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與神同行奔天路(高志棻博士)2011.2.20

語音(普通話): (由於技術上的問題,本集內容只提供「網上收聽」服務!)

題目:與神同行奔天路
證道:高志棻博士

我不曉得你們有沒有聽過這個小故事?許多年前英國倫敦時報出了一個有獎問答遊戲,題目是:從倫敦到羅馬,哪一條路線最短?

為了得到這個獎品,許多人於是就查看地圖來找答案,結果通通都落選了,但最後有一個人獲獎,他的答案你們可能猜不到,他說:有一個好朋友陪伴著你,一路說說笑笑,那從倫敦到羅馬哪裡會遙遠呢?豈不是一條最短的路線嗎?

所以弟兄姐妹,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你有沒有因為耶穌基督作你的朋友、陪伴你、一路同行,因此就充滿光明、喜樂和力量?剛才我們所讀的彌迦書六章八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這裡的說的「世人哪」,原文是「人哪」,是單數,不是多數──表示對我們每一個「個人」所說的話:張弟兄、王同學哪,你有沒有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所以「與 神同行」是一個命令,那同時也是一個邀請!

在這裏我要先澄清一個觀念:甚麼叫做「與 神同行」?

「行走」,在聖經裏是指我們的「行事為人、生活方式」。你我如何過生活呢?「與 神同行」就是與神採取同一個步調往前走、與神一同處理生活中每一件事情,這是一種生活方式。你信主得救是一回事,那你生活中有沒有與神同行,是另外一回事。若是我們的生活與神的步調一致,那你走起來就會充滿能力與平安。

先知彌迦的使命就是要教導神的百姓──「與 神同行」是非常重要;同時他也要警告百姓:若是你的心很剛硬,你選擇離棄神,不與神同行,那麼有一天,你可能會活出那敗壞的生命,導致上帝對你的管教。

為了要明白彌迦書六章一到十六節這段經文的教訓,我們需要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先知彌迦的世代,大約在西元七百年前左右,當時以色列分為北國以色列及南國猶大,先知彌迦同時向北國、南國來傳遞上帝要對百姓說的話(當時的社會很像今天的香港非常繁榮,物質的條件特別的好,也很像今天的中國內地,百姓的眼目向前看)。當時許多人很有錢,可是人就貪婪、貪心、不滿足、欺詐窮人、賄賂長官,好讓自己多賺一筆。感謝神!今天香港很努力維持一個廉潔的政府,但當時候的社會,真的是沒有公平、誠信可言,老百姓把上帝當作成是祝福他們的「工具」,他們並不敬畏神,所以先知彌迦住在耶路撒冷,他觀察整個社會、祭司、百姓的生活,他就非常的痛心大聲吶喊的說:以色列啊!你們已經偏離神,你們要回轉、要與神同行。

弟兄姐妹,你知道當你一信主以後,就走在一條通往天上的道路──天路。我們的一生就是要學習如何與神用同一個步調奔跑這一條天路。彌迦書的經文教導我們三個秘訣/原則,怎樣「與神同行」。若我們堅守這三個原則,我們就能成功的跑完這條天路。

彌迦書六章一節:「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向山嶺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話。」這裏怎麼會提到高山、丘陵呢?讓我們來想像一下:現在耶和華神,祂要跟祂的百姓爭辯,祂要責備以色列的不是,可是祂需要一些證人。所以耶和華就邀請一些人來做見證,來判斷祂跟以色列人的恩恩怨怨,而先知彌迦就如同一位律師。律師宣告證人入席,那誰是證人呢?在這裏就是高山、丘陵、大地,所以我們看到第二節接著說:「山嶺和地永久的根基阿、要聽耶和華爭辯的話。」高山、丘陵和大地都是證人,現在就站出來做見證,它們要見證些甚麼呢?它們要見證歷史。證人曾經看見過,上帝過去如何以大能拯救以色列,祂可以說是「救命恩人」,但沒有想到以色列竟然拋棄上帝,所以在第三節,神很激動地質問:「我的百姓阿、我向你作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我看這句話會很感動,你看見嗎?我們的上帝非常激動,我們的神,祂不是道貌岸然、沒有感情。我們的神,祂的感情非常豐富,祂很傷心,而以色列是祂的心肝寶貝,祂很疼惜他們、拯救他們,但現在他們居然覺得厭煩,所以上帝就說:為什麼呢?我做錯了甚麼呢?你們有甚麼理由厭煩我呢?上帝遭受遺棄,祂心很痛,所以祂要求證人,快快地拿出歷史的證據,來證明上帝過去是如何恩待以色列。

