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爾國爾民(林豪恩先生)2012.12.9

語音(廣東話): 題目:爾國爾民
證道:林豪恩先生
經文:約翰福音18:33-37節;啟示錄1:4-8節

一.引言
有人說,機場是一個經常有特別人士或者特別事件出現的地方,你有否在機場遇到這些特別的人士或特別的事情呢?

去年聖誕節期間,有一名婦女帶著兩個女兒從台灣出發乘飛機往英國,在香港機場轉機時被拒絕,強制送回台灣又無法入境,於是母女三人在香港機場滯留了十一日。

為甚麼這母女三人變成無地方收留的「人球」呢?原來這位婦女在台灣和英國籍的前夫打離婚官司,官司贏了,卻一直拿不到贍養費,對台灣司法灰心,就帶著2個女兒放棄中華民國國籍。當母女3人搭機到香港,準備轉機去英國找前夫,以為只要找到前夫,就可能拿到英國國籍,卻因為當下沒有任何國籍被強制回台,因為母女3人已經沒有中華民國國籍,在台也無法入境。(TVBS 20/12/2011)

世界那麼大,怎會無處容身呢?這樣奇怪的事情自古至今常有發生。當年,耶穌被押解到羅馬帝國派來的總督彼拉多面前,彼拉多問他:「你的同胞放棄你,把你交給我我這位殖民地官員處置。你到底做了甚麼事,連你自己的人也驅逐你呢?」其實,彼拉多似乎也不想處理這位被猶太人放棄的猶太人,於是向猶太人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意圖把這個耶穌交回給猶太人。在此,耶穌彷彿成為了沒有歸屬的「人球」,在猶太人和彼拉多之間被「踢來踢去」。到底耶穌的歸屬在哪裏呢?他屬於哪一國呢?哪一國可讓他安身呢?我們又屬於哪裏的呢?哪裏可以讓我們安身呢?屬於哪裏對我們來說又有甚麼意義呢?

二.經文
18 : 33於是 彼拉多又進了總督府,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 猶太人的王嗎?」
18 : 34耶穌回答:「這話是你說的,還是別人論到我時對你說的呢?」
18 : 35彼拉多回答:「難道我是 猶太人嗎?你的同胞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
18 : 36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我的國若屬於這世界,我的部下就會為我戰鬥,使我不至於被交給 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
18 : 37於是 彼拉多對他說:「那麼,你是王了?」耶穌回答:「是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界,為了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話。」

三.釋經與應用
1.耶穌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
從經文所見,一方面,耶穌見棄於世界,但同時,耶穌卻也宣稱「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為甚麼耶穌說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呢?這個世界的國度有甚麼特色是與耶穌的國度不能相容的呢?從耶穌與彼拉多這段簡短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看見下列兩項。

第一,這世界的國度經常以民族及種族作為劃分。
18 : 33於是 彼拉多又進了總督府,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 猶太人的王嗎?」
18 : 34耶穌回答:「這話是你說的,還是別人論到我時對你說的呢?」
18 : 35彼拉多回答:「難道我是 猶太人嗎?你的同胞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

當彼拉多問耶穌是否猶太人的王的時候,耶穌的回答似乎想邀請他參與討論,詢問他的個人意見。然而,彼拉多卻拒絕邀請,拒絕進入耶穌的議題。彼拉多反問:「難道我是猶太人嗎?」他的意思是,你是猶太人的王這傳聞是你們猶太人自己的事情,我不是猶太人,因此,這事情與我無關。現在,這事情來到我面前,只因你們猶太人把你交給我而已,請你不要誤會以為我對你有興趣,以為我與你有甚麼關係。無論人們說你是甚麼身份也好,歸根究底,你是猶太人,我是羅馬官員,你們的事情與我無關。」

世界的國度常以民族作為定義,以民族為主體,這以乎是不證自明的道理。個人出生成為某個民族的一份子,對所屬民族產生感情,維持所屬民族的生存和利益,為所屬民族爭取榮譽,似乎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至於其他民族,若與我們沒有利益衝突,無論他們打生打死,或者饑荒年年,這都是他們的「內政」,我們不會干涉別國的內政;若與我們有利益衝突,則把對方整個民族也視為敵人,輕則敵視,重則滅族,約七十年前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是一個近代的例子,約二十年前胡圖族人在三個月裏殺死100萬圖西族人是一個更近代的例子。

世界的國對非我族類的態度,有時連跟隨耶穌的門徒也難以擺脫。

有一次,耶穌經過撒馬利亞,和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談話。耶穌的門徒看見,都為之而驚訝,他們心裏面想:「你為甚麼和他說話呢?」雖然大家是鄰居,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並沒有來往。(約翰福音4章)門徒認為,作為猶太人的耶穌和撒馬利亞人不應該有甚麼關連的。

耶穌死而復活後,有一次,彼得得到異象去向外邦人哥利流傳福音,回到耶路撒冷後,立即被指控:「你進入未受割禮的人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他們認為耶穌是猶太人,耶穌的福音不應該和外邦人有甚麼關連的。
曾幾何時,我們中國人也認為耶穌與我們無關,因為他是紅鬚綠眼的西方人,基督教是洋教,甚至有人慨嘆:「多一個基督徒,便少一個中國人」。

