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石頭記(陳龍斌教授)- 2009.12.13

語音(廣東話): 題目:石頭記
證道:陳龍斌教授


大家早,回到了自已成長,讀書,求學的地方講道,是特別的有感情,聖殿是用石頭所建造的,可是在舊約的聖經裡面,聖殿裡的祭壇像是小鳥建位牠們的家一樣,一個很溫暖的地方,所以就像一個鳥巢一樣,這個使我想起去年我回來的時候,院長在開學禮的時候所說的一個叫”祟基”的地方,就像一個鳥巢的地方,是很多人都可以來棲身的地方,不知道大家每個禮拜天來到這個地方,有沒有感覺是回到神的家裡,像是回到一個鳥巢一樣,主在這個地方去牧養你,今天雖然我講道的題目是”石頭記”,可是我們今天不是說[可福音]而是要跟大家說[彼得前書]二章4到8節,如果大家有聖經的話也可以一起翻開來看,我現在要念的是和合本的修定版聖經,可能會跟大家看的經文不太一樣,「親近主,衪是活石,雖然被人丟棄,卻是上帝所揀選,所珍貴的,你們作為活石,要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蒙上帝悅納的屬靈祭物,因為聖經上記著說,看哪,我把一塊石頭放在石安,一塊蒙揀選珍貴的「房角石」,信靠衪的人必不羞愧,所以這石頭在你們信的人,是珍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使人絆跌的石頭。』」

今天的題目是”石頭記”,當我準備這篇講章的時候,有時候也需要培養一下自己的感情,聽一下音樂,曾經聽了一首歌,是由”達明一派”所唱的,歌的名字是”石頭記”,如果有人聽過這首歌,那你可能已經洩漏了你自己年齡的祕密,那你的年紀有可能是跟我差不多,相信比較年輕的,應該不懂這首歌的,這我在聽這首歌的時候,我3歲半的女兒問我,這首歌的名字,那我跟我女兒說這首歌的名字是”石頭記”,我女兒竟然說,這就是紅樓夢裡面的歌嗎?組樓夢的作者是曹雪芹,有學者這樣子覺得,包括了胡適、魯迅、巴金等等…在他們的眼裡,石頭記在開始的80回,曹雪芹用了石頭去比喻自己的人生,他用了自己生的領悟,都寫在這個石頭記裡面,把整個石頭記都充滿了宗教的含意,可是今天主要不是說紅樓夢,可能你們會有點失望,可是我們文綜系的老師,下學期準備開一個科學,就是紅樓夢,可是原來紅樓夢跟宗教有關係的嗎?那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聽聽,會有一位教授講一下紅樓夢跟宗教的關係!

話說回來,我們今天要分享的是彼得前書,可能彼得前書裡的文學沒有像紅樓夢那麼好,可是早在一千七百年前,就是比紅樓夢成書的一千七百多年前,聖經彼得前書的作者己經在用琯頭這個比喻,去描寫我們基督徙的人生,所以今天想要透過紅樓夢去作一個引言,現在我們要說基督版本的石頭記,跟我們之間的關係,第一點跟大家分享的是,在彼得前書第二章四,六跟八節裡,也有提到我們的耶穌基督是我們可信靠的「房角石」,特別在第二章六節裡說,信靠衪的人必不羞愧,不知道弟兄姐妹們,你們的朋友怎麼去評價耶穌基督這一塊石頭呢?我們基督徒又怎麼去評價呢?

聖經裡面說,衪是棄石,衪是可棄絕的,在這邊開始呼應紅樓夢的主角,賈寶玉在紅樓夢的作者的筆下,所寫的就想當時社會的一塊石頭一樣,事實上耶穌基督在衪所身處的時代,也是一塊被放棄的石頭,是因為其他人針對耶穌基督嗎?那我們看要從那個角度去思考,如果耶穌基督當時是要參選健美先生的話,衪肯定會落選,是可以被棄絕的,因為耶穌基督是無佳形美容的,我們現在的男人也要謝謝衪,在猶太人的角度來說,耶穌同樣是可被棄絕的,因為那些猶太人在當時的羅馬社會,受到欺壓的時候,他們一心想要盼望的是什麼?驅除撻擄,把那些羅馬人驅出猶大的地方,剛愎他們的河山,耶穌如果帶領我們,去推翻這個政權,我們會跟隨衪,可是耶穌只有教導我們去愛仇敵,耶穌基督似乎有很多人去愛戴衪,可是衪沒有想要去推翻當時的羅馬政權,所以從一群愛國的份子來看,耶穌基督是可以被棄絕的,同樣,在這個羅馬的社會來看,耶穌是同樣的可以被棄絕的,羅馬的政權管理很多不同民族的人,對於這個羅馬的政權來說,他們最想要的是什麼呢?

