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這是什麼態度!?(鄧瑞強博士)2013.11.10

語音(廣東話):
主題:這是什麼態度!?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路加福音18:9-14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近日,YouTube有一條片非常流行。片中有一男士當街跪在地上,他面前的,是他的女友。他的女友扯著他的頭髮,不斷掌摑他。這女士罵這男士,竟敢帶其他女人回家。這女士問這男士:「你有沒有當我是你的女友?」

這段片叫全城譁然,何等女人,如此男人。
我看後,第一個反應是:「當街當巷如此羞辱一個人,這是什麼態度!」
心裡有個問題:「你有沒有當他是你的男友?」
我衷心希望大家不要遇上這種女人,也不要作這種女人。

我想,大家應該沒有親身經驗過以上經歷。
但,是否也多少體會以下的經歷呢?

有一個理直氣壯的宗教人士來到你面前,在精神意義上,公開地扯著你的頭髮。在精神意義上,公開地不斷掌摑你。他責罵你,說:「你竟敢作出這種事。」然後,他問:「你有沒有當你自己是一個基督徒?」

我衷心希望大家不要遇上這種宗教人士,也不要作這種宗教人士。

當我們做錯事時,我們渴望有人溫柔地接納我們的認錯,我們渴望有人說:「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罪被赦免了。」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路加福音18: 9-14。
路18:9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路18: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路18: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路18: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路18:13 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路18: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這位法利賽人若用現代的形象表達,大致是這樣的。

他穿著最名貴的西裝,手裡拿著i-phone,翹起二郎腿,坐在教堂最寬敞的位置上。他身邊剛好有一個人在認罪祈禱。他抖著腳,看著這個信徒,然後自言自語地說些東西,看似是祈禱,但更似是對那認罪的人說的。

他自言自語說:「神啊,我真是感謝你。我有很多錢,不用上班,常來教堂親近你,不似得有些人時時說要上班,很久也不來教堂一趟。我一生走運,這樣輕易便成功了,不似得有些人要耍些什麼手段博上位。我有當模特兒的妻子,不似得有些人由朝到晚花盡心思去博取異性歡心,這簡直浪費時間。神啊,我真是感謝你,我可以不似身邊的這個人。還有,我一年去兩次聖地旅行,去朝拜你,去親近你,不似得那些人只顧營營役役,不去親近你。我上個禮拜去了一次慈善晚會,慷慨地捐了錢,還上台跟主人家拍了照。神啊,我真是感謝你。」

他繼續抖著腳,心裡有無比滿足。

若你見到這種人,你會如何想?

我的想法很簡單:「這是什麼態度!」

我希望大家不要遇上這種宗教人士,也不要作這種宗教人士。

回到聖經,看看這個法利賽人。經文說:他站在那裡,自言自語。

他像是在禱告,但又不像是在禱告。他是自言自語,講自己的「威水史」,在「晒命」。

他禱文的第一句是:「神啊,我感謝你。」

很好,他懂得感謝神,這是做人的首要原則。

他禱文的第二句是:「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這句話便很不好了。他站上道德高地、宗教高地,輕視其他人。

「我不像別人」這講法便將人二分。我站得高一點,他們全在我下面。他們作這壞事,作那壞事,我與他們完全不同。我是好人,其他人都是壞人。我與其他人不一樣。世人都是罪人,我卻是例外。

我們不喜歡這種態度。這算是什麼態度!

我們不喜歡一個人站在道德高地或宗教高地,去指控其他人不夠道德、不夠敬虔。

尤其是當這個法利賽人說「也不像這個稅吏」時,我們的反感更大。這個稅吏就在他的身邊,是他的鄰舍。他這樣說,就是刻意傷害他,刻意刺痛他,刻意羞辱他。在某個意義上,這個法利賽人是抽著這稅吏的頭髮,一巴一巴的打過去。讓他被羞辱,讓自己的義被高舉。

法利賽人是宗教上的敬虔人物,他持守著宗教傳統,對神要求的正義有一敏銳的心。這一切,本來都是好的。只是一念之差,一個宗教人將神的一切恩典,看為是自己擁有的偉大素質,將自己推上道德與宗教的高地,視其他人為低下的人。就是這一念之差,他展示了人類生命最大的邪惡。

主耶穌為何講這比喻呢?這比喻針對什麼人呢?

路18:9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主耶穌講得很明白,這比喻是講給那些自認為自己比別人更道德、更有宗教性,因而藐視別人、輕看別人、甚至羞辱別人的人說的。

你是這樣的人嗎?