耶穌回答彼拉多說:「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如果耶穌的國屬於這個世界,就會被這個世界的民族觀念和種族觀念所限制。

第二,這世界的國以武力來維持,以戰鬥回應問題
18 : 36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我的國若屬於這世界,我的部下就會為我戰鬥,使我不至於被交給 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

在彼拉多看來,耶穌被稱為猶太人的王簡真是一個笑話。如果耶穌真的是猶太人的王,猶太人就不會把他交給羅馬帝國的官員。彼拉多雖然官位不高,但作為一位羅馬帝國派往治理巴勒斯坦地區的總督,他自己也有聽命於他的軍隊,因此,世界上怎會有一位王是沒有部下的呢?彼拉多認定,耶穌不可能是王,也不可能擁有甚麼國度和權力。

耶穌的回答與令彼拉多大惑不解。彼拉多斷定耶穌是王的傳聞是笑話,耶穌卻暗示自己真的是王;彼拉多斷定耶穌手下無兵無將,絕對不成甚麼氣候;但耶穌卻明言自己有國,並且口口聲聲以「我的國」,「我的國」來回應。到底是耶穌在痴人說夢話,還是彼拉多判斷錯了呢?

其實,彼拉多和耶穌兩個人都知道,這個世界的國是以武力維持,並且以戰鬥回應問題的。因此,按照這樣的標準,彼拉多斷定面前這位無兵無將,甚至見棄於自己所屬的民族的耶穌不可能有國作王。另一方面,耶穌卻重覆說明自己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不以這個世界的國以武力維持及以戰鬥回應問題的方法運作。若果耶穌的國也以武力維持以及戰鬥回應問題,他的部下就會出來擊退對手,耶穌就不可能被猶太人交到彼拉多手下了。不以武力維持,不以戰鬥回應問題的國,到底是怎樣的國呢?這是彼拉多無法想像的,或者也是這個世界所有的國無法想像的。這個世界的國大多都信奉「寧要核子,不要褲子」的教條,這教條是指示這個世界的國經常保持戰鬥狀態及提昇戰鬥能力。

彼拉多想像不到不以武力解決問題的國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國,因此,把耶穌視為一個笑話。有些時候,耶穌基督的教會也不太能領會怎樣是一個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國,因此,有時也採用這個世界的國以武力解決問題的方法去回應挑戰。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舉行「聖年千禧寬赦日」彌撒,發表了天主教會史無前例的公開告解談話,坦承教會在過去兩千年期間犯下的罪愆和過失並尋求天主寬赦。教宗提及罪愆其中兩項為:一、公元一 ○九五年法籍教宗伍爾班二世號召發動的十字軍東征,而十字軍東征戰役綿亙二個世紀,造成了基督教徒與回教徒之間迄今仍未能消弭的敵對仇恨;二、公元一二三一年教皇格列高利九世發佈通諭確立宗教裁判所體制,偵查、審判「異端份子」,而一四七八年西班牙的宗教裁判所開始運作後,梵蒂岡當局已授權施加酷刑迫使異端份子告解懺悔,截至一八○八年約有卅萬人遭火刑處死。

耶穌說他自己的確有國作王,他的國不以武力維持,也不以戰鬥回應問題,因此他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到底耶穌的國是一個怎樣的國呢?

2.耶穌的國是屬真理的群體
如果彼拉多有幸讀到今天的書信經課-啟示錄1:4-8節,他會從中找到啟迪。

1 : 4 約翰寫信給 亞細亞的七個教會。願那位今在、昔在、以後永在的上帝,與他寶座前的七靈,和那忠信的見證者、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世上君王的元首耶穌基督,賜恩惠和平安給你們。 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從罪中得釋放,
1 : 5 併於上節
1 : 6 又使我們成為國度,作他父上帝的祭司。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 : 7 「看哪,他駕雲降臨;
眾目都要看見他,
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
地上的萬族要因他哀哭。」
這是真實的。阿們!
1 : 8 主上帝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今在、昔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第一,相對於世界的國以戰鬥迎擊別人,耶穌的國度致力使人從罪中得釋放。啟示錄指出,耶穌為了使人從罪中得釋放,甚至要自己付出極大的代價,流血被殺。是甚麼力量推動著這樣的行動呢?如此付出為了甚麼呢?經文指出,因為「他愛我們」。愛,推動人為所愛的對象的福祉而行動,甚至不計較地付出。

東歐有對母女感情上有了裂痕,13歲的女兒一直認為是母親的卑微地位,使她在人前抬不起頭。母親終日忙碌辛苦,也不能使女兒快樂起來。

2002年2月,母親邀女兒去阿爾卑斯山滑雪,此舉當然想讓女兒高興。母子倆在滑雪中,由於缺乏經驗偏離滑雪道迷路了,又遭遇了可怕的雪崩。母女倆在雪山中掙扎兩天兩夜,幾次看見前來搜尋她們的直升飛機,都因她們身穿的是銀灰色滑雪裝,而難以被發現。

