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離開的和留下的(林豪恩先生)2022.7.3 – Those Who Leave and Those Who Stay

講題:離開的和留下的
講員:
林豪恩先生

一.離開的以利亞和留下的以利沙(列王紀下第2章)

踏入七月,標誌著大學學年的結束,八月又是新一個學年的開始。校園那清雅的荷塘、蒼鬱的老樹、翠瓦丹柱的亭台、兩側樹木成行的大道、幽靜的庭院、芳馨襲人的中藥園、著名的雕塑、得獎的建築,以及其他或人工或天然的景物,凡此種種,讓人感覺到桃花依舊,一切如常。其實,學年交接,正是人事交接的季節,或退休的,或轉職的,每年這個時候都有教職員離開。雖不能說人面全非,也總是教人依依不捨。離開,可能一百個人有一百種心情,若然好像以利亞一樣,或許也是完美的狀況。

 1.有徒弟千里相送,緊隨不離,既是尊師重道,也是師生情深

2:1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往。

2:2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

2:6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約旦河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一同前往。

 2.有徒弟繼承衣缽,完全承接了自己的心志和能力

2:7有先知門徒去了五十人,遠遠地站在他們對面;二人在約旦河邊站住。

2:8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乾地而過。

2:9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2:10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

2:11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

2:12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後不再見他了。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

2:13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旦河邊。

2:14他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上帝在哪裏呢?」打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來了。

 徐志摩說:「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以利亞比徐志摩更瀟灑,因為以利亞有從天而降的火車火馬開路,然後乘風升天而去。徐志摩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以利亞卻留下他的外衣。不要輕看這件外衣,這件外衣可說是繼承的標誌。離去後的繼承若處理不善,可以留給後人無盡苦惱。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明教教主楊頂天突然死亡,來不及選立繼位人,結果導致明教內部群龍無首,四分五裂,相互鬥爭,明教從此衰落。若有城中富豪離世而未乃時安排好遺產分配,也難免引起後人之間的糾紛。現實上,離開,並不是如詩人揮一揮手那麼瀟瀟的。

 以利亞既能瀟灑揮別,又能安心離去,因為有人繼承他的衣缽。這位繼承人所求的是甚麼呢?竟然是「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亞別無所求了。

 瀟灑離開的,可能是如徐志摩或以利亞這些高人;對我們凡夫俗子來說,能夠安心離開,已經是難得的了。離開得好的,成為了留下者的祝福。以利沙「2:14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上帝在哪裏呢?」打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來了。」以利沙不但在心志上承繼了以利亞的使命,更接過以利亞的外衣這個外在記號,並且在打水行動中顯出上帝的確認。離開得如此完美,以利亞夫復何求呢?

 二.離開的耶穌和留下的門徒(路加福音第9章)

不過,如以利亞那樣既瀟灑又安心地離開的人可能並不多,就算是耶穌,也沒有如此優厚的待遇。

 9:51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

 耶穌將要離開了,能夠瀟灑和安心嗎?看來未必。

 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9:52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

9:53那裏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

 耶穌的日子已經不多了,撒馬利亞村民不要那麼「小氣」可以嗎?還放不下撒馬利亞還是耶路撒冷的爭議嗎?算了吧,你不介意,不等於別人不介意;你可以放下,不等於別人都可以放下。不接待,對耶穌來說意味著不歡送,因為這次接待,就是最後一次接待了。人家不歡送就不歡送吧,你糾纏也沒有意思,因為你的路仍然要你繼續走下去。

 9:54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

9:55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9:56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不提以利亞尤自可,一提以利亞,可能令耶穌心情複雜。想到以利亞離開的時候,有一位明白師父心意又有能力承繼師父衣缽的門徒,完美交接,可能會羨慕以利亞。自己的門徒呢?外人不懂自己就算了,連門徒都不懂自己,怎能叫耶穌放心得下安心離開呢?唉,日夜相隨,言教身教三年,只是學到以天火來消滅不歡迎自己的人,叫為師的情何以堪呢?如果師父離去之後,門徒被賦予以利沙一樣的能力,將會造福世人還是危害世界呢?