人很容易自以為自己偉大,而別人一文不值。

那位女士對著那位跪在地上的男士說:「你有沒有當我是你的女友?」

她認為那位男士帶女人回家是絕對邪惡的,面對這絕對邪惡,她自己就是絕對正義的。她站在絕對正義的位置上,她認為可以公然羞辱這個男士。難道,她真是絕對正義嗎?當她公然羞辱另一個人時,難道不展示了她的邪惡?

有一次,在餐廳吃東西,有一個侍應不小心弄髒了一個客人的衣服,那客人破口大罵,很多難聽的話都說出口了,那侍應也哭了。這客人站在「顧客就是上帝」的高地上,羞辱一個服事他的人。這樣,不單他的衣裳髒了,他的人格也髒了。

有些老師,對著學生說:「爛泥附不上壁。真蠢!」有些父母,指著兒女說:「生舊叉燒好過生你!」有些雇主對員工說:「看你一世都是打份牛工的了!」這些老師、父母、雇主的態度,算是什麼態度!

老師,其實蒙了上天的恩典,有機會吸收知識,去教育學生。父母,是蒙了上天的恩典,有機會養育兒女。雇主,是蒙了上天的恩典,能賺到足夠的錢,請員工來幫自己的手,或服事自己。他們每個人都領受了恩典。但一個不好的老師、不好的父母,不好的雇主,便藉著這些恩典,將自己放在高位上,去輕視不合自己標準的人。他們不就是主耶穌口中的法利賽人,他們利用了神給他們的恩典,利用了他們的優勢,輕視了他們身邊的人。

若主耶穌講完那個法利賽人的比喻後,要我們競猜:誰是我們生命中的法利賽人,我們猜會是誰?

你可能想:有很多法利賽人呢!這個是,那個也是。

或者想:身邊全部都是。

你想:世人都是罪人,我卻是例外。

或許,當我們認為身邊很多人都是法利賽人時,這想法本身便清楚顯明,我們本身也就是一個法利賽人。當你說,「我不像他們」。這時,你會發現,你的講法和法利賽人的講法,是那麼相似。「我不像他們」,我多麼正義,他們多麼不義。這不就是法利賽人的想法嗎?

今日,我站在這裡,指指點點,也是利用了神給我的恩典,站在一個高位上,說了一些可能輕視了你們的話。我也是一個法利賽人。

在主耶穌的比喻裡,有一個稅吏。

經文說:「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一個卑微的靈魂,瑟縮在聖殿最隱閉的角落裡。

我最感興趣的是,為何這個人會到聖殿祈禱。他明知別人歧視他,他自己也歧視自己。別人指控他的罪,他自己也指控自己的罪。他遠遠地站著,他自覺要跟那些聖潔的人保持距離。他連頭也不敢抬,他自覺和神有一種距離。他捶著胸,他自覺和自己的生命也有一種距離。他在這裡,要忍受旁人的冷言冷語,要忍受神的目光,要忍受內心的控訴。他不可能在聖殿裡開心地唱歌,他不可能聚會後與牧師握手,他不可能聚會後和別人一起聚餐。他在這裡,是痛苦的。他,為何要回來呢?或許,回到聖殿,是自少養成的一種宗教習慣。或許,在這裡找到一點僅餘的生存寄托。或許,在這裡還找到一點被寬恕的希望。

他像一個快要跌落懸崖的人,緊緊抓住崖邊的一根小草。

法利賽人和這個稅吏,都是可憐的人。但法利賽人看不到自己的可憐,他意識不到自己生命的邪惡。這稅吏明白自己的可憐,也意識自己生命的不義。法利賽人利用了宗教,利用了恩典,利用了神,令自己可以高人一等,可以藐視別人。稅吏在宗教裡,明白自己多麼需要恩典,多麼需要神的寬恕。宗教對他而言,是最後的救命符。

主耶穌這個比喻,讓我們看見,我們與法利賽人,相去不遠。當我們意識到自己與法利賽人相去不遠時,也會發現,我們與那稅吏也相去不遠。

這人性的真面目,是令人失望的。

但是,福音之為福音,就是讓我們在人性的絕望中,因為神的接納,再次燃起希望。

誰明白自己的醜陋,誰願意不再踐踏別人的醜陋,誰願意謙卑下來,這人會發現,神看顧卑微的人。他比那些虛偽自大的人,更接近神。

這比喻的結尾說:「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聽說,在一間教會,牧師用主耶穌這比喻講完一篇道後,他請一個會友作結束祈禱。這會友大聲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這法利賽人。」

或許,我們應該祈禱說:「神啊,我感謝你,你憐憫像稅吏一樣的我。」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