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立於亂世之中(鄧瑞強博士)2018.11.4

語音(廣東話):

立於亂世之中(鄧瑞強博士)2018.11.4 (圖1)

主題:立於亂世之中
經文:啓示錄13章1-18節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小時候,很喜歡看「鹹蛋超人」,超人用「十字死光」打怪獸,保衛地球。當超人打死怪獸時,小朋友們都一起歡呼。怪獸從何而來?原來,怪獸出沒,很多時是因為人類攪擾了大自然。譬如,有隻怪獸Gubira,就因為人類在海底進行建設而吵醒了牠。日本的怪獸之王哥斯拉,牠因核能而出現,因牠以核能為養份。看來,怪獸與人的科技息息相關。人強化自己力量之時,也帶來獸性。在《蜘蛛俠》電影系列裡,反派角色通常就是人與科技結合而成的「怪獸」。譬如,在《蜘蛛俠2》裡,反角「八爪魚博士」(Dr. Octopus)就是人與四隻有智能的巨型機械臂合成的「怪物」。人假借科技的力量,將自己變成「怪獸」。最恐怖的怪獸,就是人直接變成獸,「狼人」是其中一種。明明是人,卻因著某些力量的牽引,變成了狼。沒有人性,只有獸性。

哈佛大學的學者王德威寫了《歷史與怪獸》(The Monster that is History),探討「現代性」與「怪獸性」。看來,科技越進步,控制人的能力越大,獸性越強。

因著科技之助,現代社會,可能已變成一隻怪獸。不是外面來了一隻怪獸,而是整個社會變成了一隻怪獸,而我們在怪獸之內,奉獻自己的生命,去強化這隻怪獸的力量。因我們在怪獸內,是怪獸的一部分,我們可能以為,根本沒有怪獸存在。

二次大戰時期,納粹德國將猶太人輸送入焚化爐中。焚化爐,是吞噬人的現代機器,是食人的大怪獸。但當大屠殺的主要負責人艾希曼(Adolf Eichmann)在耶路撒冷受審時,他毫不覺得自己有罪,他說,我只是一個執行命令的人而已。他成為怪獸的一部分,也就看不見怪獸。

怪獸無處不在,不斷變身。人類與怪獸的搏鬥,歷久常新。歷史就是人類打怪獸的記錄。

今日,我們看一段啟示錄的經文,這裡記載著人與怪獸相遇的故事。

今日的講道經文:啟示錄13:1-18

我將這經文分成兩段,先看第一段。

(第一段)

啟13:1 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

啟13:2 我所看見的獸,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牠。

啟13:3 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

啟13:4 又拜那龍──因為牠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牠交戰呢?」

啟13:5 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

啟13:6 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他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

啟13:7 又任憑牠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牠,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

啟13:8 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

啟13:9 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啟13:10 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這裡提到一隻「海獸」,牠背後的力量根源是「龍」。「龍」是邪惡的終極力量,這邪惡的終極力量需要透過一隻具體的怪獸表現出來。譬如:「龍」是「暴力」這種邪惡的根源,但若沒有暴力的人或暴力的政權,「龍」的「暴力」仍是不可見的。「龍」是「驕傲」的根源,而那些目空一切的驕傲者,將「龍」的這種本性活現出來。在啟示錄裡,邪惡的「龍」透過「海獸」將其邪惡活現出來。今日,任何吃人的制度,泯滅人性的思想,都是怪獸,都來自邪惡的「龍」。

這裡的「海獸」,其意念來自舊約。在舊約,有兩隻海獸。一隻叫「拉哈伯」(Rahab)(參:伯9:13, 26:12; 詩89:10; 賽30:7, 51:9);一隻叫「利維坦」(Leviathan)(參:伯41:4, 詩74:14, 詩104:26, 賽27:1。《和合本》譯作「鱷魚」;《現代中文譯本》譯作「海怪」、「海獸」)。在以賽亞書51:9-10裡,將「拉哈伯」等同「埃及」(也參:賽30:7)。埃及,是奴役人的帝國,被看成是一頭怪獸。當日,以色列人被解放,不用再作奴隸。離開埃及時,他們過紅海。那時,紅海分開,先知以賽亞將「紅海分開」視為是「斬開了」拉哈伯這隻海獸。人性的解放,生命的自由,全賴和這隻怪獸對抗。

至於「利維坦」,後來成了英國一本政治哲學書的書名。作者霍布斯(Thomas Hobbes)認為,權力集中的威權國家,力量最強大,最能保護人民。當然,為了統一意志,集中力量,這國家的權力是不容人民質疑和挑戰的。如此,國家成了一隻「大海獸」利維坦。到了今日,我們看到,這種權力集中的怪獸,是吃人的。

科技的力量、人心的驕傲,引來一隻又一隻的怪獸,神的救贖,就是克服一隻又一隻的怪獸。

回到啟13:1-5的經文。啟示錄這隻「海獸」,「十角七頭」。第12章講到,「龍」是「七頭十角」的。可以看到,「海獸」其實是「龍」的翻版。「七頭」,按啟示錄17:9的解說,是指「七山之城羅馬」。羅馬,是奴役人的新埃及。「角」是「武力」,海獸具備十足的武力。「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都指向它的暴力。舊約的海獸,指向奴役人的埃及。啟示錄的海獸,指向以暴力欺壓人的羅馬。都是邪惡的化身,是奴役人的力量,是扭曲人的生命的暴力。

這隻怪獸,甚至有「起死回生」的表面力量,有逆境求全的能力。暴力,能清除反對者、異見者,帶來表面的和諧,有一時的繁榮,但這只是表面的安好。

啟13:5 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

啟13:6 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他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

短短兩節經文,出現三次「褻瀆」。「褻瀆」,就是看不起神明,對神明不敬。膽敢如此行的人,定是自視為神。暴力的政權,容易有造神運動。一個人變了神,他做的,便變得合法;他的意志,便變成絕對。

啟13:8 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

當政治變成宗教,統治者變成神明,社會生活便變得謹慎恐懼,只怕得罪了神明一樣的統治者。這神明不能錯,若錯了,便用謊話掩飾。如此,弄虛作假,變成生活的常態。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寫過一篇長文《無權力者的權力》(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描述在捷克極權時期的生活。他講到一個蔬果店的經理,在櫥窗上貼上一幅標語:「全世界的工人們,聯合起來!」他這樣做目的何在?

