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仰只說不行,行嗎?(高國雄牧師)2020.11.8

講題:信仰只說不行,行嗎?
經文:馬太福音 23:1-12
講員:高國雄牧師

今天的經課提醒我們,福音書中曾經記載:

馬太福音12:1-12
1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2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3所以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4他們把難挑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5他們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要讓人看見,所以把佩戴的經匣加寬了,衣裳的繸子加長了,6喜愛宴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7又喜歡人們在街市上向他們問安,稱呼他們拉比。8但你們不要接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老師;你們都是弟兄。9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10不要接受師傅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傅,就是基督。11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12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聖經福音書中常常提到要挑戰、試探、甚至攻擊耶穌的幾班人,當中的常客包括文士及法利賽人;文士在希伯來名稱字源的意思是抄寫、排列、數算,是舊約律法和經文的專家,專職講解並執行聖經教訓的人,也有時稱為律法師;法利賽人這名稱原意是「分離主義者」,在祭司體系與文士中分離出來,他們認為忠於耶和華的律法,照猶太教最高的理想與外教隔離是比任何事物都重要的,因此必須要過著比任何人皆更敬虔的生活,謹守律法與及律法一切的延伸。

  原本這二批認真對待信仰的人都是值得欣賞及學習的,但歷史上見證著這些人漸漸的敗壞,最後當中不少因為走向極端,堅持了一些本應是附帶/輔助的東西,而失去本來的焦點;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多次直接指責他們假冒為善,假冒為善在希臘文原文中有「演戲」的意思,因此他們非常敵視耶穌,但為何耶穌在V3中提到「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呢?難道耶穌認同他們的教導嗎?

  首先我們要認識V2中所提到「摩西的位」是什麼,摩西是以色列人史上最偉大的領袖,曾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這為奴之地,進到上帝所賜的迦南美地當中,並按上帝心意頒布律法誡命,其教導成為了猶太人生活的典範,在當時的猶太人心目中,摩西是拉比的典範,是妥拉(Torah)的最高權威。但相信這裡所提到的不是指他們承繼了象徵意義中「典範」的角色,因為經過考古的研究,在哥拉汛和迦百農的古猶太會堂遺跡中皆發現,在會堂右方講經台階的旁邊,設有一個名為「摩西的位」的座位,供讀經後坐下作講解與教導之用;可想而知,當時耶穌很有可能直接指著這一種解經教導的形態,而不是指文士及法利賽人日常教導的內容的權威性;「所以」耶穌邀請我們「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就是指凡依從摩西律法所引申的教導,我們都要謹慎遵守,這是理所當然的。

  在這裡耶穌提醒我們,不要因人廢言,合理的教導無論出自何人都應該學習並遵守的,我們太多時候是按我們與對象的關係而選擇接受教導與否,真理不會因為出自不同人的口而有所改變。

  但可惜的是耶穌卻跟著說「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們把難挑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道要聽,更要行,只講不做,口不對心,最終只會成為一個虛偽的人,這是何等可悲的事啊!

  雅各書1:22-25提醒我們:

「22但是,你們要作行道的人,不要只作聽道的人,自己欺騙自己。 23因為只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觀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24注視後,就離開,立刻忘了自己的相貌如何。 25惟有查看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並且時常遵守的,他不是聽了就忘,而是切實行出來,這樣的人在所行的事上必然蒙福。」

  為什麼有人願意去照鏡後,就離開並忘記?

  為何人會選擇自己欺騙自己?

  「認真就輸了…」成為這一代人常用的表達,不時就會聽到有人對承諾作這回應「講下啫,唔使太認真嘅!」,人為何不願意選擇「認真」?寧願作假,或是「扮」作假又是什麼導致的呢?

