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富裕的貧窮(鄧瑞強博士)2017.10.15

語音(廣東話):

富裕的貧窮(鄧瑞強博士)2017.10.15 (圖1)主題:富裕的貧窮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啟示錄3:14-22

窗,對一居所而言,很重要。沒有窗的房間,不能親身體會春夏秋冬的變化,不能感受日與夜的交替,也不能自由地呼吸新鮮的空氣。我們都喜歡窗、需要窗。四面圍牆的生活,我們會跼促不安、不開心、鬱悶。窗,是空的,其重要性正正在於它是空的。填滿了,就沒有窗了。窗,空無一物,卻讓我們接觸這個世界,體會時間的流逝,呼吸新鮮的空氣。問題是,在這個強調物質的世界裡,我們心靈的窗,常常被物質堵塞了。沒有窗,四面只是圍牆,我們活得很不開心。主耶穌來,提示我們,打開心窗。

  今日講道經文:啟示錄3:14-22

啟3:14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啟3: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啟3:16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啟3:17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啟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啟3: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啟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啟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啟3:22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1)主耶穌的自稱(啟3:14)

啟3:14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

  主耶穌被稱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

  用了三重稱呼,來描繪主耶穌。

  「阿們」,即確確實實的、穩穩陣陣的、可信賴的。

  「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即主耶穌是可靠的、講真話的、見證真理的。

  這樣描繪主耶穌,用香港話來說,即:主耶穌是「堅」的,不是「流」的。這是要凸顯出,老底嘉的信徒,很「流」。

  「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元首」,也可譯作「始源」、「基礎」。主耶穌是萬有的創造者,是萬有的根基。

  倚靠萬有,而不倚靠萬有的始源、根基、創造者,是短視,是盲目,是愚蠢。偏偏,短視、盲目、愚蠢的信徒,多的是。

(2)失去生命的「功能」(啟3:15-16)

啟3: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啟3:16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嘔吐之意)

  在老底嘉附近,有溫泉,水是熱的,可治病。歌羅西城也在附近,有冷泉,水是冷的,清涼好飲。偏偏,老底嘉的水,不是溫泉,卻有溫泉的餘溫,有溫泉水的臭味,入口令人作嘔。熱水或冷水,都對人有益。但如溫水,不冷也不熱,不能飲,也不能治病,只能被人吐出來,令人作嘔。

  不冷不熱,與熱心與否無關,而關乎生命的內在質素能否產生有意義的效果。若生命的質素太差,越熱心,造成的禍害越大。一隻骯髒的蒼蠅,越熱心去吻人的面龐,越引人反感。溫泉的熱水,或冷泉的涼水,或冷或熱,其存在都是有意義的。這裡講的溫水,其存在全無意義。一個人,若只是行屍走肉,對上天的仁愛毫無領會,對人間的美善全不在乎,對他人的福祉全不關心,每天想著的,只是吃喝玩樂,他的生命,就是溫水,他活過與不曾活過,毫無分別,他不會記念任何人,任何人也不會記念他。主耶穌說,他不喜歡這種生命,這種生命令他「作嘔」。

  一個人全無內在質素,是令人作嘔的。舉例說,若一個律師講的話,是在藐視法律的正義,是在利用法律去打壓異己,是在顯示自己是法律的主人,他就失去律師的內在質素,他的存在對社會產生不到意義。面對這種「溫水」一樣的人,主耶穌只能作嘔。

  現在,出現問題的,是教會。教會之為教會,是站在地上,卻望向上天。教會像祭司,與痛苦的人站在一起,為他們的苦祈求上天;也與基督站在一起,向痛苦的人施以援手。教會像先知,指正錯誤,言說真理。但若教會裡各人已失去尋求上帝的心志,已對實踐真正的價值毫無興趣,已不知「敬拜神」與「不敬拜神」有何分別,則這教會可能已不成教會,存在與否,毫無分別。面對這教會,主耶穌只能作嘔。

  教會搞到如此,是因為價值的誤判。

(3)價值的誤判(啟3:17-18)

啟3:17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啟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問題的核心,是老底嘉教會太富裕,而造成一種錯覺,以為自己的生命很豐盛。他們表面的富足,使他們忘記了內裡的空洞。生命的歡愉,令他們不再羨慕靈魂的救贖。

  老底嘉教會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

  「我是富足」的,開宗明義,他們感到生命充溢著各種美好的東西,物質供應是豐富的,享樂是多姿多采的,滿足是唾手可得的。

  「已經發了財」,指他們手上擁有的物質和財富的數量之大,足以讓他們感到生命的絕對穩妥。

  「一樣都不缺」,這是他們的心理狀態。我們熟悉的詩篇23篇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一無所缺。老底嘉教會卻說,財富在我手上,我一無所缺。