社會和諧,民族之間能夠相處和諧,可是當耶穌基督出現以後,很多很多的人去追隨衪,說衪可以把幾千人的肚子填滿,不論你是怎麼去理解這個記載也好,聖經裡面也肯定給我們知道耶穌當時在地上的時候,衪每一之出來,就像現在的明星,歌星一樣,也有很多跟隨衪的人,可是當時的彼拉多,他並不是耶穌的追隨者,看到這個情況,彼拉多開始擔心耶穌會帶來暴亂,對政權來說,突然出現這麼一大群人,圍堵在一些地方的話,永遠都是危險的,所以在一些重要的日子,千萬不要集會,可惜當時沒有一些像是豬流感,要不然也可以要他們不可以集會,可是在聖經裡面告訴我們,耶穌在羅馬人的眼中,同樣他是可以被棄絕的,可是聖經也在另一方面提醒,鼓勵我們要詳細尋求考察,在一章十二節告訴我們,要我們詳細察看衪,我們才看到耶穌是好的,像紅樓夢裡面,如果在當時的社會,"賈"寶玉這塊並不是真的,這塊是假的,可是在這個學家來說,就是看到他與眾不同的個性,一種時代的特徵,可是我們看到耶穌是寶石嗎?是被揀選的,是一個活石嗎?當我們一路認識耶穌那麼多年,在你的生命裡面,耶穌真的是一塊寶石嗎?我本人並不是很懂得去欣賞這塊石頭,所以如果我去像是油麻地或是廟街這,所以我們也需要一些學問及時間去研究去鑬賞,耶穌是好還是不好,可是在我們信徒裡面,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去尋問一個問題,耶穌在我們的生命裡面,衪對我們來說有多寶貴呢?我曾經經歷過一件事情,相信大家也會覺得信仰是需要經過經歷的,在很多年前,我跟我的教會,一起去探訪一家老人院,我們跟那些老人家分享基督教的信仰還有福音,我們也跟那些長者分享我們信靠主耶穌的經歷,當中有一位長者,當我們正準備要跟他分享的時候,他沒有特別的反應,聰明的弟兄姐妹們,你們也應該知道發生什麼事吧,他遇到的問題就像我們以前的高昆校長一樣,原來那位長者患了老人痴呆症,當我們在問他一些問題的時候,他不懂得回答,可是他不停的重複在說"耶穌愛我",在他的人生走到晚年的時候,當他很多事情都己經記不起來的時候,他記得耶穌愛他,在他的生命裡面,他體會到耶穌就是他的寶石,是他所寶貴的!

可能在我們的人生裡面,有很多值得我們驕傲的,可能在你還在念書的時候,你得了很多的獎狀,可能在你的事業裡,你得到了很大的成就,可能你的家庭也很快樂,有很多值你驕傲的事情,每當你回憶起來的時候都是開心的,可是如果有一天,人生有一個階段,我們的主讓我們把很多事情都給忙掉的時候,如果你的人生只能記得一句話我的時候,你盼望你會記得那一句話呢?在那個時候.你心裡面覺得什麼是最煩惱的呢?或是什麼最寶貴呢?在那個時候,你可能會不知不覺的說了出來,在我們的人生裡面耶穌對我們來說是真的最寶貴嗎?其實這個是很值得我們去尋問,不段認真的去思索的一個問題!

另一方面要跟大家一起去分享的是,在這一段的聖經裡面說,耶穌衪是一塊寶石,衪不單單只是一塊寶石,事實上衪是一活石,聖經裡面說,衪是一從死裡面活過來,帶給人有生命,力量的一石頭,衪提醒我們,人看衪只不過是一可以棄絕的石頭,可是衪卻叫人有生命,在彼得前書的第一章八節裡面也有提醒我們,衪說我們沒有看過衪,我們卻愛衪,我們愛這個耶穌基督,在彼得前書的第二章五節裡面說,我們也要成為活石,不單單耶穌是活石,原來衪也要我們成為活石,這活石並不像在祟基所看到的石頭一樣,這石頭很奇怪的,是有感情的,這石頭也有愛在裡面,是可以經歷愛,也可以經歷百般的試煉。

