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子錯(鄧瑞強博士)2022.11.27 – What a Terrible Move

講題:一子錯
經文:撒母耳記下 11:1-4; 13:7, 10-14, 21-22; 15:13-14; 16:20-22
講員:
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在這疫症裡,祝願各人平安。

  看電視劇,已看夠宮廷裡的殘酷鬥爭。在權力底下,誰人生,誰人死;幾時生,幾時死;為什麼生,為什麼死,很多時,連當事人都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這些宮廷裡的黑暗,也發生在以色列人最顯赫的帝王大衛身上。聖經的歷史書寫,不是帝王自己的歷史書寫,而是上帝視角下的歷史書寫,將帝王的黑暗,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聖經的歷史書寫,是要讓人明白,就算是最隱密的事情,神的眼睛仍然明察秋毫,祂要讓事情得到正義的了斷。一個人若不正視自己的黑暗,將引發更深的黑暗,聖經的歷史書寫,就是叫那些在黑暗中的人,及早回頭,走向光明。

  以色列民族的歷史,去到某個階段,需要建立王權制度。但,人真能善用權力嗎?聖經的歷史書寫,明明白白,表明人多麼傾向誤用權力。聖經肯定王權制度,同時,聖經批判王權制度。要維護秩序,運用權力是有需要的;但當權力變成終極力量時,就可能連秩序都失去了。今日,我們看宮廷裡連場的權力遊戲,神將人的劣根性暴露在我們面前,讓我們自己決定,是延續他們的遊戲,抑或放下屠刀,走向光明。

  今日講《撒母耳記下》,講道的經文分佈得頗零散,我不得不如此,因為我想將事情的起頭、中間的轉折、事情導致的結局,作一整體而扼要的說明。

  我們逐段經文來看。

  第一段經文:撒母耳記下11:1-4

11: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

11:2 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11:3 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

11:4 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她的月經才得潔淨。她來了,大衛與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

  大衛王,一個王朝的奠基人,一個所謂最好的君王,當他的元帥約押在前線衝鋒陷陣時,他在王宮裡睡到日上三竿。他看上一個女人,這女人是他手下猛將烏利亞的妻子,他忍不住內心的慾望,他將她召來,他與她同房。聖經只是白描,對這些事沒有加以道德判斷,但看在我們眼裡,已覺得這皇帝很不妥當。

  故事發展下去,是這女人懷了孕。為了掩飾自己的罪行,大衛王從前線召回這女人的丈夫,希望他與妻子同房,如此,大衛王作過的醜事便能瞞天過海。誰知,人算不如天算,這男人竟因有戰事在身,不肯與妻子同房。大衛王無計可施,只能用計殺了他。於是,他命令前線的元帥,將這人派往前線最危險的必死之地。

最後,大衛王奸計得逞,借刀殺了這忠勇之士,奪了他的妻子。大衛王以為這事,除了自己和元帥約押知道以外,無人知道。但是,神看見,神知道。大衛王以為自己能操控這事的發展,事實上,邪惡的發展超出他的預期。

  描寫完大衛王的惡事後,《撒母耳記下》平行地描繪他的長子暗嫩的惡事。

  暗嫩戀慕同父異母的妹妹她瑪。為了得到她,暗嫩裝病,求父親叫妹妹拿東西來給他吃。

13:7 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裏,對她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裏去,為他預備食物。」

  奸險的大衛不知他兒子的奸險,他不知道,邪惡已生出邪惡。他作的惡,已生出惡果。

13:10 暗嫩對她瑪說:「你把食物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裏接過來吃。」她瑪就把所做的餅拿進臥房,到她哥哥暗嫩那裏,

13:11 拿著餅上前給他吃,他便拉住她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

13:12 她瑪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

13:13 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

13:14 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與她同寢。

  大衛覬覦別人的妻子,大衛的兒子卻覬覦大衛的女兒。大衛在外的醜事,報應在他的家裡。在這裡,傷害人的,是大衛家中的長子。受害的,是他家中的女兒。大衛那為所欲為的性格,他的長子完全承繼。悲劇在家中慢慢發酵,大衛終有一天要親自體會自己種下的種子所帶來的苦果。

  家中發生這等醜事,身為家長的大衛,如何處理?

13:21 大衛王聽見這事,就甚發怒。

13:22 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她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

  大衛王只是發怒,他事實上什麼也沒有做。這個父親或許慣於縱容他的兒女,或許他個性優柔寡斷,不過,看來這些都不是原因,我想,是因為他自己其身不正,他沒有一個穩固的立足點,可指責他人。一個為了奪人妻子而殺人的人,斷沒有任何理由,去指責一個罪行比自己輕的人。罪的結果是縱容罪。

  罪的根生得牢固了,它會生發另一條枝幹,另一個主角出場了。她瑪的同母的親哥哥押沙龍,他將一切記在心中。表面上,押沙龍和他的大哥暗嫩仍稱兄道弟,但心中已盤算著總會行的一步。每一日的相遇,每一次的應對,每一步的讓對方疏於防避,就是為了將來的一天。這是什麼樣的家庭生活?表面的親近隱藏著內裡的殺機,正如大衛的情慾伴隨著謀殺。