 撒馬利亞的村莊不接待,就往別的村莊去吧!自己的門徒教而不善,要另擇他人嗎?不要忘記,作者提示「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即是已經沒有時間換人了。耶穌並沒有因為自己即將離開而「放軟手腳」,也沒有進入「半退休狀態」,他珍惜最後機會,在離開之前對跟隨者盡力而教,教得多少就多少。

 9:57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

9:58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9:59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9:60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上帝國的道。」

9:61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

9:62耶穌說:「手扶著犂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

 門徒明白嗎?馬可福音的作者把答案告訴了大家,書中多次寫著「門徒仍是不明白」。面對這種狀況,怎麼能夠既瀟灑又安心地離開呢?

 在座中或許有朋友能夠明白耶穌的心情。你要離開了,人人都說一句all the best,難道人人都明白你的心情嗎?或許你如耶穌一樣,心中仍有無限牽掛,仍有很多人放不下,有很多事未畫上完整句號,事實如此,又可以如何呢?這就是我們的狀況,接受吧!耶穌也沒有免卻離開的牽絆,我們怎能免卻呢?有些事情若然未能在離開之前處理好,就離開之後跟進吧!耶穌已經預備好「售後服務」,由自己跟進也好,由聖靈跟進也好。離開,並不是結局。不過,在這一刻,就算既瀟灑又安心,是前行的時候,就要起步。讓我們看看使徒保羅對起程前行的人有甚麼忠告。

 三.向後看的和向前看的(加拉太書第5章)

5:1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5:2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

5:3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地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

5:4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

5:5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

5:6原來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5:7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

5:8這樣的勸導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

5:9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

5:10我在主裏很信你們必不懷別樣的心;但攪擾你們的,無論是誰,必擔當他的罪名。

5:11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

5:12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

5:13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5:14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5:15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5:16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5:17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5:18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5:19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

5:20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

5:21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

5:22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5: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5:24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5:25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5:26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保羅在加拉太書第5章提出了長篇的勸勉,歸納來說,就是不要再後看了,向前看吧!割禮已經是過去事,在基督裏的恩典和自由是前面的事;情慾是後面的事,所顯現的是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希望把這些都視為過去了;前面有甚麼等著我們呢?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都在我們前頭等著我們去實現。既然是離開的時候了,就朝向恩典和自由吧!既然起行了,就追求聖靈所結的果子吧!

 三.此心安處是吾鄉(詩篇第16篇)

離開習慣的環境,難免感到不安;放下身份和地位,難免感到失落。朝向未知的將來,怎可能不感到內心忐忑呢?詩人的話能否成為我們的安慰呢?

16:1上帝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16:2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16:3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16:4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16:5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16:6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16:7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16:8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16:9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6:10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6:11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或在這處,或者那處,我們的心安於何處呢?蘇軾有一位好友名叫王鞏(字定國),因為受到使蘇軾遭殺身之禍的「烏臺詩案」牽連,被貶謫到地處嶺南荒僻之地的賓州。王定國受貶時,其歌妓柔奴毅然隨行到嶺南。公元1083年(元豐六年)王鞏北歸,出柔奴(別名寓娘)為蘇軾勸酒。蘇問及廣南風土,柔奴答以「此心安處,便是吾鄉」。蘇軾聽後,大受感動,寫了《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一詞:

 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教分付點酥娘。盡道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

常常羨慕這世間如玉雕琢般丰神俊朗的男子,就連上天也憐惜他,贈予他柔美聰慧的佳人與之相伴。人人稱道那女子歌聲輕妙,笑容柔美,風起時,那歌聲如雪片飛過炎熱的夏日使世界變得清涼。

 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你從遙遠的地方歸來卻看起來更加年輕了,笑容依舊,笑顏裡好像還帶著嶺南梅花的清香;我問你:「嶺南的風土應該不是很好吧?」你卻坦然答道:「心安定的地方,便是我的故鄉。」

 無論是離開的,還是留下的,你的心安定於甚麼呢?詩人的領悟是:

16:8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16:9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