在我們去思考一下的時候,人生裡面我們可能會經歷很多不一樣的事情,就好像彼得前書的作者對一些讀者說,人生有很多不一樣的經歷,可是你是一真正的活石嗎?是可以經歷不同的試煉嗎?在紅樓夢裡面,賈寶玉經歷了整個家族的興亡,寶玉及黛玉的一生,當中也有很多坎坷的事情,但是裡面說,事實上就是因為這些事情,這本小說留給我們很多的空間,但今天,雖然我們經歷了金融海嘯,不知我們在座有多少朋友、弟兄姊妹,這個金融海嘯對你有多少影響,但似乎現在的影響對某些人來說不算太嚴重,但是這一個海嘯,最可悲的事情,不是它帶來金錢的損失,而是問我們,究竟人生的價值是什麼?我們活在一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中,我們怎樣衡量自己的價值,我們很多時候,都是以市場來衡量自己,究竟我們可以有何成就、可以做些什麼事?我們可達到什麼,來衡量我們的價值?所以我們的長者,活在香港社會,所獲得的尊嚴,如果他不是自己在人生中累積很多財富…相比我在德國的生活,我看到很多長者,他們的生活可說完全是兩個世界,是一件很可惜的事,今天回看,我們如何能夠增值自己呢?我們可能不斷爭扎,如何令自己增值,但上帝容許社會有百般的試鍊,或容許一個人,在人生中有不同的考驗,其實是要問我們,人生中什麼才是重要的事情,像聖經所說,他們所過的,是像客旅、像寄居的生活,人生中原來是經過很多考驗,考驗我們看什麼是最有價值。

早陣子,我去學駕車,當我學習途中,我的師傅恰巧又是一位基督徒,我發現這位師傅他以前並不是教車師傅,想當年他自己有不錯的生意,他的生意不錯的時候,其實他對教會有很多奉獻,每個月奉獻的數目不少,如何反影是不呢?想當年他的奉獻是會讓牧師、執長、堂委也要時常找他聊天,但好景不常,當他的工作不順利時,他要結束整盤生意時,有些時間他很艱難,他甚至未必每一個月奉獻教會,人情冷暖,就在此時不知何故,牧師可能因為教會人數太多,不太有空跟他聊天,但弟兄姊妹,不要取笑這間教會,今天我們用什麼價值來看在座任何一位朋友,來到上帝的殿中,我們去看這是一個數字,還是這是與我無關的人?還是我們去看大家都是主所愛的人?我們不是憑資本主義來衡量,他究竟為我們帶來什麼價值,事實上,聖經提醒我們非常好,我們是活石來的,本來只是石頭…各位朋友,什麼是石頭?其實很簡單,現在我們神學院後面有工程,有很多石頭,我打算用那些石頭來換你的財富,你願意嗎?當然你不會那麼愚蠢…什麼是石頭?石頭是四處也可撿到的東西,不值錢的,在上帝面前,我們的價值在衪眼中,本來就是一無所有,我們不可以迷信,用資本社會主義來衡量自己價值,這並不是毫無意思,我們確是要在社會勤奮,對社會有貢獻,這個制度有它好的地方,但是當人與人之間相處時,我們必須反思,是否用這種社會的價值,來衡量我們的價值,甚至會否把這個價值觀,帶回教會當中,去衡量別人?這是我們需要非常小心的事情,當我們回想時,聖經教導我們,作為活石是需要有感情,是需要有愛,所以聖經彼得前書教導我們,這一個好像冷冰冰的比喻,卻是不斷提醒信徒,要彼此切實相愛,這一個主題貫穿整個彼得前書,在當中提醒我們,我們是否一班有感情的信徒。

正如紅樓夢一樣,其實有人看紅樓夢,只是述說男女間的感情,但在不少紅樓夢學家眼中來看,紅樓夢不只是愛情小說,特別以前八十回來說,主角與不同人物之間的感情,那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今天,當我們的人生走完時,我們的評價如果同基督教愛的價值來看時,究竟我們會獲得什麼價值?在當中,我們是在一個公共領域的教堂,星期天中有很多不同的人,可能會來到我們教會中間,在這個地方聚聚散散,可能跟香港其他很多教會不同,雖然這樣,但建築物並不能反映信徒的生命,我們在這一個地方,是否能珍惜彼此的關係?令我們思想,在這個美麗的崇基校園中…有很多人希望在此結婚,連我在內亦然…而是在這個地方,人在這美麗校園裡,感受及經驗到另一種價值觀,一種生命的體會,這會否成為,我們都歡迎朋友、同事或香港整個社會,來到這個地方,表達我們愛的價值?當然,這視乎我們是否願意踏出多一步,作一個真正的活石,死的可頭是不會行動的,真正的活石是表示他能夠移動,即是說,當有生命來到你面前時,你願意作敞開心靈幫助別人的人?