  兩年後,當人人都忘掉暗嫩強姦她瑪的事件時,當人人都以為一切已復歸平靜時,押沙龍就趁機殺了暗嫩。一方面,替妹妹的受辱討一公道;另方面,也替自己在爭奪王位一事上剷除最大的障礙。

  大衛這兩個兒子,反映著大衛的人格特質。大衛的長子暗嫩,繼承了父親的為求目的不擇手段。暗嫩走著大衛同一條軌跡,但大衛殺了人,暗嫩卻被殺。大衛另一個兒子押沙龍,繼承了父親的陰險。他殺了哥哥,主導著一場大衛王朝的「玄武門之變」。這條路走下去,必然就是篡位。

15:13 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

15:14 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我們要起來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要速速地去,恐怕他忽然來到,加害於我們,用刀殺盡合城的人。」

  大衛,一代英雄人物,能指點江山,誰想到,會有這種下場。被兒子押沙龍奪權、追殺,他要漏夜逃命,何等淒涼。戰勝巨人,力拔山兮的大衛,如今像過街老鼠,落泊潦倒。世事真難料。

16:20 押沙龍對亞希多弗說:「你們出個主意,我們怎樣行才好?」

16:21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

16:22 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

  押沙龍看來已得到大衛的江山了,他問軍師亞希多弗,現在應做什麼?軍師亞希多弗對他說,要公開地親近你父親的妃嬪。這步棋是「將」對方「軍」的妙著。親近上一任君王的妃嬪,作為一公開表演,是表明他的東西現在是我的了,這是公開的宣示主權,像新的獅王趕走舊的獅王後,便能佔有整個雌獅群一樣。這行動當然是對上一任君王大衛的公開羞辱,這必然招致大衛憎惡押沙龍,而兩父子的關係從此就誓成水火。敵對關係一形成,軍民就必須靠邊站,站這邊的,便以消滅那邊的為己任。在榮辱文化裡,被辱的人應努力挽回尊嚴,若大衛無法這樣做,則證明他的勢已去,靠押沙龍這邊站的人,就更能一往情深地押注在押沙龍身上。如此,押沙龍的王位,便坐得更穩了。

  故事當然還有下文,但我就在此打住了。我們發現,這些歷史的畫面是如此荒謬,超乎小說家的想像力。真實的歷史情節,總是比我們能想像的,更不可思議。

  十日前,有人在海底發現美國太空穿梭機「挑戰者」號的碎片。1986年,這隻超高科技的巨無霸穿梭機升空,透過電視轉播,全世界的人都看著它。起飛後73秒,它就爆炸解體。這隻穿梭機,每一個環節、部件,都是高科技的頂尖產品。然而,它的失敗,卻只是源自一個低級錯誤,一個合成橡膠製的「O形環」因發射前周遭環境的低溫而失去了彈性,令助推器燃燒時的高溫能外泄,便造成如此巨大的災難。巨無霸的倒下,不需要偉大的原因;微少的差錯,就足以置命。

  大衛宮廷裡連串的悲劇,源自大衛的一個低級錯誤。他百無聊賴,卻貪戀一個女子。為了得到她,他殺了她的丈夫。唉,如此一個人物,怎會走出一步這麼差的棋?為了貪吃一隻卒,他敗了一盤棋。唉,真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人在做,神在看。神沒有出手,因為人的邪惡,自會結出邪惡的苦果。人怎能以為,手所作的惡事,是沒有後果的。

  大衛的長子暗嫩走大衛的老路,他強姦他的妹妹。大衛作為父親,沒有什麼反應。他讓邪惡生根。

  大衛另一個兒子押沙龍為親妹妹報仇雪恥,大衛作為父親,也沒有什麼大反應。如此,權力的誤用與暴力的仇殺,已在家族中根深蒂固。

  然後,是兒子暴力地推翻父親,兒子淫辱父親的妃嬪,將暴力與淫亂推向極致。大衛終於吃到他種下的果子。

  原先,神看著人間充滿邪惡,就選召以色列民族,去開展天國工程。以色列民族進入迦南地,神希望他們建立一敬拜神的國度,但很快,他們就與迦南人同化,拜迦南的神。《士師記》記載,他們的強暴與淫亂,比起迦南人,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了確立秩序,他們設立君王制度。《撒母耳記上》記載,他們第一個王掃羅,因不遵守神的吩咐,很快便被大衛取代了。今日講的《撒母耳記下》,我們看到這個王朝是如何展開的。這一幕,光天化日之下,淫辱他人的妻妾,又使整幅圖畫回到《士師記》的結尾。歷史發展了這麼久了,最令人矚目的畫面,依然是權力的誤用,依然是暴力,依然是將對方物化,將之變成是自己發洩的對象。王權制度有其用處,但怎能保證君王不誤用權力而淫辱他人?

  聖經的歷史書寫,並沒有給出什麼答案,它只是讓這人性的事實,呈現在人眼前。

  當我們看到這些事實時,我們自然明白,君王與人民都敬畏神,是多麼寶貴。

  我們看到,天國降臨,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歷史將會發展下去,神呼召祂的子民,為天國的實現而繼續努力。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