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奧秘揭開了(鄧瑞強博士)2013.1.27

語音(廣東話):
主題:奧秘揭開了
證道:鄧瑞強博士(香港神學院)
經文:以弗所書3:1-12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今日是新的一年的開始,希望各人在神的恩典裡,得享喜樂及平安。

大地運轉,冬去春來,大地從嚴寒回復溫暖,死寂回復生機,這容易引發人產生宗教情緒。宗教學者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說,新年是宗教節慶的重要時刻。人在新年裡,能宗教地體會萬物原初的狀態。在這原初狀態裡,神和人在和諧的關係裡,人從中獲得存在的意義。這意義給人勇氣與盼望,去克服現實生命中的種種逆境。新年的時候,我們喜歡許願。許願,可算是對這原初狀態的回憶,是失去樂園後對樂園的回憶,重尋樂園。在許願裡,我們祈求健康,這是對永生的一種渴望。祈求事事如意,這是對樂園裡萬物和諧的一種回憶。人會許願,是因為我們是宗教的動物。我們活在現實裡,但渴望超越現實的永恆。

在這新年期間,讓我們再思想一下,生命的真相是什麼?我們可以渴望什麼?我們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又是什麼?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今日經課裡新約書信的經文:以弗所書3:1-12

1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此句乃照對十四節所加〕 2 諒必你們曾聽見 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3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 4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 5 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6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 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8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9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 神裡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 10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 神百般的智慧. 11 這是照 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 12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 神面前。

經文的第一句,讓我想了很久。

「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一個嚴守律法的猶太人。「為你們外邦人」,一班與自己全無關係的人,成了監獄裡的囚犯。一個人為了一些與自己無關的人坐監。

世上有些人進入監獄,是由於非一般的理由的。

最出名的例子,是古希臘的蘇格拉底,他被控「不敬虔」,並以新的道理敗壞年輕人,因而坐監。所謂不敬虔,就是不再信任當時社會的神明。這些神明,也可理解為社會的權威。蘇格拉底因為尋求真理而抵觸了這些權威,這是死罪。在監獄裡,他的朋友願意幫助他逃獄,但蘇格拉底堅持不逃獄。他認為身在雅典,便必須遵守雅典的法律。法律是正義的。他不能因為有些人誤用法律而違反法律。最後,飲下一杯毒酒,蘇格拉底便死在獄中。他是典型地為了正義的原則而死的人。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因為與刺殺希特拉有關而入獄,在獄中寫下《監獄書信》,日後成了重要的神學文獻。他為何入獄?他認為作為基督徒,便要承擔民族及歷史的命運,為了他人的幸福,必須放下自己,盡一切力量,阻止悲劇。他最後死在集中營。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為了終止種族隔離政策,坐了27年監。他說:”For to be free is not merely to cast off one”s chains, but to live in a way that respects and enhances the freedom of others.”(「自由不是單單脫下鎖鏈,而是活出尊重及增進他人自由的方式。」)他就是為了別人的自由,他放下了自己的自由。

中國有劉曉波,他也在獄中。他的自辯書,題為<我沒有敵人>,裡面有句話說:「我期待,我將是中國綿綿不絕的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從此之後不再有人因言獲罪。」

世上還有很多這些人,他們被投在監裡,我在此不再列舉了。

他們都是體驗到宇宙人生裡某種真理的人。他們認為這真理是重要的。這真理牽涉人類存在的意義。他們堅持這真理,甚至不惜為此被囚。值得嗎?看到真相的人,會認為值得。他們的命運告訴我們,越接近真理,承擔揭露真相的責任越大。越願意承擔這責任,要承受的苦難便越大。要讓人得自由,有時必須失去自己的自由。要讓人得生命,自己必須進入死亡。

保羅,看到生命的真相,也願意為這真相被囚。他稱這被囚是「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prisoner of Christ Jesus)。看來,他視這被囚,是分享了基督的生命和使命。這不是失敗,而是光榮,顯示他正履行神給他的使命,成就神的計劃。一個人明白了真理,便應該承擔這真理的責任,勇往直前。耶穌在這罪惡的世界,活出了非暴力的愛,死在十架上。信仰耶穌的人,也當如此行。

保羅看到什麼真理,令他甘願被囚?