  或許這種表達背後有著自我形象與自信的問題,大家在學期間,相信身邊最少有一位成績超然的同學不斷表示自己沒有溫習/溫習不足,考試測驗後馬上表示自己沒有溫習那試卷內的內容…但最終卻成績極優異,明顯他們所表達的根本與事實不乎;這不想讓人知道自己曾經投入/努力,相信原因是害怕如若努力/盡力後仍然失敗,那就好像代表了自己真正失敗,寧願別人不知道自己努力過,最終如若失敗那就可以歸咎於「未盡力」;認真就輸了說到底就是怕讓人見到真正的自己,一個自己也不願意面對的自己…

  另有一些人就在另一個極端,自己仍然未做到(甚至未開始做),就已經表達到已經完成,甚至完美,「講咗等如做咗」在我們的生活、工作間、甚至教會內其實並不罕見,冗長的會議後可能連一個行動的議決也沒有;每年新計劃的口號如何的陳腔濫調,屋苑商場的名稱如何「高、大、空」「世界之巔」「超級無敵」「宇宙最強」等;信徒們不斷地在社交媒體中引用聖經金句,發出與信仰相關的圖像,share了、like了就真的就等如行了「公義」、好了「憐憫」?真的就傳了「福音」?回應了大使命嗎?相信你我撫心自問,應該很清楚答案…

  只講不做最簡單的原因不是不明白、不是不知道,而是不願意,不願意付出代價,在今日講求性價比的年代,人總期望付出低於應該付的代價,但能夠獲得應有(或更大)的回報,甚至不勞而獲,山寨版(A貨)的出現,就是為了滿足這心態,假冒為善的信徒其實就係A貨信徒,只以外表包裝「扮」真實的信仰,就算有多相似,也絕對不會等如真實的;我們不需要「似」屬靈人,學習「講」出很屬靈的話,我們要成為真正屬靈的人,請要清晰焦點與核心,敬虔的外貌與宗教的行為並不能夠使你成為主的門徒,唯有真誠認罪悔改,讓基督成為你的救主及生命的主,才是得救的唯一途徑。

接受自己的真相/真我是信仰中重要的一步,我們要相信上帝的創造及管治,當中包括萬物,當然亦包括你及我;真正的信心,需要配合行動才有意義,只睇醫生而不食藥,真的能醫好病嗎?

自我形象出現問題而導致內外不一致可以有另一邊的鐘擺情況,人就會自我膨脹。

  V5他們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要讓人看見,所以把佩戴的經匣加寬了,衣裳的繸子加長了,6喜愛宴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7又喜歡人們在街市上向他們問安,稱呼他們拉比。8但你們不要接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老師;你們都是弟兄。9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10不要接受師傅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傅,就是基督。11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12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真正的敬虔是個人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刻意做出外在「敬虔的行為」讓人看見的唯一原因就是因為裡面沒有與主「真實」的關係,因為真正與主契合的人,就必會認清自己的角色及位置,施恩的主與蒙恩的罪人這一個最重要的關係,真能體會耶穌基督降卑為人,道成肉身的價值及意義。

  使徒保羅曾提醒我們:

  林前4:7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如果我們清楚認知,一切都是主所賜的,又有何可誇耀的呢?有沒有想過,我有機會過敬虔的生活,能有智慧、花時間去在信仰知識/生活中比別人投入更多,也全是主所賜的恩典,那麼我們將會明白何謂真正的謙卑…

世人期望卓越,隱藏弱點,爭取表現,為「成功」而盡上一切。

  上帝期望我們做一個真實的人,內外一致,因為在祂面前沒有可隱藏的地方,忠於上帝給我們的一切,按我們所領受的而有相應的行動,

  其實我們非常明白,「信仰只說不行,行嗎?」這問題的答案,但是我們需首先完全向主的依靠,因為信仰本身就不是靠自己力量去賺取或努力換來的東西,而是主的恩賜,所以行動的配合也由依靠施恩的主開始;接著需要勇氣,一份敢於面對真實自己的勇氣:再加上一點信心,把思想與行為連結的信心;與及一個願意與你同行,一同努力的群體,就是主的教會。

  讓我們一同努力,一同在這窄路上奔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