終於,女兒因體力不支昏迷過去,醒來時發現自己已經躺在醫院裏,而母親卻不在人世了。醫生告訴她,是她的母親用生命救了她。

原來,是母親割斷自己的動脈在雪地裏爬行,用自己的鮮血染紅一大片白雪,讓直升飛機因此發現目標。

第二,相對於這個世界的國以民族劃分,耶穌的國沒有民族之分。彼拉多說:「難道我是 猶太人嗎?你的同胞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彼拉多的視野有限,看不見啟示錄的作者所看見的。啟示錄的作者看見甚麼呢?「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都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要因他哀哭。」彼拉多以為耶穌的國只與猶太人有關,與他這位羅馬官員無關,耶穌的門徒都以為耶穌的國只與猶太人有關,與其他民族無關,當基督教從西方傳過來時,中國人以為耶穌的國只與西方人有關,與中國人無關,啟示錄指出,耶穌的國度與所有人都有關係,無論是敵對他的人,還是跟從他的人。在耶穌的國度裏,民族或種族再不是分別的條件,在耶穌的國度裏,包括所有民族和種族的人。

隨著交通的方便及人口流動的頻繁,這個萬民萬族同時同地出現的景象,不需要等到耶穌再降臨,而就可能出現在我們身處的地方。加拿大的多倫多在二○○六年進行了人口普查,發現在248萬居民中一半出生於境外,全市居民使用140多種語言,有200多種人種。在這種生活狀況下,狹隘的民族或種族主義將無法讓大家和平共處,耶穌那個包含萬國萬族的國度可以成為我們的參考。

四.總結:我們生活於兩個國度之中
耶穌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既然他的國不屬於這世界,他來這世界做甚麼呢?耶穌回答彼拉多時說:「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界,為了給真理作見證。」耶穌來到這世界,是要為真理作見證,讓人知道,世界的國雖然實在,但不是唯一的;世界的國雖然強大,但不是永恆的。耶穌的國度為生活於世界的國的人們提供了另外一個更理想的選擇,也為生活於世界的國的人們提供一個更長遠的選擇。耶穌說:「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界,為了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話。」耶穌呼喚我們進入他的國道,進入真理的國度。啟示錄指出,耶穌這個國度,是他犧牲自己建立的,「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從罪中得釋放,又使我們成為國度」。

世界的國的運作模式似乎強不可擋,民族之間、種族之間的隔閡與仇視揮之不去,人與人之間的、國與國之間常擺出「戰鬥格」,然而,就是在黑暗之處,光明更顯得重要和珍貴。南非實施種族隔離政策,造成種族之間更深的誤會和仇恨。時移世易,黑人終於上場做總統,他們要怎樣對待這些誤會和仇恨呢?

一九九四年,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剛好南非被指定為世界欖球賽的主辦國。欖球運動向來只屬於白種人參與,而他們所成立球隊,自然不受黑人歡迎,每有國際比賽,黑人往往寧願為敵隊打氣。便有人主張,趁此機會把欖球隊成員全部換上黑人,這個議題不斷發酵,國內局勢也開始騷動不安。

此時,曼德拉召見了欖球隊隊長,隊長忐忑前往,不料曼德拉只是親切地問候:「聽說你的腳受傷了!好一點了嗎?」不僅沒有提及更換球員之事,更在他們練習時親自探望,不斷給予關懷鼓勵。

這一次的會面,使球隊放下心防,並樂意配合曼德拉的親民政策,到黑人社區教孩子們打欖球,漸漸地,兩個族群的人們,開始有了友善的對話。

決賽當天,欖球隊受到全場不分種族的民眾歡呼而士氣高昂,最後打敗勁旅紐西蘭隊,成為冠軍。(蒲公英希望月刊2012年11月)

民族或種族之間到底要戰鬥,還是握手,很大程度取決於我們用甚麼心態和方法去回應問題。

戰鬥意識支配著國與國的關係不足為奇,最奇怪的是,戰鬥意識竟然滲透到最親密的關係中。

一位男子到圖書館借書,他問圖書館的女職員:「請問《婚姻的幸福生活》這本書放在哪裡?」職員回答:「這是幻想小說,到右邊第三排櫃子去找。」那人再問:「「那麼《夫妻的相處之道》這本書又放在哪裡?」職員再回答:「那是武俠小說,到左邊第一排櫃子找吧!」

有一位網友回應武俠小說式的夫妻關係,有如此的感悟。

「一個懂得愛的人,寧可扮演輸家,也不去打敗自己的愛人。打敗了她,或者他,你想得到什麽呢...男人和女人,我們彼此不是戰爭!把槍放下,把子彈扔進湖水裏。誰也離不開誰,就好好珍惜吧,別在自己心愛的人面前逞能、較勁、爭長短...讓我們彼此依靠,一起旅行,一起看日出日落,聽海浪的聲音。」(節錄自網絡文章「女人讓一步男人讓兩步」)

世界的國以強大的吸力逼使我們以世界的方式生活和回應事情,若我們能夠以耶穌的國度的方式回應事情,我們就能夠在這世界之中為真理作見證。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