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走不易的道路(陳智衡牧師)2023.3.5 – The Road Less Traveled

講題:走不易的道路
經文:路加福音9章51-62節
講員:陳智衡牧師

路加福音九51節開始,至路十九44節,是整本路加福音的中央部分。上一個大段是路四14開始,講述耶穌呼召門徒,行神蹟奇事,宣講天國真理。而在下一個大段,是由路十九45開始,那是講述耶穌基督在耶路撒冷的受難和復活。而中間這大段,路加福音九51節開始這,那是講述在位的猶太人領袖,他們不斷地抗拒和挑戰耶穌,而耶穌做的,就是不斷呼召上帝的子民悔改歸主。而今日這段經文,是這中央部分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聖殿作為開始。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決定面向耶路撒冷走去」(路九51)。這次耶穌往耶路撒冷之旅,是耶穌準備受死的救贖旅程。耶穌沒有拒絕撒瑪利亞人,但撒瑪利亞人卻是拒絕接待耶穌。為什麼呢?原因是,當時撒瑪利亞人本身對猶太人就有排斥,凡是往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朝聖者,撒瑪利亞人都會這樣態度對待他們。

門徒有見及此,就跟耶穌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路九55)門徒這樣的反應,亦是被兩族的多年仇恨所影響。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都要跟從你。」(路九57)相信耶穌聽到這句說話會很疑惑,因為那人根本不知道耶穌去那裡。耶穌上耶路撒冷,是以死進行對世人的救贖。

耶穌叫第二個想跟隨他,而那人的回應是「主呀,容許的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路九60)。而耶穌的回應是「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講神的國」。(路九61)。

 第三個人跟耶穌說「容許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路九61)。那是引用舊約列王記上十九20節,以利亞呼召以利沙跟隨他的時候,以利沙卻說「請你讓我先與父母吻別,然後我就跟隨你。」(王上十九20)。而當時以利亞是容許以利沙可以這樣做,與父母吻別才回到以利亞身邊學習和服侍神。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的國」,「不配進」原文意思是「不合用」,意思是「對上帝的國是不適用」。

耶穌認為的重點,並非是人一般所理解的,所以人才會錯覺以為耶穌叫價大高,其實並不是。

某程度上,因為我們與耶穌的視角不同,我們低估了耶穌的要求。

基督信仰,其實是要付代價的。

 作為耶穌門徒,亦是有著基督信仰的人。我們會因為基督信仰而甘願放棄做某些事情,又或因為基督信仰而甘願做一些自己未必喜歡的事情。嚴格來說,基督徒的行徑是不合乎常理的,早期教會信徒因信仰被族群斷絕關係,被社會大眾唾棄。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