哈維爾這樣寫:「我敢斷言,大多數商店經理們對於櫥窗上標語的意義是從來不會過問的,他們也不會用那樣的標語來表達自己真實的意見。」「但要是不貼,就會有麻煩。上面會指責他不按規定佈置櫥窗,有人甚至會控告他叛亂。為了要過得下去,他非照章辦事不可。這樣的小事千千萬萬,做了才能保障能過如他們所說的『與社會和諧』的相對平靜的生活。」「這標語確實是一個符號,並且他本身包含了一個說不出口來但卻十分明確的信息。從字面上說起來,可以這樣表達:『我,水果商某某,住在這兒,並且清楚地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我是個靠得住的人,無可挑剔,我很聽話,所以我有權利過平安日子。』」「因此之故,他們必須活在謊言之中。人們不必去接受謊言;他們只要去接受與謊言為伍、活在謊言中的生活,這就夠了。就是這樣,人們確認了這個體制、完善了這個體制、製造了這個體制;人們就是這個體制。」(哈維爾:《無權力者的權力》(左岸文化事業,2003),頁77,78,82。)

被好好教育的人民,作出無意義的虛假行為,為的是自保。然而,這種自保,便將自己變成這種怪獸體制的一部分。

在這暴力、虛假、統治者神化自己的怪獸體制裡,基督徒因著對真神的敬拜,會反對將人神化,反對虛假,反對暴力。

啟13:9 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啟13:10 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這經文講出基督徒的命運,要被抓去坐監的,真的會坐監;要被逼害的,真的會被逼害。這時,我們會問,神在哪裡?神在堅持真理的信徒的受苦中,神在認信真理的信徒的見證中,神在為真理而受苦的十架上。

我再引用哈維爾的話,這個曾因「顛覆國家」罪名而坐牢的人,他說:「在謊言中生活的人,只要不遇到在真實中生活的人,那些揭露虛偽的觀點,就不會存在。只要一有不同的選擇,表象和在謊言中生活的本質和所有一切就會受到威脅。同時,這個不同選擇所佔據的空間究竟有多大,完全不重要,因為這個不同選擇的力量並不在其物理的屬性,而是在其揭露體制支柱和不穩定基礎所投射出的光明。」(哈維爾:《無權力者的權力》,頁93。字眼有少許改動。)

微少的火光,可以驅散黑暗。啟示錄說:「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第二段)

啟13:11 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

啟13:12 牠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

啟13:13 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

啟13:14 牠因賜給牠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

啟13:15 又有權柄賜給牠,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

啟13:16 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在額上受一個印記。

啟13:17 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

啟13:18 在這裏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

這裡有隻「地獸」,有兩角如同羊羔。早一陣子,在香港歷史博物館有一個展覽,主題叫<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其中展出一個刻有亞歷山大大帝肖像的錢幣,那個亞歷山大大帝的頭,便長有兩隻羊角。原來,頭上有羊角,是羅馬皇帝當時的形象,代表力量。

這隻「地獸」的主要工作,是推行極端的君王崇拜,靠的是「迷惑」人的謊言。對不願向統治者低頭的人,「地獸」可以封鎖其經濟生活,甚至殺害他。這是全面的強權,政治、經濟、社會生活,全受影響。「地獸」可以說是統治者的打手。拍統治者馬屁的人,他們鑑貌辨色,為了討好主人,他們會用上極端手段。

「地獸」的數目是「人的數目」,牠的數目是666。希伯來文及希臘文,字母都有數值。希伯來人名或希臘人名,都可以根據其名字的字母,算出一個數值來。「666」到底是指誰?最多人同意的講法是指當時殺害基督徒的「尼祿」皇帝。後來,歷史上所有的大壞蛋,都有人認為就是「666」。不過,我想,「666」所指的,是人的本身,這是「人的數目」。任何有限的人,忘記了自身的有限性,自封為神,都是「怪獸」。

啟示錄第13章,講到一怪獸世界。有限的人,藐視神明,自視為神,橫行無忌,令世界充滿獸性。怪獸是凶殘的、食人的。一般人,只得向怪獸低頭,在虛情假意的世界,虛情假意地活著。在敬拜獸的時候,將自己變成獸。正正是在這種處境中,一個人敬拜誰,將生命交給誰,便成為最關鍵的問題。敬拜神,不是禮拜日在教堂裡坐坐,然後和會友吃餐飯。敬拜神,是將生命交給那又公義又慈愛的神。當怪獸橫行時,在死亡威迫下,一個人仍拒絕敬拜怪獸,仍堅持敬拜獨一的真神,這就是真信仰。你願意持守這種真信仰嗎?

曾受苦的基督應許說:「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3:21)

願有一天,各人能在基督的寶座上,與基督同坐。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立於亂世之中(鄧瑞強博士)2018.11.4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