所以弟兄姐妹,我們與神同行的第一個原則,就是要數算上帝的恩典。因此經文第五節就說:「我的百姓阿、你們當追念…」。「追念」甚麼?就是追念上帝在歷史中的救贖行動,數算上帝的恩典對以色列很重要,對我們基督徒更重要,當你遇見困難的時候,如果數算過去的恩典,就可以產生堅韌的力量,堅持與神同行,所以第四、五節就是記載上帝的恩典,過去以色列在埃及作奴隸,上帝如同老鷹一般,用大能的膀臂把以色列背在翅膀上,帶領他們飛到自由的土地上,毋須再做奴隸,還把領導人賜給他們,像摩西、亞倫、米利暗帶領他們走曠野;當以色列遇到仇敵要詛咒他們,上帝就出手干預化詛咒為祝福;當他們來到約旦河,上帝又差遣約書亞來引導他們化險為夷。所以一切的恩典,以色列不難數算,高山、丘陵、大地都能作證。你知道嗎?不僅當年如此,今天也要拯救、祝福你和我。你可能會遭遇到許多的困難,但是我們慈愛的天父要帶領你一一地去克服。常常數算神的恩典,培養一個感恩的心,會讓你更有信心、平安!

有一次,我參加了一個姐妹的聚會,有十位姐妹出席,而帶領我們的師母就發了九張紙條給每一個人,她就要求大家在每一張紙條上寫下一位姐妹的名字,然後如果你是她,你有甚麼值得感恩?最後師母就把所有的紙條和答案都收齊了之後,就高聲的朗讀。這很有趣,每一位姐妹在別人心目中總有一些情形令人羨慕,有的人會彈鋼琴、會管教孩子、有的特別會讀聖經、會燒菜、有的人的氣質特別迷人。我們所得到的祝福,總是覺得理所當然,可是在別人心目中,是那麼的值得羨慕、感恩,所以上帝對你特別恩寵的地方,你要常常記念。

二十多年前,我在美國加洲讀書,第一次參加查經班,我很清楚記得當初唱了一首詩歌叫《數主恩惠》,歌詞說:要數算主的恩惠,一一的數。那個時候,我不認識神,不明白上帝給了我甚麼恩惠呢?但二十多年下來,我就明白了。在我們成長環境,是很不容易相信耶穌基督的,我能夠得救,都是上帝的恩典,我信主以後,我的丈夫有六年半之久參加了大大小小的查經班、佈道會、培靈會達三百多次,但是因為他的科學知識和理性,他就拒絕相信耶穌基督。後來神的憐憫臨到他,神特別興起一個環境,讓他遇見神,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那是非常奇妙的!今天我的丈夫在中文大學教書,研究的工作也蒙神的祝福,我們真的很感恩。我兒子小的時候,皮膚非常的過敏、非常嚴重,他每天晚上都發癢不能睡覺,連我也不能睡覺。但神安慰我,給我力量來陪伴孩子走過來,這是恩典。等到我兒子十三歲的時候,他開始叛逆,不想唸書,他整天無所事事,我常常為他流淚禱告。很奇妙,他十八歲的時候,他突然間又變了一個人,又開始願意讀書、喜歡聚會、學習事奉,這個也是恩惠、也是恩典。

常常數算過去的祝福,我們就不會懼怕未來,因為我們會明白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經歷恩典的機會。所以以色列人過除酵節、逾越節、住棚節都是為了記念神的拯救,都是在數算上帝的恩典。美國人過感恩節、基督徒過聖誕節、復和節,也是有著同樣的意義。

我們家庭有一個傳統,每年年底時都會舉行感恩聚會,我們一家四口,每人發一張聖誕卡,在卡上寫下當年感恩的地方,然後就交換分享。我也鼓勵你也找一個日子,特別的日子,全家來感恩。如果你的單身的話,你也可以找一個日子,譬如說你的生日,專門用那一天在你的日記上或跟你的朋友數算上帝的恩典,這樣你就會覺得,上帝就好像你多年的好朋友,有這麼深厚的友誼,怎麼可以輕易的拋棄呢?理當要珍惜這份友誼,繼續與神同行。

因此,數算神的恩典是與神同行的第一個秘訣。

當以色列聽了先知的勸告,他們怎麼樣回應呢?在彌迦書六章六節那裏,以色列人就覺得:「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意思就是說:先知你責備我,我不該拋棄上帝,上帝不開心了,那我給上帝甚麼禮物呢?該獻上甚麼樣的祭物才能搞定呢?如同一個人,他做錯了事情,他不想認錯、不想改正,只想:如果老闆對我不滿,那麼就送個禮吧!然後繼續他的錯誤。以色列人就是如此,他們不想悔改,他們只是想用祭物來賄賂神以遮掩他們的過錯。他們沒有留心上帝藉著先知要教導他們甚麼樣的功課,這是一個很大的諷刺,上帝不渴也不餓,祂不需要祭物,人若不聽上帝的話,不留心祂的教訓,怎麼能知道上帝的心意,來與神同行呢?