  他們擁有太多物質,以致封死了心靈的窗。他們的生活太豐富了,以致他們察覺不到內裡的空洞。他們實在太富有,以致他們低估了自己的貧窮。

  有一個這樣的故事:(參:http://paulocoelhoblog.com/2015/09/04/the-fisherman-and-the-businessman/)

  在巴西,海邊有一條村莊。有一商人在海邊坐著。他看到一漁夫划著一小艇回來,船上有不少大魚。商人問:「捕這些魚,花了多少時間?」漁夫答:「只一會兒。」商人很奇怪,問:「為何不花多一點時間,多捕一些魚?」漁夫答:「夠養活家人了。」商人又問:「那你整天餘下的時間,做什麼?」漁夫答:「與兒女玩耍,和太太一起睡睡午覺,黃昏時和朋友飲杯酒,彈吉他、唱歌、跳舞。」

  商人說:「我可助你成為一成功人士。聽我說,由現在開始,你盡量花時間在海中,捕盡量多的魚。賺多一些錢,之後,買更大的船,捕更多的魚。再之後,成立公司,生產罐頭。再之後,成立更大的公司,管理生產與銷售系統。再之後,上巿。那時,你就會成為有錢人。」

  漁夫問:「那之後,怎麼樣?」

  商人答:「那之後,你可以在海邊買間屋,閒來釣釣魚,花時間和小孩子玩,和太太睡睡午覺,黃昏時和朋友飲杯酒,彈吉他、唱歌、跳舞。」

  漁夫問:「這不就是我現在的生活嗎?」

  富有的人有一種追求富有的思考方式,有時,這思考方式讓人離開了真正的生活。太多的物質,會堵塞心靈的窗,讓人在四面圍牆裡,看不到真正的世界,也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

  面對這些自覺豐足而一無所缺的人,主耶穌說:「你們實在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明顯,老底嘉教會,對自己的光景,嚴重誤判。

  老底嘉城,有三大置富元素。它是當時的銀行中心,類似現在的瑞士,富人將錢藏在這裡。它是眼藥的生產中心。它的黑羊毛,也極有名,這些黑羊毛有藍紫色的光澤。

  老底嘉城,有錢,有眼藥,有名貴羊毛,但主耶穌卻說,你們是「貧窮、瞎眼、赤身的」,你們實在是「困苦、可憐」的。他們擁抱的價值,在主眼中,並不重要。

  主耶穌說:「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老底嘉教會的三大強項,正正就是他們的三大盲點。他們將生命的豐盛和穩妥,押注在這三大強項上,就在這裡,他們注目世上的事物,而遠離了創造萬物的神。

  香港社會是非常富有的,財富本身,不是問題所在,問題在於我們是否只是注目財富,而忽略內在生命的靈性與德行。孔子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論語》〈述而〉)取之無道,用之不義,則生命仍是空洞無物。孟子說:「人之有道也,飽食、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孟子》〈滕文公上〉)人的生命,應有高貴的內涵,飽食、煖衣、逸居,這都是好的,但卻「無教」,沒有靈魂,「則近於禽獸」。

(4)主的叮嚀(啟3:19-22)

啟3: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啟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啟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主耶穌愛他的教會,他嚴厲的責備,是出於愛,出於對我們的期望。

  他站的位置,是門外,他等待信徒接待他。主耶穌應為此哀嘆,他只是站在門外,而未能進到信徒的生命中。他的信徒只關心世上的豐足,忘記了他。

  他期望我們,認清永恆價值之所在,以致終能分享神永恆的榮美。

(5)結語

  老底嘉教會,其實是很多教會及信徒追求的目標,富裕、自信、滿足。從現實而言,他們真的「一樣都不缺」。他們缺乏的,是生命內涵、是價值質素、是靈性品格。看來,他們過著純物質的生活,卻對主耶穌毫無內在關係。這種生命,徒有信仰的外表,卻令主耶穌作嘔。他們活著,卻不會在世上留下任何意義。他們應是世上的光,但卻是晦暗不明。他們誤將物質的豐盛,看作是生命的豐盛。他們對什麼是真正價值,完全誤判。他們自以為富足,但主耶穌說,你們貧窮不已。

  每個人都追求富足與豐盛,但願我們追求的,是有永恆意義的富足與豐盛。

  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富裕的貧窮(鄧瑞強博士)2017.10.15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