今年我們的神學院,發覺一個現象,我們收內地學生人數越來越多,我相信在中文大學或是一些高等學府中,很多都會有此現象,但是我們責任是教書,跟其他學課沒有分別的,但我們跟老師之間有個體會,我覺得一個一個的生命,來到這地方讀神學,他們可能在學術思考上有一種挑戰,是新的理解,但當他們一個個生命來到時,我們如何與他有更多的交往?於是我們自發思想,倒不如在星期六的時間為他們安排一個團契,這個雖然不是我們份內事,但我們卻是自發地想去做,我們自己在外國留學過,知道在陌生地方有人支持他,在學術爭扎的過程中能有人與他同行,這是我們非常願意的事情。相同地,有很多人每一個星期都會到訪我們的教會,但我們的心是否準備好,來與這些人交心,分享我們的信仰?

最後一點,在彼得前書第二章第五節,提到基督成為房角石,衪盼望我們基督徒成為活石,衪有一個屬靈的計劃,是希望建造一座靈殿。事實上,如果你熟悉原文,在希伯來文來說,他們稱聖殿是用很大的屋苑等詞語形容,但這詞翻譯成希臘文時,就取了一個概念,是指像房屋或宮殿的詞語,但事實上,如果有一個希伯來背景人士,他會知道,那不只單單是屋苑或宮殿的意思,其實是指一個殿,這一個殿在當時對一般人民心中來說,殿是一個可見的東西,殿對四周的人來說,是一個見證來的,他們在耶路撒冷,會知道耶路撒冷的殿在哪,就算他們在散居的地方,同樣地會知道,什麼是神廟,因為在當時來說,全部均是可見的,所以聖經並不是排斥有一個可見性的殿,正如我們崇基的教會,建立在一個公共領域中,我們希望讓人知道,基督教在香港多元價值中是其中一份子,我們是有貢獻的一份子,當中提醒我們這件事情,但同樣地,聖經在後文提到,什麼是靈殿?這一種可見的殿最重要有一功能,就是一種屬靈的功能,這種功能是能夠帶人出黑暗,入奇妙的光明,是宣揚上主的美德。一個聖殿,在一個公共領域中,成為一個可見的殿,但可見的殿其實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可見的殿來來去去像德國教堂一樣,可能每個星期其實只是去參觀一下聖殿,真正可留住人的,是這個殿究竟有否這種超凡的特質,是否真的流露出這份美德,去吸引其他生命共同在這地方建設?這很需要我們共同努力,惜日紅樓夢中有他的大觀園,但大觀園可以是在封建社會的象徵,但今日的聖殿並不只表示我們的基督宗教,在一所大學裡面,我們也有我們的位置,一個公共空間,但重要也不是這樣,最重要是我們在這個空間中,可彰顯另類的價值觀,這才是整個殿的建設。

最後,當我們去看這段聖經,他提醒我們,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中,是否最寶貴的活石?我們必須要詳細考察,花上我們的心思,我們每一個人要很努力地活出耶穌的呼召,我們彼此相愛,在這個社會中一同建立另類的殿。

今天我再說最後的比喻,在很多年前,所謂廣義基督宗教,傳入我們中國時,相傳是我們景教時期…其實當年在唐朝時,很多的宗教都是外來宗教,但事隔多年,在今天中國人的心目中,佛教不再是一個外來宗教,但是基督教仍然是外來的宗教。惜日來說,在整個佛教當中,很多人願意付上很多代價,去為他們的信仰追尋,正如有一位很出名的人,叫唐玄奘,相傳說他在當時在中國薄有名聲,其實他沒必要去印度取經,但他覺得有需要,結果他花了人生很多光陰,在印度帶了經典回中國,去努力地作出翻譯,作了建設。他詳細尋求考察,他信仰的寶貴地方,所以今天,為何中國能寫出一本紅樓夢,其中因素,是因為佛教思想已經植根在中國文化的土壤當中,但今天,我們要問一個問題,有多少人願意為自己的信仲付出追尋?究竟耶穌是否一個寶石?現世代,我們在中國有不同宗教及體系去尋問時,基督教在未來的中國的建設中,會否成為一個文化成分?這要在乎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弟兄姊妹,每一個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的人,是否認真花上我們的心思?是否耶穌就是珍貴的寶石?但只有知性的追尋是不夠的,還有我們剛才所說,我們需要切實彼此相愛,在這個公共領域的殿中、活出一種另類的價值觀,願神祝福衪自己的說話。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