所以我們講到與神同行的第二個原則,就是要留心神的教訓,就是剛才唸的六章八節裏頭的教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這裏說神已經指示了祂的要求是甚麼,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以色列人只要留心先知的話,就知道甚麼事情該做、甚麼不該做。舊約的時代,神的教訓已經透過先知來傳達;新約的時代,神的教訓很清楚、很明白的寫在聖經上,並透過聖靈向我們說話。上帝冀望我們基督徒要好好的研讀聖經。讀聖經可以明白神做事的法則、明白神的教訓,如此,你就會理解到有一些事情,上帝不要你做;有一些場合,上帝不要你去;有一些人,上帝不要你跟他們混在一起;有一些東西,上帝不要你有非份之想。所以常常讀聖經,留心上帝的教訓,你就知道如何與神用同一個步調來走天路。

在教會歷史裏馬丁路德很有名,他很重視上帝的話。十六世紀,1517年的時候,馬丁路德把一張告白貼在教堂的大門上(當時的教會,用金錢來賣贖罪券),他問:這合乎聖經、合乎真理嗎?他就列出95條來反對當時教會的作法,就引起軒然大波。四年以後,德國的皇帝就把馬丁路德叫來審訊他說:你要不要收回你的看法呢?馬丁路德就回答說:你讓我回去想一想。皇帝就答應了。

可能我們會想,馬丁路德是不是被皇帝的威嚴給嚇壞了?我看了一本書,他就評論這事,他說:其實不然!馬丁路德心裏是很明白的,坐在高高的寶座上是上帝,是天上的皇帝,有一天,地上的皇帝也要面對上帝,上帝說的話比地上皇帝說的更值得敬畏。所以經過整夜禱告以後,馬丁路德就站在皇帝的代表面前莊嚴地回答說:我的良心受聖經約束,被神的話掌管,所以我不能撤回我的意見。所以他講了一句非常嚴肅而有名的話:這是我的立場(Here I stand),阿門!因此馬丁路德的立場,就是聖經的立場,他這麼一喊「這是我的立場」,就震動了世界、改變了歷史。

其實馬丁路德也是一個平凡人,跟你我一樣,有許多的掙扎,他實在不願意反抗當時候的天主教教會,但是他要按照聖經的教訓與神同行。這一點點小小的堅持,就使他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所以我們與神同行,是要留心上帝的話語,注重神的教訓是非常重要的。

弟兄姐妹,你是否寶貴神的話語呢?我鼓勵你每一天至少要有一個固定的時段來讀聖經,如果你沒有這個習慣,那你可以從十五分鐘開始,慢慢加多至半小時、一小時,都很好,你也要學習順從聖經中的命令。我信主二十多年,經歷到很多次上帝藉著聖經跟我說話。

神的話真的是很活潑,真的是很有力量,那我們如果留心上帝的話,就能夠與神同行;相反的,如果我們不肯聽上帝的話,偏離上帝的道路,神因著愛我們,就會管教我們。所以與神同行來到第三個原則,就是要敬畏上帝的管教。

彌迦書六章九節:「耶和華向這城呼叫、智慧人必敬畏他的名.你們當聽是誰派定刑杖的懲罰。」你們要知道是神要懲罰、要審判,所以智慧人你們要敬畏神。所以六章九至十六節是宣告了上帝的審判。

我們的神的特別憐憫貧窮的人,祂要祂的子民也來憐憫貧窮的人。神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19:17)但彌迦書就記載,這些以色列的財主充滿強暴、說謊、犯罪、行事詭詐、欺壓窮人。有的時候,我們會讀到一些特別的報導,也會看見社會上窮人被欺壓,很不公平令人很憤怒也很痛心。以色列不數算上帝的恩典,也不留心神的教訓而欺壓窮人,那審判就臨到他們。六章十三節:「因此、我擊打你、使你的傷痕甚重」、十四節:「你要喫、卻喫不飽.」、十五節(新譯本的翻譯):「你要撒種、卻不得收割.搾橄欖油、卻不得油抹身.你要搾葡萄汁、卻不得酒喝.」因為上帝的審判,即使以色列努力工作,也是白費力氣,一無所得。最後十六節說,以色列啊,你還要受羞辱。所以犯罪不悔改,以色列就遭到上帝的審判與棄絕。

今天,我們身為基督徒,主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代替了我們受審判,因為上帝的公義,就不再定我們的罪,然而基督徒如果繼續叛逆神、不肯與神同行,那聖潔的神因為愛我們,就會管教我們,如同父母親管教孩子一樣,管教是出自神的愛,要引導我們回頭。以色列受審判,基督徒受管教。

