主的能力,被上主使用。

3. 透過受苦嬴取榮耀 vv.5-8

詩篇又說到人極為尊榮,掌管一切:『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和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羊牛、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伏在他的腳下。』(詩8: 5-8)希伯來書的作者,把這段經文應驗在基督身上;因著他的受苦,得了一切的榮耀,使萬物伏在他的腳下。『惟獨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惟獨見耶穌暫時比天使小),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因受苦難得以完全。』(來2;9, 10) 天使是按上主的形像所造,在上主面前侍立,等待差遣的靈體,甚為尊貴,在人之上。耶穌成為人,暫時比天使,但經過苦難,成為萬主之主。

跟著作者鼓勵在受苦中的信徒,祇管坦然無懼到基督面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我們不要在苦難中退縮,甚至放棄信仰,祇管仰望那創始成終的基督,他凡事受過試探,經歷諸般苦痛,明白我們的難處,他是我們的大祭司。苦難使生命得到磨練,行經苦難,留下尊貴的記號。

在著名的足印(footprint) 的故事中,作者回顧過去一生,發現在沙灘上有四個足印,是上主與自已同行的腳印,但有一段路祇有兩隻腳印,就是他經歷最艱難的日子,他有點埋怨上帝在這時候離他而去,讓他獨自上路。但主對他說:孩子,這不是你的腳印,是我的腳印,因你己經無力前行,是我抱起你行留下的腳印。

結語:1969年七月三十日,有史以來全球最多觀眾屏息對著電視機,觀賞兩位太空人Buzz Aldrin and Neil Armstrong首次踏足月球。68年聖誕前夕,太陽神八號環繞月球時,數位太空人因為在太空誦讀創世記,而被無神論者Madalyn Murray O”Hair控告太空總署(最後法院不受理) ,Aldrin受著很大的壓力,要他放棄在太空讀出有關創造的經文。他如何處理呢?他很有智慧說:『休斯頓,這是雄鷹(Eagle) 機長說話。我邀請大家有片刻靜默,Over。我邀請每位聽著,無論你身在何處,你是何人,請現在就剛才數小時眼睛所見到的一切,作出你認為合適的感恩。』跟著他對自己唸出約翰福音15:5 (我是萄葡樹:你們你們是枝子,離了我你就不能作甚麼……),領受聖餐。在回程進入大氣層之際,Aldrin 讀出詩篇第八篇第三、四節: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願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