4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 5 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6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字眼:「奧秘」。因著神的啟示,保羅看到宇宙人生終極的奧秘。這奧秘不是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這奧秘是神要世人明白的事情。所謂「奧秘」,就是神的心意、神的計劃。這心意、這計劃,不是隱藏的,不需要人去猜的。神是啟示的神,他會用盡千方百計讓我們明白他的心。神最終極的啟示,就是他來到人間,成為人。早前的聖誕節,便是記念神來到人間的事實。來到人間,為了承擔世人的罪,基督懷著愛與寬恕,他死在十字架上。他為了我們得到自由,他甘願失去自由。他為了我們明白寬恕,他忍受咒詛。他為了我們學曉真愛,他承受仇恨。他觸摸痲瘋病人,藉此告訴我們,這世界沒有人是不可觸摸的。他與稅吏吃飯,藉此告訴我們,這世界沒有人是斷然地被孤立的。他抱起小孩子,一個沒有地位沒有成就的小孩子,然後教導門徒,要學識尊重這樣的一個一無所有的人的尊嚴。他最後走向十架,藉此告訴我們,真正愛他人,是願意為他人犧牲的。這沒有什麼損失,這是生命的豐盛。死亡之後,便是復活。

保羅說:

5 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6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基督帶給我們的好信息,就是所有人(無論膚色、性別、人間的成就)都在神的恩典裡,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所有人都同為神的後嗣,所有人都可被稱為神的兒女。所有人同為一體,所有人情同手足。所有人同蒙應許,所有人都能享受天國的福樂。

請不要說,你的膚色跟我不同,我高級一點而你低級一點。請不要說,我做經理而你掃地,我高級一點而你低級一點。請不要說,我的財富比你多,我高級一點而你低級一點。

當神看到每個人的無限價值時,我們怎能輕視任何一個人?

當有人需要食物時,請不要說,這不關我的事。當你的同事需要幫助時,請不要說,這是你自己的問題。當你的伴侶需要你的愛護時,請不要說,你先好好檢討一下你自己。

當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便為我們死,好顯明什麼是愛,我們怎能不愛我們身邊的人?

面對基督,保羅頓然明白天地間最大的奧秘。在弗3:4裡,保羅稱之為「基督的奧祕」。原來,我們自己並不是宇宙的中心,我們只是神偉大創造的一個微少部分。原來,我們的生命被神的大愛托著。原來,當這大愛被我們實現出來時,人生的全幅意義才會顯明。

明白這奧秘的人,就不會時時以自己為中心,就不會時時只顧自己的事,就不會時時為自己的吃喝玩樂而煩惱。

有人說,態度決定高度。我說,視野決定深度。

你看得夠遠,你才明白你的位置在哪裡,你的天職在哪裡,你的深度在哪裡?

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 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8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9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 神裡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 10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 神百般的智慧. 11 這是照 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 12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 神面前。

電影<蜘蛛俠>裡面,蜘蛛俠的叔叔Uncle Ben 對蜘蛛俠說:「偉大的能力伴隨著偉大的責任。」(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有能力的人,面對邪惡的世界,他的能力會要求他承擔更大的責任。當然,他也要排除萬難,願意承擔才行。

保羅在這裡講,「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僕人),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保羅自認為卑微的人,但神的恩典臨到他,讓他明白神的奧秘,讓他看到生命的真相,讓他知道生命到底為何而活。恩典伴隨責任。真是天降大任,他成了福音的僕人。視野決定深度,他的視野要求他活出基督徒的深度。

從今以後,他就竭盡所能,促成不同群體在基督裡的和諧,讓不同的人在基督裡找到豐盛的生命,讓所有人明白什麼是生命的大愛。

看到了生命的奧秘,明白這奧秘的重要,他為此願意付出一切。他願意為此被囚嗎?他願意。

在這世上,很多人視野遠大,看到人生的真相,他們也願意為此被囚。他們的視野,決定了他們的深度。但願,這些人早日獲得釋放。

在這新年期間,讓我們看得更遠大,讓我們的新年願望配合這遠大的視野,而不只是「恭喜發財」,讓我們有勇氣為我們看見的奧秘盡上一分力量。

願主的恩典臨到你們。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1