看見以色列受審判,讓我們明白上帝是聖潔的,使我們產生敬畏的心,就不敢做惡事了,若是跌倒了,蒙神管教,我們就要快快回頭。基督徒與神同行時,第三個原則就是要敬畏神的管教。

現在大家很留心一本書,叫做《標竿人生》,它的作者是華理克牧師 (Rick Warren),有一次我到他在加洲的教會裏去聚會,我聽到他說:過去,我曾經在男女的關係上受到誘惑,但是我害怕神,我害怕祂的管教,我敬畏上帝,我不敢放肆,我只愛一個女人,就是我的妻子,我要跟她白頭偕老。因為敬畏上帝的管教,就讓華理克牧師敵擋了誘惑。

有時候想想很奇妙:這位創造宇宙的神,祂竟然會掛念你和我這種小人物是不是聽祂的話?是不是誠實?做生意的時候有沒有欺騙客戶?如此想一想,我會覺得很溫暖,你看六章十到十一節:「惡人家中不仍有非義之財、和可惡的小升斗麼。」一方面這是出於神的聖潔公義,要商人誠實的做買賣,另一方面,這也是出於神的愛。父母親的愛,會讓父母注意孩子的一舉一動,好管教他、塑造他的品格。所以我們的神也是如此,祂很仔細地觀察我們,如果我們基督徒偷偷摸摸,用一些不正當的方法做生意、我們偷偷摸摸對我們的配偶不忠實,那你等著看,出於上帝的聖潔與慈愛,祂一定會管教的。

有一次,我在美國的華人教會聚會,在教會用餐的地方裏,擺了一個魚缸,裏面的熱帶魚很漂亮,我覺得好稀奇,因為我從來沒有看見教會放魚缸,原來它背後有一個故事:魚缸的主人,年青的時候就相信耶穌基督,可是等他到了美國,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他就漸漸遠離神,金錢成為他的神,事業成為他的偶像,他很貪婪、很揮霍、很不可一世、很驕傲,他把上帝置之腦後,當時他擁有五幢公寓,他自己有一幢很大的房子,但因為他很喜歡熱帶魚,家裏就擺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魚缸,擺在教堂裏面的,只是中小型的魚缸。但是因著神愛他,就管教他,就興起一個環境,結果他的生意完全失敗,他那五幢公寓在一夜之間要全部賣掉,好拿來還債,而他的大房子也換成了小房子,所有的魚缸都賣掉,只剩下兩個,一個擺在家裏,一個擺在教堂。這位弟兄受到管教的時候,他心裏明白,這是出自神的手,他就產生一個敬畏的心回轉歸向神。而且從那以後,他就很熱心傳揚福音。所以魚缸就是一個見證,見證著上帝的信實、慈愛;魚缸也是一個教訓,提醒大家要敬畏神,否則會受到管教。

有一句話對於與神同行的罪人很重要,我要請大家仔細聽:上帝祂絕對不會放過你的、上帝也絕對不會放棄你。

上帝不會不會放過與祂同行的人:你我犯罪,上帝一定會管教。但上帝的管教是為了愛,要帶祂的兒女走回正途,所以祂也絕對不會放棄你和我。希伯來書十二章六節:「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就是這個意思。

因此以色列行惡,受到審判,可是到了彌迦書第七章八至九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他.直等他為我辨屈、為我伸冤.他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他的公義。」

你看到嗎?與神同行是有盼望的,即使我們受到管教,只要敬畏祂、回轉歸向祂,繼續相信上帝的信實與慈愛,就會得到拯救。

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神在古時候呼召以色列與神同行,今天祂也同樣地呼召你和我要來與神同行,先知彌迦教導百姓要記念上帝在歷史中的救贖作為──那我們基督徒與神同行的時候要數算神的恩典;先知彌迦提醒百姓要留心神已經有的指示、活出神的要求──基督徒的領受,就是要留心聖經的教訓;彌迦又宣告因為百姓不悔改,要面臨神的審判──基督徒的領受,就是要敬畏神的管教。

因此數算神的恩典、留心神的教訓、敬畏神的管教──這是可以每一天都來操練的。你晚上睡覺前可以向神禱告,說「謝謝」、「請」、「對不起」:

 「謝謝」──謝謝神是數算神一天的恩典,為今天發生的事情、沒有產生的事情來感恩;
 「請」──留心上帝的教訓,請祂幫助我來順服聖經的教導;
 「對不起」──順服與敬畏上帝當天的管教,為我們一天的過犯向神悔改。

「謝謝」、「請」、「對不起」就是用來數算上帝的恩典、留心上帝的教訓、敬畏上帝的管教,如此,我們就可以天天與神同行。

願上帝祝福各位!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