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最大的權柄 – 復和(高國雄牧師)2020.9.13

講題:最大的權柄 – 復和
講員:高國雄牧師

可能你與我一樣,發現身邊不少人都會表示覺得基督教不錯,信耶穌很有意思,也會間中參與教會崇拜團契等聚會,但一直仍然未正或表示願意成為基督徒,我常常會問這些慕道朋友當中的原因,通常回應是覺得自己未夠好,又或未預備好等等…說穿了,不少其實是因為認為若然成為「真正的信徒」,就要放棄生活中的種種「享受」,一些自己喜愛的「生活習慣」,因為覺得作為基督徒,就會有一些事情「不可以做」,例如:食煙、飲酒、講粗口等;另外亦覺得要真正投入信仰,就一定要「做」某一些事情,例如:寬恕人、愛仇敵、放低仇恨(可能就正正是我們最不想放低的人或事),總感覺認真就很傻,很蝕底(吃虧)…從這角度就會更覺得基督教信仰很離地,其價值觀與我們身處的世界實在相差得太遠,很難完全接受並遵從;曾經認識有牧者、教會為了要吸引更多人加入教會,為能更「貼近」世界而放低「要求」,這是何等可悲的事啊!我們真的要需要認真地反省。

假若有人得罪了你,你會如何回應呢?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本來是很正面的互相尊重的教導,在我成長的經驗當中卻發現落在我們身上卻成為了「有仇不報非君子」的負面演譯,舊約聖經中「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教導,這「對等復仇」的原則,原為了止息仇恨,卻變成了「有仇必報」的口號及價值觀。聖經特別在詩篇多次提及要我們學習「喜愛公義」,這本是呼籲我們喜愛追求公義的事,但今天很多人喜愛的卻是要「成為公義」,正確點的表達就是只喜愛及擁抱「自己的價值觀」,並以此為「公義」的「唯一判定準則」;當我是「對」的時候,你就是「錯」;反之,當你是「對」的時候,我就會變成了「錯」,當然我不希望自己會變成「錯」,我要成為「公義」/「公正」/「對」的一方時,你必須是「錯」,這正正反映了一個極大的問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撕裂往往不是對事件的意見或立場不同,而是在這種「敵我分明」的價值觀之下,每一個人都要自己成為「公義」,甚至是「真理」,在這種個人主義下,人的自我意識愈發膨脹,難度我們忘記了事實的真相嗎?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10,23

我們眾人皆是罪人,只有上帝是真理,公義的主,我們唯一追求的對象;我們不是要自己成為「公義」、成為上帝,我們在世目的是要追求聖潔,以致我們能夠近一點去認識、親近上帝。

那麼,耶穌基督又教導我們如何回應得罪我們的人呢?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馬太福音18:15-17

耶穌非常直接地指出要努力去與人和好,更有足夠清楚的指引,一步一步的做法,絕不含糊;經文很清楚告訴我們,不可以以「不明白」、「不懂」為借口,如若沒有處理這問題,就只有「不願意」這原因!

耶穌繼續提到: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18:18-20

我們可能從來沒有留意到,耶穌在此賜予門徒/我們非常厲害的權柄,我們能「捆綁」及「釋放」,並且影響到天上!我們有否想過,這耶穌所賜的「權柄」是要我們向誰及在何時使用的呢?當然沒有理由是為滿足自己的私慾吧…其實經文接著提到的才是更重要,因為與更大的恩典、祝福相關,耶穌提到當「中間有兩個人」、「有兩三個人」,「同心合意」「奉主的名」禱告或聚會時,主就會在他們當中,能夠有主同在難道不是比權力/權柄更為重要的追求嗎?如何行使「捆綁」、「釋放」這些權柄是一種選擇,但耶穌提到的「你們」、「兩個人」、「兩三個人」是能夠運用這選擇權柄的前題、預設,亦可以說是一種必須的要求,對應經文的上文,就可以連繫成一幅圖畫。當我們信徒要行使主所賜改變世界、甚至天上的權柄以先,就必須先與我們的弟兄姊妹們結連,這種結連必需由和好開始。還記得耶穌基督在山上寶訓中的教導嗎?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馬太福音5:23-24

在耶穌基督眼中與弟兄姊妹和好甚至比向上帝獻祭更為緊要!

「復和」是上帝所賜極重要的禮物,亦是極大的權柄,我們需要努力去「捆綁」那位說謊之人的父─魔鬼,「釋放」被仇恨蒙蔽眼目的人;因此「復和」不是盲目不分黑白地單向寬恕對方(這只為自己感覺良好而已),因為我們仍然需要處理「罪」的問題,不過「復和」是一個以「人」為本的思考模式,目的是要先處理我們這些「罪人」與其他「罪人」的關係,才有力量一同去處理「罪」的問題,正如上帝恨惡罪惡,但深愛我們這些罪人。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

能夠願意,有動力去與人和好,最重要的認知,就是我們眾人全都是蒙恩的罪人,包括你與我,我們皆需要主的恩典,拯救,以致能夠與主復和,與自己復和,因此主更希望我們能夠與他人復和!

到這裡,我希望你能夠以行動去回應今天的信息,因為單單聽了道而不去行的是沒有意義的!

就在這刻,如果你心裡有掙扎,想起有得罪你,又或你曾得罪過的人,可能是你的同事、朋友、弟兄姊妹,甚至可能是家人,請你現在就馬上去進行尋求復和的行動,可以是打電話、發短訊、寫卡片等,直接的由「對不起」開始,因為我們都是浪子,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他人…完成後才回來繼續崇拜及奉獻,如果收看錄播的,就先暫停影片,回來才繼續,請現在就行動,我會為大家禱告。

請禱告…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